DSC00149s.jpg

南禪寺的絕景

  第一次到京都的南禪寺,登上三門時天空正好下起一陣雨,站在三門的高台上迎面而來的是濕濕冷冷的空氣,而腳下的京都因為陣雨迷濛成一片,眼前所見所感是有種空靈帶著禪意的美感,因此對南禪寺一直有著美好的印象。南禪寺不僅是京都賞楓的著名地點,本身的地位也是很崇高的,因為是日本皇室最早發願建造的禪宗寺院,地位超越了京都五山 (天龍寺、相國寺、建仁寺、東福寺、萬壽寺),是日本禪宗地位最高的寺院,因此,老小一團第一天的賞楓景點,就以南禪寺為起點開始了。

  我一直覺得京都的楓葉美在那種隱隱中透著溫柔婉約的氣息,明明是恣意奔放的紅色,卻以端莊自持的姿態輕舞登場,就跟京都人給人的感覺一樣,千年歷史累積的文化底蘊不僅呈現在京都的人文景觀,也注入生長在這片土地上的植物裏頭了。這也是京都的楓葉迷人的地方,看似一致的典雅氣質、卻有著萬種風情,就像一個舉措矜持的大家閨秀,在每一個舉手投足、回眸顧盼、低頭呢喃...之中都有不同的風韻。

  DSC00124_副本.jpg

      三門是日本寺院的典型建築,一般會有三道門,代表佛教所說的三種解脫,也就是空門、無相門、無作門,南禪寺的地位既然如此崇高,其三門自然不同凡響,不僅是日本三大三門之一,更有<天下龍門>的稱號,不過,南禪寺三門最著名的,是因為在江戶時代的歌舞伎名劇<樓門五三桐>中,知名盜賊石川五右衛門登上三門時,看著眼前的京都,忍不住讚嘆 "絕景啊!絕景",這使登上三門賞京都景致成為許多人來到南禪寺一定要做的一件事情。第一次登上南禪寺的三門還不知道有此典故,後來讀到這一段資料,再想想當初看到雨水氤氳的京都就像一幅潑墨畫般,那時心裡的悸動應該就跟石川五右衛門的心情是一樣的吧!

  再訪南禪寺當然不想錯過登山三門俯瞰京都的美景,日本對古建築的清潔與維護是很周到的,每一個登上三門的旅客都得脫下鞋子,而入口的工作人員會交給旅客一個塑膠袋,讓我們把鞋子裝進塑膠袋裡自己拎著,這其實是個好方法,要不然以南禪寺在楓紅季節的遊客量,光是在門口託放與領回鞋子可能就會大排長龍。三門的樓梯對老小來說是有點吃力的,因為木地板樓梯已經被踩得光滑無比,所以走在上面得小心步伐,再加上樓梯踏階的間距高度比較高,所以每一步都要踏穩才安全,但慢慢半爬半走的走上三門,就會覺得爬上去是值得的,站在上面往下望,各種顏色的楓葉把京都染得跟畫布一樣,只見烈焰紅、豔陽橘、芥末黃、草黃綠...等各種顏色在眼前潑灑開來,又像是京都有名的西陣織一樣,不難想像為什麼每年有這麼多人要特地來京都賞楓了。

DSC00103s.jpg

登上三門賞京都絕景

DSC00162s.jpg

絡繹不絕的遊客,但不會有過度擁擠的吵雜感

DSC00153s.jpg

極美的京都楓葉,絕景啊!絕景

DSC00175s.jpg

落葉又是不同的韻致

  南禪寺裏頭,我最喜歡的另一個景物就是水路閣了,紅磚砌成的建築是由十三個拱型橋墩撐起的橋樑,有著濃厚羅馬建築風格,乍看會以為是某個建築物遺留下的部分遺跡,讀了資料才知道,水路閣是琵琶湖疏水系統的一部份,看起來是橋,其實是一座高起的運輸水道,就跟法國南部的嘉赫橋 (Pont du Gard) 是一樣的。日本在德川幕府時代結束之後,將首都移到東京,並開始進行現代化的建設,不再佔有首都優勢地位的京都從此經濟開始往下滑,為了振興經濟,當時的京都府知事北垣國道提出解決水資源與物資運輸的策略,透過疏水系統的建設將京都附近琵琶湖的湖水運輸到京都,不但可以供水、進行水力發電,還可以行船運輸貨物。由於南禪寺位於地勢較低窪之處,為了串聯疏水道,於是就在南禪寺這一段蓋起這座水路閣,當時還引發相當大的爭議,認為會破壞南禪寺的完整性,時至今日,水路閣反而為傳統日式風格的南禪寺增添了另一番風情,反而成為南禪寺另一個吸引遊客的焦點了。

