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ino-1.jpg

Arzúa 較低的山坡地已經被雲霧壟罩,山林仿佛被雲擁抱

  • 2017.08.19 (Day 4):從阿蘇亞 (Arzúa) 到 阿門那 (O Amenal)
  • 步行 22.6公里,41,107步

有時候陷在某種情境時會覺得痛苦難耐,之後回頭一看才發覺,這一切過程都是有意義的。

Buen Camino!

  這一天的計畫,是要從 Arzúa 走到 O Pedrouzo,估計全長是 19.2公里,相較我們昨天走的 29 公里,覺得這樣的路程對我們來說算是小 case,算一算,是個無需趕路的行程,所以我們早上先到旅館樓下的咖啡館悠閒地吃個豐富的早餐,一直到早上八點才出發。跟著其他朝聖旅人沿著城市的主要幹道走著,往左方的山坡一看,昨天的廣闊山坡地已經被雲霧繚繞,腳下那一片綠意盎然的山林在雲霧的籠罩下看起來就像一座飄浮在空中的小島,那景色真是絕美夢幻,照片所能呈現的只是現場所見的千分之一,那個時候,深深覺得走了這麼長的路程到這個看起來很普通的城市是值得的。人生有時候就是這樣,當陷在某種情境時會覺得痛苦難耐,之後回頭一看才發覺,這一切過程都是有意義的。

  順著鄉間小路離開 Arzúa,沿途的景緻有種安逸閒適的美,路上還有修女設置的蓋章點為朝聖旅人在護照上蓋下足跡至此的圖章,走了一個小時、大約四公里之後回頭望,發現 Arzúa 已經在遙遠的另一方,這一路上,公里數對我來說始終是一個數字,這個時候才有了空間的概念。

Camino-2.jpg

在朝聖之路上,這樣的早餐算是相當豐富了,因為簡單一點的就是一個麵包、可頌搭配咖啡或是茶

Camino-3.jpg

沿途有修女設置蓋章點為朝聖者蓋下足跡至此的圖章,我們去蓋章時也放了一些錢在捐獻箱,感謝修女一早為朝聖旅人的貼心服務

Camino-4.jpg

穿透樹葉的縫隙、斜射進樹林的陽光,給人「今天可要大步邁開每一步」的信心

Camino-5.jpg

鄉間小路沿途的風景有著日常安逸的美,覺得時間在這裡走得好慢 

20993864_10211809715056130_5673690747225869703_n.jpg

經過一個多小時,Arzúa 已經被我們拋在遙遠的另一方

  離 Arzúa 越來越遠之後,一路上就是樹林、小聚落、沿著大馬路,繼續經過樹林、小聚落、沿著大馬路……,景觀並沒有太大的變化。途中的一個休息站,前方有道「智慧之牆」,牆上列了許多的問題,讓人駐足細讀時也在內心做了一些反思。在朝聖之路徒步的過程,眼中所見的除了開闊的景觀之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路上所遇到的其他朝聖者。這一段旅程,有很多人是獨自旅行者,我們第二天遇到了一位台灣女生,自己一個人走了將近一個月,問她走這一段旅程的起心動念,她淡淡地說,只是想做一件不一樣的事情;從 Palas de Rei 之後,我們幾乎每天都會與她相遇,或許就是因為這樣,心中一直覺得下一站還會再遇到吧,所以沒有與她互留聯絡方式,不免在心中留下遺憾。

  除了獨自的朝聖者之外,更多的是攜伴同行的旅人。有很多的情侶或夫妻檔,一路上都是牽手走著,就如他們在人生道路上的相互扶持。另外,更多的是結伴的朋友或攜家帶眷的家庭朝聖旅人,有爸爸帶著兒女、父母帶著小孩、媽媽帶著兒子、兒子陪著年過八旬的老媽媽、三五個朋友一起走的,各式各樣的組合,我覺得帶著孩子走這一趟路程是一件充滿教育意義的活動,父母陪著孩子一起完成朝聖之路,就像是告訴孩子,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父母都會一路相伴、給予扶持,但每一步都還是要孩子自己踏出去、走下去。我覺得對與親友夥伴一起旅行的人來說,這段朝聖之旅是情感的試煉、凝聚與記憶,雖然路途中遇到的事情和人生面對的種種困難相較,並不算什麼,但這種一起完成的過程可以讓彼此看見面對事情的態度,相互的扶持與鼓勵可以使情感更深,也留下深刻的回憶。在旅行的過程中,常常感動的是身旁旅人之間的互動,這段旅程真正的價值與意義其實不在於那一張證書,而是在過程中所感受、看到與體驗到的一切。

Camino-8.jpg

路途中有一道智慧之牆

Camino-9.jpg

牆上的問題令人思考自己是甚麼樣的人?對於生命的態度是甚麼?

