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312.jpg

從路易一世大橋 ( Ponte Dom Luís I) 眺望波爾圖里貝拉區

  城市的起源往往與河流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位在斗羅河口 (Rio Duero) 的波爾圖在十二世紀開始擴展,十四、十五世紀的大航海時代,波爾圖成為主要的造船港口,做為葡萄牙向世界拓展的後盾,十八世紀,在斗羅河谷釀造的波特酒外銷至其他歐洲國家,也是以波爾圖做為貿易運輸的港口,在地理上佔有優勢地位的波爾圖因此成為北葡萄牙的商貿大城。里貝拉區 (Cais da Ribeira) 就在斗羅河的沿岸,更是波爾圖最早發展的區域,因此在這裡隨處可見數百年的歷史古蹟、充滿古老氣息的巷弄街道,以及經過時間不斷累積與流轉的生活風貌,或許也是因為如此,波爾圖的里貝拉區在1996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因為民宿位在波爾圖的百夏區,所以我們的波爾圖之旅就從百夏區開始,到了波爾圖的第三天,就把所有的時間留給波爾圖的舊城區-里貝拉區。波爾圖雖然是葡萄牙的第二大城,但舊城區的範圍並不大,即使是從百夏區的卡莫爾廣場走到里貝拉區的斗羅河畔,大約也僅要半個小時的步行時間,所以我覺得用雙腳在城區內穿街弄巷是在波爾圖旅遊的最佳方式。葡萄牙的氣候變化相當的大,到波爾圖的前兩天我們都還穿著短袖,第三天出門時,天氣霧濛濛的,是我們來到西葡旅行之後第一次遇到不是陽光普照的好天氣,氣溫也瞬間降低不少,前後兩天相較,竟有跨越兩個季節的差別。

探訪波爾圖里貝拉區-從美奐絕倫的證券交易宮 (Palacio da Bolsa) 開始

  在萊羅書店買了一本波爾圖的旅遊書,前一晚翻了翻旅遊書,對於波爾圖證券交易宮 (Palacio da Bolsa) 繁複華麗的內部裝潢感到驚豔,因此里貝拉區的旅行就從證券交易宮開始,結果要參觀證券交易宮必須有專人導覽,因為每次導覽的人數有限,需要預約才行,於是預約了下午2:30的導覽行程。每一團的導覽人員會說兩種語言,帶我們這一團的導覽人員講的是西班牙文和英文,只見導覽員說完西班牙文馬上轉換頻道說英文,語言之流利、令人佩服。

  波爾圖證券交易宮的原址是聖方濟各教堂 (Igreja Monumento de São Francisco) 的修道院,修道院的迴廊在1832年的自由戰爭中被燒毀,僅存建築的正面前壁遺址,瑪麗亞二世女皇在1842年將遺址正式讓渡給波爾圖商業協會,將之改建成為證券交易宮,以作為和來自歐洲各國的投資商進行商貿會議與交易的場地。參觀波爾圖證券交易宮能夠感受葡萄牙過往經濟貿易發達的程度,雖然不能自由參觀,但我極力推薦去波爾圖一定要去證券交易宮感受一下葡萄牙曾經有過的繁盛。

  參觀證券交易宮,首先會來到萬國庭園 (Pátio das Nações;Hall of Nations),有著典雅造型的中庭上方是一面大面的透明玻璃天窗,讓建築內的每個角落都可以引入自然的採光,更是金屬玻璃結構建築的典範。環繞透明天窗周圍的金色牆面上繪有各種盾牌的圖案,代表著與葡萄牙在商業貿易有緊密往來的國家,從此可以一窺葡萄牙商貿發展的一頁繁華。商貿往來的過程總是爾虞我詐,最重要的就是氣勢不能輸人,所以證券交易宮設計得如此華美,也是要讓前來進行商貿交易與會議的投資商感到震懾,不僅有著美輪美奐的大廳,連樓梯的裝飾也很注重,從萬國庭園走上二樓的華美階梯 (Escadaria Nobre; Grand Staircase) 以花崗石和大理石構成,六個圓窗的上方有著半身雕像,是商業協會不同時期的重要代表人物。

  證券交易宮的二樓有著不同的廳室,其中最令人驚豔的就是阿拉伯廳 (Arab Room)。進入阿拉伯廳,會覺得就像走入一個精雕細琢的珠寶盒,阿拉伯廳的天花板與牆面滿是繁複華麗的阿拉伯式圖案雕花,雕花的線條上塗上金漆,讓整個廳堂漫著金色的光芒,奢華感大幅提升,而上方同樣有著繁複雕花圖案的玻璃窗,底色是給人靜謐與知性感受的藍色,讓華麗的阿拉伯廳除了華麗感之外,還有種典雅的韻致。過去作為音樂廳的阿拉伯廳現在也開放民眾租借,但導覽人員說,租金當然是相當的高昂!

