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3315772_o.jpg

      在 盧布亞納 Ljubljana 的第一天,我們決定先從遠的景點開始玩起,由於斯洛維尼亞西南部大部分都是石灰岩地形,有許多的鐘乳石洞都非常有名,大老遠來到這裡當然不能錯過的就是溶洞景觀囉!我們帶的旅遊書是MOOK出版的完全自由行系列,書裡面介紹斯洛維尼亞最有名的兩個鐘乳石洞,一個是波斯托依納溶洞 Postojnska Jama,另一個就是什科茲揚溶洞 Skojanske Jame。從旅遊書的介紹看來,我對 Skojanske Jame 原本興趣是比較高的,但因為我們這次的交通完全是依靠當地的大眾運輸系統,從旅遊書的資料來看,要去 Postojnska Jama 只要搭火車在 Postojna 下車,就可以在火車站前面搭乘接駁車前往波斯托依納溶洞景觀區了,就這樣,我們便決定選擇前往波斯托依納溶洞了。

        不過,當我們搭車抵達 Postojna, 卻有種怪怪的感覺,如果 Postojna 是到波斯托依納溶洞最近的轉接站,這裡也未免太冷清了,除了我們之外,看起來像旅客的就只有另外兩個推著行李箱的日本女生,難道是我們下錯站了嗎?走到車站外,我們完全找不到通往波斯托依納溶洞的接駁車站牌,問其他等公車的人,似乎大家對有接駁車這件事情都不太了解,更讓我們心生不安;走進車站內想問站務人員,詭異的是售票窗口竟然一個人都沒有,我們還得在車站內轉來轉去,好不容易發現某個門內有人聲,敲敲門問了,才透過門內的人找到售票人員。後來售票人員才跟我們說,七八月份才有接駁巴士啦,其他時間就得搭計程車過去了,邊說還指了指牆上貼的計程車資訊,還好站務人員挺幫忙的,打了電話幫我們召了計程車,讓我們終於可以前往溶洞了。回青年旅館查了一下資料,波斯托依納的網站也清清楚楚說了交通資訊 (http://www.postojnska-jama.eu/en/visit-information/getting-to-postojna/),所以說,如果景點有自己設置的網站,還是不要懶惰的去查一下,才能夠獲得最正確的資訊。

1053444191_o.jpg

斯洛維尼亞的火車車廂很乾淨

1053442289_o.jpg

1053442725_o.jpg

波斯托依納Postojna火車站好冷清

1053444127_o.jpg

七八月之外就只能搭計程車,要不就要自己用走的到溶洞區了

波斯托依納溶洞 Postojnska Jama (http://www.postojnska-jama.eu/en)

        計程車抵達波斯托依納溶洞,就看到許多的人潮,果然是斯洛維尼亞相當知名的景點,畢竟這可是歐洲第二大的鐘乳石洞。因為觀光客很多,所以買票的時候就可以知道自己進場的時間,建議參觀這裡一定要租導覽機,才能夠透過講解了解每種不同的鐘乳石形成的過程,導覽機還有中文的講解,完全不用擔心英文不夠好這件事情。進入溶洞得先搭乘一段小火車,才能深入這個地底世界,下了小火車之後,會覺得彷彿來到魔幻電影裡面的場景,而各種不同造型、經過數百年形成的鐘乳石,讓人讚嘆大自然的神奇。約一個半小時的導覽幾乎是上了一堂喀斯特地形的課程,各式各樣的鐘乳石令人驚呼連連,像是高五公尺以上、幾近純白的石筍,是因為水中含有方解石結晶成分,所以才能呈現白色有閃亮光澤的顏色。我覺得最美的是懸掛在天花板上一片片宛若女生裙擺的鐘乳石,如此堅硬的材質卻可以呈現出這麼柔軟優雅的姿態,且片片薄可透光,真的很令人驚艷,根據導覽的介紹,這是因為鐘乳石在形成的過程中,地底不斷有微風徐徐吹過,所以形成這樣如裙襬飄揚的造型。波斯托依納溶洞不僅有豐富的喀斯特地景,裡頭大到可以辦演奏會、研討會、舞會...,我們在入口處還看到一張海報,在這裡將舉辦世界第一場地底籃球比賽呢!整個地底世界的導覽在音樂廳結束之後,還可以在旁邊的商店買一張明信片與郵票,在那裏就可以投入郵筒,寄出來自地底的明信片給朋友和自己喔!

