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282.jpg

日本有一句諺語 "清水舞台からりる (從清水舞台跳下去)",意指破釜沉舟的意思

令人讚嘆的清水舞台 (http://www.kiyomizudera.or.jp/index.html)

  要說京都最知名的寺廟,應該算是位於位於五条坂一帶的清水寺,因為周邊還有產寧坂、二年坂等商業繁盛的小徑,且順著寧寧小路往北走就可以來到祇園,來到京都第三天的第一站,我們就安排前往清水寺一遊。從京都火車站到清水寺,只要搭乘公車在五条坂下車,跟著指標的標示、順著清水坂走大約15分鐘就可以走到了。

  根據歷史記載,清水寺是在西元778年由來自奈良的僧侶延鎮上人開基起造,相傳延鎮上人因為一場夢的啟示來到京都東部音羽山山腰的一處泉水,在那裏遇見由又言觀世音菩薩所化身的行睿居士,行睿居士在延鎮上人來到之後只留下 "我要出發到東國去,這裡就交給你了" 這樣一句話就離開了,延鎮上人將行睿居士留下的靈木雕刻為觀世音菩薩像之後,安置在草庵,這裡就成為清水寺的基礎。西元798年,據傳是唐三藏在日本的第一個弟子的慈恩大師創建了清水寺,不過原本的寺院經歷多次的毀壞,一直到1663年,由德川幕府的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 (也就是德川家康的孫子) 重建之後,就以現在所見的建築結構呈現在世人眼前,算一算也已經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木造的建築能夠安全無虞的經歷這樣久的歲月實屬不易,而清水寺也在1994年名列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清水寺最著名的就是蓋在懸崖邊、供俸十一面千手觀音像的本堂和清水舞台。據說本堂的十一面千手觀音像可以保佑參拜者財運亨通,所以站在本堂前,只見不斷有各種年齡層的信徒站在佛前虔心祈念。清水寺所供俸的千手觀音被稱為"清水型",因為日本一般的千手觀音為四十臂,清水寺的卻是有十一面四十二臂,不過為了保護雕像,本尊平常被放在櫃子裡以保存,信眾看到的只有畫像,雕像每33年才會公開亮相一次,上一次是在2000年,也就是下次公開與世人相見就要等到2033年了。即使不為求財而來,清水舞台恢弘的建築結構也值得特地前往一覽。清水舞台是由139根約12公尺高的櫸木柱所支撐的懸造式建築,高台下的木柱縱橫交錯,全是由卡榫接合,上面再鋪上410多片柏木板,完全沒有用一根鐵釘來穩固的建築可以經歷這麼久的時間考驗,除了佩服日本人在維護古蹟的用心,更讚嘆古人的智慧與精密的建築工法。

  日本有一句諺語 "清水舞台からりる (從清水舞台跳下去)",意指破釜沉舟的意思,看那高六層樓的清水舞台,要從上面縱身一躍而下,應該是不死也去了半條命了,但從中也可以看到日本人下定決心時那種置之死地而後生的精神,或許也就是這樣的精神,讓日本在幕府時代結束之後可以快速地成為一個現代化的國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之後還能夠再度崛起成為亞洲的經濟強權。

  順著路再往前走,可來到拍攝清水寺最著名的觀景台,在那裏可以完整的看到清水寺懸造式建築的結構,無論是在春天的粉色櫻花或是秋天的火紅楓葉的映襯之下,都是絕美的景色,除了白天之外,清水寺在賞櫻與賞楓的季節會將開放時間延長到晚上,讓旅客賞夜櫻與夜楓,賞夜楓的行程還被稱為 "火燒清水寺",這點也讓我覺得有趣,因為木造的建築最怕火了,在台灣這樣的稱呼一定是一大忌諱,但對清水寺來說竟成為一大賣點。

DSC00236.jpg

絡繹不絕的信徒在佛前虔心祈求財運亨通

DSC00277.jpg

從觀景台可以看到清水寺完整的結構

  從清水舞台走到觀景台之間會經過地主神社,那裡供俸的是祈求姻緣的大國主命和助手白兔,簡單說就是我們的月老廟,因此總是吸引很多年輕信眾來此參拜。地主神社最著名的就是一對戀愛占卜石,據說只要閉著眼睛從一顆石頭走到另外一顆石頭,有心儀對象的就可以如願和心儀對象在一起,若還沒有喜歡的對象的也可以大幅提高自己的戀愛運勢,所以在戀愛占卜石前面總是可以看到一群年輕人閉著眼睛、摸著石頭。雖然沒有特別想求姻緣,但有著逢廟必拜的習性,還是不免到此參拜一番,只是到了這個年紀,也不好跟年輕小女孩搶著摸石頭,於是直接前往良緣達成戀愛成就參拜處,雖然主要是祈求姻緣,但也可以祈求其他的心願。在參拜處的手水舍放著不同心願的勺子,想祈求甚麼願望,只要拿起對應願望的勺子,先舀水洗手漱口,再將零錢投入賽錢箱中,之後行兩次鞠躬禮並合掌,合掌的時候左手要高於右手,並維持左高又低的姿勢拍掌兩次,向神明祈求並表達感謝,然後把手掌推回左右齊高,再行一鞠躬就算祈願完成了。除了祈求姻緣之外,地主神社還有其他的小廟供信眾祈福參拜,若有太多心願想達成,走一趟地主神社參拜一輪應該達成度就相當高了。此外,日本人參拜的時候習慣會投5元硬幣,因為日本的 "五円" 念起來跟 "緣"一樣,所以要參觀這些神社,可先多準備一些日幣五元的硬幣。