波爾圖證券交易宮參觀資訊

  • 開放時間:4-10月 09:00-18:30、11-3月 09:00-12:30 / 14:00-17:30
  • 導覽團票價:一人8歐元 (每次導覽人數至多50人,因此可以很舒適的參觀,導覽完之後可以自由參觀)
  • 官網:http://www.palaciodabolsa.com/ (可惜只有葡萄牙文)

  此外,參觀完證券交易宮,千萬不要錯過旁邊的聖方濟各教堂 (Igreja de S. Francisco)。聖方濟各教堂是波爾圖舊城區唯一一座哥德式的教堂,教堂最令人讚嘆的,是裏頭從走道上方的屋頂、柱子、祭壇的天花板、窗框與底層的結構全是雕工精細的鎏金木雕,一進入就有種令人無法言語的震撼感,要注意的是,為了保存這些寶貴的文化財產,進入是不能拍照的。

DSC_1277.jpg

證券交易宮的萬國庭園地面是精美繁複的磁磚

DSC_1285.jpg

證券交易宮的天花板前緣繪製著與葡萄牙有緊密商貿往來的國家的國徽

DSC_1278.jpg

證券交易宮連樓梯都設計得無比華美,上方的吊燈是以青銅製成,每個吊燈重達1.5公噸,將樓梯間點綴得更加沉穩優雅

DSC_1280.jpg

 沿著二樓的長廊可以參觀不同的廳室

DSC_1296.jpg

金碧輝煌的阿拉伯廳 (Arab Room)

DSC_1292.jpg

絕美的彩繪玻璃,有種攝人的魅力

01.jpg

聖方濟各教堂裡面以極度細緻的木雕作裝飾,令人讚嘆不已

濃豔迷離的里貝拉區 (Ribeira do Porto)

  從證券交易宮旁邊的廣場公園,順著斜坡往下走就會來到里貝拉區的斗羅河畔,也是來到波爾圖的觀光客一定會來的地方,河畔的建築是一整排的餐廳、賣波特酒與紀念品的商店,餐廳戶外的座位區隨時隨地都坐滿著遊客,欣賞斗羅河畔的風光。我最喜歡的,則是沿著河岸漫步,看著滿布歲月鑿痕的老建築牆面,以粉黃、粉紅或是多彩的馬賽克磁磚拼貼裝飾,一眼望去宛若一幅畫一般,或是隨意地鑽進一條巷弄,走在兩旁有著濃烈色彩建築的窄巷中,感受到的是濃濃的異國情調。

06.jpg

斗羅河沿岸的步行區

05.jpg

里貝拉區的老建築牆面以粉黃、粉紅或是多彩的馬賽克磁磚拼貼裝飾

03.jpg

一整排彩色的房子遠看像是一幅油彩畫

04.jpg

里貝拉區的窄巷交錯縱橫,空氣中散發著濃濃的異國情調

07.jpg

在波爾圖主教座堂 (Sé do Porto)前面的廣場俯瞰里貝拉區 

02.jpg

葡萄牙的老人家似乎很喜歡坐在窗前看著外面的人來人往

黏糊糊的葡式濕三明治 (Francesinha)

     每到一個城市,我都會很想嘗試那個地方的特色料理,因為美食也是瞭解與認識一個地方的方式。波爾圖有一種名為 Francesinha 的在地美食,是旅遊書推薦到這裡一定要品嚐的,且食材也不是山野蟲獸等奇怪的東西,當然就要試一試了。Francesinha 是用方形麵包、火腿、肉片、香腸堆疊成三明治,上面先淋上一層厚厚的起司,再淋上用番茄醬和啤酒與其他的配方做成的醬汁,讓所有的食材吃起來是濕潤的口感。吃過之後,唯一的感覺就是我絕對不會再嘗試這道菜了,原因不是因為這道菜的熱量太高,而是因為無論是口感或口味都完全不對我的味。

        先說口感好了,我個人本來就不是太喜歡勾芡類的食物,如果 Francesinha 上面淋的醬汁是有點類似巧達湯那種綿密濃稠的口感,我應該還比較能接受,但它的醬汁卻是比一般勾芡再稠一些,水水糊糊的,而泡過醬汁之後的麵包吃起來不只是軟而是爛糊了。再說到口味,我其實是喜歡番茄醬酸酸甜甜的滋味,但用啤酒調味之後,雖然仍吃得到酸甜味,但酸甜中又透著一股說不出來的奇怪味道,讓我吃了兩口就不想再吃,且不喜歡到連照片都懶得拍了。因為我是在斗羅河旁隨意找一家餐廳吃這道菜的,也有可能是踩到地雷,但發現波爾圖人好像很喜歡這種黏糊糊的口感,因為晚上在另外一家餐廳點了另一道菜,上面也是淋上類似的勾芡醬汁,讓我之後在波爾圖吃飯點菜再也不敢隨便點那種菜名看起來很特別或是令人感到好奇的。