DSC00180s.jpg

  逛完南禪寺,午餐時間也差不多到了,為了一嚐知名的六盛茶亭的舒芙蕾,老小一團搭上計程車直奔平安神宮。在京都搭計程車顛覆了我對<在日本搭計程車很貴很貴...>的觀念,老小一團因為是四大一小,一小還是可以抱在腿上坐的那種年紀,所以坐計程車分擔之後,每個人的費用比坐地鐵或公車還便宜。不過找到了六盛茶亭才發當天不開店 (六盛茶亭周一公休),只能說功課沒有做足。吃不到舒芙蕾,飯還是得吃的,六盛茶亭的旁邊有間小小的家庭式咖啡店,我們就近就選擇在這裡午餐了。

  其實滿喜歡京都這種家庭式咖啡館的味道,小小的店沒有太多的桌椅,店內也沒有太多裝潢,可是很有在家裡餐桌用餐的氣氛,且雖然是家庭式咖啡館,但料理也不是含糊的,這家店的漢堡排豬肉軟嫩多汁,上面還有一顆水波蛋,用刀叉往蛋中心一劃,蛋黃流出淋在漢堡排上或著醬汁一起吃,就是一道日本的家常美味了。炸豬排的厚度雖然不比名店的厚實,但外表裹上麵衣炸得金黃的肉排,吃起來酥脆有嚼勁而不乾柴,雖是炸物卻絲毫不油膩。話說在日本吃炸物,很少吃到油膩口感的,我在想,日本的學校是不是有傳授 "如何炸出不油膩的炸物與豬排" 這樣的課程。

DSC00190.jpg

DSC00194s.jpg

  其實一直很佩服可以帶著小孩出國的父母,因為那真的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尤其是小朋友不免會有情緒,也還沒像大人這樣可以完全說理。快兩歲半的皮寶平常的作息相當的固定,但出國旅遊當然就不可能像平日的作息一樣,原本早上10:30還會來個飯前小盹,在日本旅遊的期間自然就得刪除了,可是到了中午因為沒有原本的小盹去保持體力與精神,就比較容易盧起來。吃完飯之後,為了要讓皮寶分散注意力,減少他因為想睡覺挑起的脾氣,妹妹就陪著皮寶在家庭式咖啡館繼續玩著拼拼樂的遊戲,我和弟弟跟媽媽就信步走到平安神宮去逛逛。身為古都的京都不僅有很多國外觀光客,對日本人來說也是著名的國旅城市,到京都旅遊最常看到的畫面,就是一群群穿著和服的觀光客,在京都老建築的映襯之下,這一群群穿著和服的旅客也成為美麗的旅行畫面。話說我覺得和服還真是日本人穿最好看,動作細小的日本人最能穿出和服的味道,而穿上和服的日本女生又加優雅溫柔了。

DSC00199s.jpg

DSC00203.jpg

好適合小小孩的京都水族館

  京都最多的是古廟,又沒有遊樂場,適合帶小孩去玩嗎?相信有想帶小朋友去日本玩的父母會有這樣的疑問,之前我也這樣想過,不過因為這次行程有皮寶同行,於是便花了一些時間找京都適合小朋友去玩的景點,而我個人是非常推薦京都水族館 (http://www.kyoto-aquarium.com/cn_han/index.html),尤其是帶著像皮寶這樣的小小孩。京都水族館在京都火車站的附近,從京都火車站西口走過去或是搭乘公車都很方便,占地並不算大的京都水族館,裏頭的動線設計卻是很完善的,一條參觀動線將室內與室外展區串連在一起,在不同展區可以看到海豚、海豹、企鵝、熱帶魚、京都河川的生態...等,還有互動的區域讓小朋友可以有活動空間。重點是因為佔地不會太大,加上展區也都設有座位區讓人休息,所以即使是帶著小小孩,慢慢走到每個展區看看海底動物都不會覺得累,小皮寶那天不僅沒有飯前的小盹,連午覺都沒有睡,照理說到了下午三四點應該已經累了,但在京都水族館看到企鵝、珊瑚礁的熱帶魚,只見他睜著雙眼、對每個海底生物都充滿了興趣,一直到京都水族館要關門、我們離開的時候都完全沒有因為想睡覺而吵鬧。

** 京都水族館位置:梅小路公園內

   營業時間:10:00-18:00 (最後入場時間為17:00),全年不休,但黃金周、暑假、年末年初時間營業時間可能會有調整

   票價:大人2,050日圓,小孩600日圓 (3歲以下的小孩不收費,所以帶3歲以下小孩去真的很適合)

DSC00208s.jpg

京都水族館的小企鵝,皮寶看到企鵝整個就趴在玻璃牆上不肯離開

DSC00209s.jpg

DSC00215s.jpg

水族館的珊瑚礁熱帶魚是安撫小孩最好的利器,皮寶靜靜的看著水族箱裡的熱帶魚,乖到不行

DSC00217s.jpg

(未設定內容)

arrow
arrow

    Sabrina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