DSC00256.jpg

一群女學生在戀愛占卜石前祈求戀愛運UP UP

DSC00266.jpg

非常有系統的參拜處,想祈求甚麼心願就拿甚麼勺子

  離開觀景台,順著路就會走到清水舞台下方的音羽之瀧,這個小山泉瀑布終年流水不斷,水質清冽,是日本十大名水之首,因此又有金色水或延命水的稱號,清水寺也因為有此泉水而得名。音羽之瀧共有三道清泉,面對音羽之瀧從左至右分別代表學問、戀愛和長壽,來到清水寺的遊客幾乎每個人都會去排隊飲用泉水,有點類似為來此參拜做一個總結的概念。旅遊網站還特別提醒遊客每次只能選擇喝一種,如果喝了一種以上心願就無法達成,且最好每次都喝一口,因為喝了第二、第三口,祈求的願望就只能達成二分之一、三分之一,喝越多口達成率就越低。這樣的提醒實在很有趣,但用意除了希望藉此提醒遊客別卡在那裏太久影響了其他遊客,也提醒人們不要太過貪心,畢竟神明不會想幫貪心的人。

DSC00290.jpg

皮寶對三道泊泊流出的泉水感到好奇不已

  清水寺外的產寧坂、二年坂是來到清水寺的另一個重點,這一帶的小徑聚集了許多充滿傳統日式風格的商店,街道兩旁盡是京都料理餐廳、陶器店和京都紀念品店,慢慢走逛起碼要花上兩個小時。逛完清水寺,媽媽和帶著皮寶的妹妹已經有些疲累,清水寺仁王門外的松原通有一家清水京あみ,是這裡的排隊名店,特別是抹茶泡芙特別有名,既然經過了我們當然不會錯過,而且裏頭的座位區剛好有位子可坐,我們就點了最著名的抹茶泡芙和冰淇淋泡芙順便歇歇腿。清水京あみ的泡芙是烤得很酥脆的口感,老實說,烤得有點焦的泡芙皮因為吃起來會有點刮口,不是我喜歡的口感,但抹茶霜淇淋透著淡淡的抹茶香,沒有太過濃重的牛奶味,清爽不膩口,就算是飯前吃一點都不會覺得太過負擔。

DSC00293.jpg

清水京あみ的抹茶冰淇淋泡芙

DSC00298.jpg

除了和服之外,也有不少遊客乾脆打扮成京都藝妓的樣子,但光看走路的步伐就知道是山寨版了

DSC00301.jpg

靜謐的二年坂

ひさご 的親子

  日本的美食相當多,但要說到代表的庶民美食,很多人的腦海中應該都會浮現 "親子 ",在京都高台寺的周邊有一家名氣超大的親子名店-ひさご,開業已經超過70年,據說不僅是京都親子的創始店,也是舞妓非常喜歡光臨的食堂。既然來到附近,當然不能只是路過,於是就決定到那兒用我們的午餐,ひさご位在石小路上,但這一帶的巷弄蜿蜒曲折,兜兜轉轉要找到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們在Google大神的指引下,終於找到這家餐廳,餐廳的招牌很簡單,外觀看起來就像一間一般的民宅,若不是門口的排隊座椅上坐了好幾個人,很容易就會錯過了。當天找到ひさご的時候其實已經是下午一點多了,但排隊座椅上還有幾個人坐著在等候,很難想像如果是在用餐時間,排隊的隊伍會有多長。雖然排隊等候的人並不算多,但我們也是札札實實等了超過一個小時才有位子。

  ひさご的親子是以昆布和鰹魚熬煮的高湯燉煮丹波的雞肉,加上京都的九条蔥,最後打入新鮮的雞蛋,裝入碗裡之後再撒上山椒粉,因為雞蛋一打入鍋便立即起鍋,所以端上桌的親子丼上頭的蛋液仍舊相當的濕潤,大概只有四分熟,所以與米飯攪拌之後,每一粒米飯都會裹上氣味濃厚的蛋汁。只不過,雖然ひさご的親子丼滋味還不錯,米粒的Q度也有日本米飯一向有的水準,但卻沒有讓我驚艷到會想再去特地排隊一次。