1053447775_o.jpg

1053444220_o.jpg

1053445300_o.jpg

1053447469_o.jpg

1053446782_o.jpg

在地底基本上只要不開閃光燈,拍照都是沒有問題的,但若參觀地底動物可是完全禁止拍照的喔!可能是因為一點點聲音或光線都會嚇著他們

        離開寒冷的溶洞回到地面,溶洞入口處旁邊就有好幾間餐廳和咖啡廳,可能是因為現在講中文的客人也越來越多,餐廳入口的招牌也有中文,不過外國人直白式的中文翻譯真的很可愛,OPEN(營業中)就直接翻成「打開」,不知道要打開甚麼呢?打開門、打開菜單、還是打開收銀機呢?^^不過,來到斯洛維尼亞,我覺得喜歡吃菇的人應該會很開心,因為無論是菇菇燉飯、烤菇等菇類料理,無論是哪一家做出來的都挺好吃的,應該是因為材料新鮮品質也有一定水準的關係。

1053449567_o.jpg

1053449264_o.jpg

1053448679_o.jpg

烤香菇好好吃,稍微烤過就吃得到香菇鮮甜的滋味

        一般來說,參觀波斯托依納溶洞之後,都會順遊附近的景點 - 普列加馬城堡 Predjamski Grad,且同時買兩個景點都參觀的套票也比較便宜,我們當然是不能錯過這個精彩的景點啦!只是怎麼去那兒又是個問題,到波斯托依納溶洞的資訊服務處詢問,原來又得搭計程車了,就在那個時候,資訊服務處的服務人員指了指在馬路對岸的一個男生跟我們說:「那個亞洲男生也要去普列加馬城堡,你們可以問他,看要不要一起搭車,還可以share車資。」我們就是這樣認識 Jesper 的,當初看到他手上拿著跟我們一模一樣的旅遊書,以為他是台灣來的,後來才知道香港也買得到這本書,最有趣的是,我們後來還透過 Jesper 認識更多香港的朋友,在遙遠的斯洛維尼亞的相遇與共乘計程車,就這樣串起更多的友誼,人生真的很有趣,這也是旅行很奇妙的地方吧!

       當我們請資訊服務處的人員幫我們叫計程車,還開玩笑的說,計程車司機不會是同一個吧!結果,果然又是從 Postojna 火車站載我們到這兒的計程車司機,或許他是這裡唯一會講英文的司機,只要多一個別人不會的專長就可以壟斷市場了。司機載了我們到普列加馬城堡 Predjamski Grad,約 好了來接我們的時間,我們就開始參觀奇幻城堡了。

普列加馬城堡 Predjamski Grad (http://www.postojnska-jama.eu/en/other-sites/predjama-castle/)   

       說普列加馬城堡是奇幻城堡一點也不為過,整個城堡就位在123公尺的垂直峭壁上,遠看就像是整個嵌在岩壁上。沿著山壁而建的城堡每間房間都可以看到窗外的景致,站在窗口看著前方一片綠草如茵的坡地、濃密的森林和腳下蜿蜒湍急的溪流,還真有一方之霸的感受。這座城堡不僅建築氣勢磅礡、坐擁如畫風景,最令人津津樂道的還有城堡的傳奇故事。最早有文獻記載這座城堡是在1202年,不過,城堡到底是誰建的早已經不可考了,但最有名的城堡主人是15世紀公然與哈布斯堡王朝對抗的艾拉簾 (Erazem) 騎士,他同時也被描述為如同俠盜羅賓漢的強盜男爵。由於整個城堡的地勢險要、位置絕佳,哈布斯堡王朝的軍隊怎麼圍攻都徒勞無功,而艾拉簾 (Erazem) 騎士更有一個祕密通道運送食物到城堡中,完全不怕有食物用盡必須棄城的一天,據說,艾拉簾 (Erazem) 騎士是因為一個被賄絡的僕人背叛了他,最終在廁所被殺死了。(關於艾拉簾騎士的故事,這個部落格有很清楚的介紹喔!http://blog.xuite.net/toiletmei/blog/38757421) 除了城堡之外,城堡的最上方有一個很大的洞穴,可以通到艾拉簾 (Erazem) 騎士運送食物的秘密通道,但必須 另外付費由專人導覽。我們沒有參加洞穴探險,只是順著階梯往上爬,進入洞穴之後就只有洞口有光,越往裡面越是黑暗,但是往回看洞口外的景致,如畫的田園風光與洞內的黑暗對比更顯色彩鮮明,和在城堡的窗口往外眺望有不一樣的感受。

1053464058_o.jpg

1053464066_o.jpg

1053462973_o.jpg

1053463265_o.jpg

1053463777_o.jpg

1053462799_o.jpg

1053462974_o.jpg

洞裡有屋舍,還有陳設去呈現當時的生活方式

1053462579_o.jpg

1053463166_o.jpg

城堡最頂端的洞穴

       話說秋天來到中歐與東歐,氣候的變化真的是很大的,在維也納的時候,我只要穿一件薄外套就覺得足夠了,但這天出門的時候,我幾乎是把可以穿的長袖全穿在身上了,因為沒有出太陽的盧布亞那只有十幾度的氣溫,風一吹過來還真是冷吱吱啊!搭乘火車再回到盧布亞那,我們和 Jesper 一起去吃晚餐,因為冷,再加上在飛機上總是難以入睡的我即使已經在歐洲待三天了時差還是沒能完全調整過來,吃飯時腦袋已經整個不清醒,只能奮力的撐著快垂下的眼皮,那天聊些甚麼早已經不記得了,印象中只覺得盧布亞那的夜晚真是美麗。

1053471317_o.jpg

1053476068_o.jpg

1053473277_o.jpg

盧布亞那是個很宜人的城市,很多地方用步行的就可以到了

arrow
arrow

    Sabrina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