在加亞區 (Cais de Gaia) 的酒莊品一杯醉人美酒

  斗羅河谷 (Douro Valley) 是葡萄牙最知名的葡萄酒產區,斗羅河流過叢山峻嶺切割出狹窄的河谷,兩岸的山坡地地勢陡峭、土壤則是貧脊的片岩或花崗石,不利於種植農產品,卻因為日照充足、日夜溫差大,相當適合用來種植葡萄樹,使得斗羅河谷生產葡萄酒已經有兩千多年的歷史。著名的波特酒 (Port Wine) 就是在斗羅河谷的上游所釀造,這是一種在葡萄酒釀造的過程中加入烈酒來終止發酵的甜酒,非常適合用來作為餐後酒,或是搭配苦甜巧克力或起司一起吃。

  為什麼叫做波特酒 (Port Wine)?原因是在斗羅河谷生產的波特酒都是被送到斗羅河口的波爾圖外銷到國外而得名。話說十七世紀之前,歐洲所風行的是法國的葡萄酒,一直到發生英法戰爭,英國在1678年封鎖了法國的海港,英國的葡萄酒貨源因此短缺,酒商便轉而到葡萄牙尋找貨源,當時兩位英國商人在拉梅哥 (Lamego) 的修道院發現這種添加其他烈酒的紅甜酒,就運回英國銷售,因為受到喜愛而開始風行。由於將葡萄酒從斗羅河谷的產區運到倫敦的過程可能造成葡萄酒的變質,因此酒商便在波爾圖的加亞新城 (Vila Nova de Gaia)建造酒窖,新釀的葡萄酒經過初步的存放後,到了春天就用一種名為 Barco Rabelo 的帆船將酒運到加亞新城的酒窖,裝入橡木桶內進行陳釀,再經過混搭調配和裝瓶之後外銷到其他國家。 因此,在斗羅河岸的加亞新城有不少酒莊林立,並開放消費者試酒 (需要付費) 和買酒。

  從里貝拉區步行跨越路易一世大橋就可以到加亞新城,從里貝拉區的斗羅河岸要到橋上,可以慢慢的爬樓梯,腳力不夠好的也可以搭乘橋下的電梯,不過,既然是捷徑當然就需要付費了。在路易一世大橋上可以居高臨下眺望斗羅河的兩岸風光,也是欣賞波爾圖夕陽的熱門地點,雖然自己爬樓梯並不輕鬆,搭乘電梯又需要費用,但在橋上可以一覽波爾圖的港口全景,真的大力推薦一定要上橋去。

  我們在加亞新城選擇的是歷史已經有三百多年的 Taylor's 酒莊,Taylor's 位在坡地的高點,循著上坡路往前走,回頭一望,可以看見里貝拉區的古老建築和眼前的坡路形成美麗的構圖,和在橋上看到的寬闊景色又是不一樣的感覺。Taylor's 安排的酒莊參觀與試酒費用是一個人12歐元 (http://taylor.pt/en/visit-taylors/port-cellars/),不過我們那天到的時間已經晚了,來不及參加參觀行程,但還是可以試酒,一杯酒的費用是5歐元,我們品嚐了白酒與紅酒,Taylor's 酒好喝到我們好想多帶幾瓶回台灣,但一方面行李重量已經快破表,且帶入台灣的酒的數量也有限制,我們一致認為,下次若有機會再到波爾圖,第一天就該直衝酒莊品酒買酒,帶不回台灣的就在飯店或民宿先喝光光。在 Taylor's 試酒要花多少費用?被美酒與美景迷醉的我已經不記得了,只記得品完酒之後,我們帶著微醺的醉意再回到里貝拉區,在路易一世大橋上眺望波爾圖美麗的夜景,帶著酒意賞無價夜景作為此次在波爾圖旅遊的句點,覺得這一切真是完美。

DSC_1324.jpg

通往 Taylor's 的上坡路

DSC_1325.jpg

Taylor's 在山坡的頂端,從河畔走到酒莊約要15-20分鐘

DSC_1336.jpg

在路易一世大橋上眺望波爾圖美麗的夜景

arrow
arrow

    Sabrina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