DSC00318.jpg

安井金比羅宮切惡緣

  京都的廟宇密度這麼高,來到京都當然要去參拜一番,客戶送給我的京都旅遊書還有一個章節是專門教人到京都廟宇參拜 (拜觀) 的撇步,不但詳細列出各廟宇主要的參拜功能,連廟宇的御守都有詳細介紹,雖然那本書是日文版,不通日文的我自然無法完全看懂,還好從漢字來猜一猜,也猜出一半的意思了。上班族想要求得工作順利,除了累積個人的能力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受到貴人提拔、擺脫小人的糾纏與陷害,安井金比羅宮裏頭有個 "緣斷緣結碑",可以讓人參拜祈求結善緣、切惡緣,為求得工作順利,我們當然也想去參拜,最重要的是那個緣斷緣結的參拜方式太有趣了,而且查了安井金比羅宮的網站:http://www.yasui-konpiragu.or.jp/,居然還有英文版,可見結善緣、切惡緣不論任何人都是需要的。

  要完成緣斷緣結的參拜,首先要到本殿參拜之後,到緣斷緣結碑的旁邊領取一個代表人體的形代 (記得一定要投錢喔),然後在形代上面寫下要祈願的事項,之後拿著形代,從緣斷緣結碑中間的洞口爬進去再爬出來,記得一定要先從外側爬到裡側、再從裡側爬回外側,因為從外爬到內表示切斷惡緣,再從裡側爬到外側表示結善緣,如果爬錯的話,效果可就大大相反了,以上完成之後再把形代貼到緣斷緣結碑上,參拜就已經完成了。

DSC00320.jpg

京都有非常多的寺廟,這次的行程就選擇到安井金比羅宮結善緣、切惡緣

DSC00330.jpg

先從外側爬到內側表示斷惡緣,小人速退~

DSC00336.jpg

再從內側爬回外側,表示結善緣,貴人快來~

充滿日式風情的祇園小森

  會來到ぎをん小森 (祇園小森) 其實不是特意的安排,卻很開心當天做了這樣隨意的決定,讓我們度過一個難忘的幸福時光。帶著兩歲半不到的小孩出國,除了要安撫他因為睡眠不足而盧起來的脾氣,就是還在包尿布的小小孩有換尿布的問題,離開安井金比羅宮,我們信步前往祇園逛街,逛到一半,妹妹發現皮寶便便了,為了要找一家店幫皮寶換尿布,我想起在白川旁邊有間知名的甜點店-ぎをん小森,看看時間剛好可以吃個下午茶,也可讓妹妹幫皮寶換尿布,於是就前往白川走去。我們到的時候很幸運,門口完全沒有排隊的隊伍,而且裏頭也還有座位。

  喜歡祇園小森除了甜點細緻而不膩口,最主要就是店裡的陳設與整體的氛圍,祇園小森是傳統的町家建築,座位區都鋪上了榻榻米,那天我們是坐在二樓的座位區,整個二樓是完全打通,沒有隔間,並有兩個牆面是通透的日式窗戶,所以感覺相當的寬敞,坐在有著淡淡藺草香味的榻榻米上,看著窗外隨風搖曳的楊柳樹,吃著風味雅致的甜點,和家人開心地聊著天,真的覺得這樣的人生太愜意了。儘管不少部落格文章都提到祇園小森的CP值並不高,但那天的回憶太美好,讓祇園小森成為我到京都會想一再前往的好店。

DSC00352.jpg

窗邊有一桌穿著和服的遊客開心地聊著天,一群姊妹淘一起出遊真是一件幸福事

DSC00363.jpg

小森つ,裏頭有紅豆、葛粉、綠茶凍、栗子、麻糬和冰淇淋,我們還點了黑密,淋在上面充滿濃濃的黑糖香味

  離開小森之後,我們先送媽媽和皮寶回飯店梳洗休息,弟弟則和朋友去飯店附近的賣場逛逛。媽媽睡了一覺之後整個人精神都來了,我和弟弟便帶著媽媽到四条河原一帶的先斗町吃晚餐,吃完晚餐離開餐廳已經是晚上11點多,媽媽看著四条河原的街道不斷地說,京都真的太美,不知道櫻花季節到處開滿櫻花,會美到甚麼樣的程度呢?我當下聽了就懂了,還沒離開心裡已經在思忖下一次的賞櫻之旅該安排在甚麼時候。

DSC00385.jpg

先斗町的名店-六傳屋,但我們沒有在這裡用餐

DSC00403.jpg

晚餐選了一家燒烤店,能夠在先斗町生存下來的˙餐廳,品質都有一定的水準

arrow
arrow

    Sabrina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