P8190576.jpg

在智慧之牆前不妨停留一些時間,細細思考那些問題、咀嚼牆上的文字

Camino-11.jpg

路途上的一間 Bar 在牆頭擺滿空啤酒瓶,變成大家拍照的焦點

20915255_10211809720416264_7124291375616342793_n.jpg

一路上經過許多的樹林,茂密的林木形成天然的綠色隧道,雖然烈日當空,但走在隧道裡卻不覺得炎熱

Camino-7.jpg

全家一起徒步朝聖,小女孩看起來才八九歲

Camino-10.jpg

我們在路途中一直遇到這對母子檔,小男孩從一開始的靦腆,後來會主動跟我們打招呼,有趣的是,他每次都直盯著我們看,大概是對輪廓長得跟他們差異如此大的我們感到好奇吧

Camino-14.jpg

有許多 一路牽手走的情侶或夫妻檔

Camino-15.jpg

有騎著腳踏車完成朝聖的旅人

Camino-16.jpg

有一起走的朋友

迷路森林中 & Hotel Bello 撫慰人心的美食

  之前看過一則新聞,報導有旅人在朝聖之路上迷路了,那時候心想,不是一路跟著指標走就可以了,會迷路應該是不小心錯過了指標,經過三天的徒步之旅,更讓我覺得,或許會因為在岔路時選擇的道路不同,走的過程會不一樣,但最終都會抵達要去的目的地,沒想到迷路這件事情就發生在自己身上。這一天的路線似乎是與大馬路平行著,往往穿過樹林、經過小聚落之後,就會沿著大馬路走,離開 Arzúa 之後大概走了12公里,我們在一家 Ceadoiro 餐廳 (https://www.facebook.com/OCeadoiro/) 稍微休息、吃點小點,在餐廳查了一下地圖,想說再七公里就可以到達這一天預定的目的地 Perdouzo,估計應該下午三點以前就可以抵達了。

  但是,離奇的事情就從午餐之後開始發生。大約下午 一點,我們繼續徒步的行程,一路上又是樹林、沿著大馬路,繼續樹林、沿著大馬路……不斷的循環,之後來到一個交叉路口,讓我們又面臨往右走還是往左走的選擇,因為往左的指標指著往 Santa Irene,正是我們要去的方向,雖然在交叉口有些朝聖旅人開始用手機查地圖以確認正確的方向,但也有朝聖旅人想都不想就直接往左邊的路線走去,我們心想,既然指標跟其他朝聖者都選擇左邊那條路,於是也就跟著走那條路了。走著走著,因為腳程的關係,身邊的旅人一如往常的一個個超越我們,周圍的人從很多慢慢的變少,後來在一個好長好長的樹林裡的步道上,最後就只剩我和旅伴兩個人,旅伴那個時候發現路牌上的公里數不太對,我心想,有了前一天的經驗,路牌上的公里數本來就不準的,一開始也不以為意,但後來在樹林裡兜轉太久,心裡也發毛了起來,那個時候友人實在忍不住心中的懷疑,於是用 Google 查了一下,才發現,明明就是一路跟著指標和黃箭頭走的,我們卻不知道在什麼時候早已錯過了 Perdouzo,而怎麼走都始終無法離開這片樹林,更有種在樹林裡鬼打牆的感覺,直到後方來了騎馬的旅人,且終於看到樹林的盡頭,心裡才逐漸踏實了。

  既然已經錯過了,也不可能走回頭路去原本要去的小鎮,同行友人的腳趾頭因為長了水泡,痛到快要走不動了,於是我們決定只要看到民宿或旅館就先在那裏落腳住一晚。當我們看到路口的 Hotel Amenal,簡直就像中樂透一樣,無奈他們的房間已經滿了。店員跟我們說,他們有間結盟的飯店 Hotel Bello,就在三公里外,一聽到三公里,心情只能用傻眼和崩潰形容,還好店員說可以安排司機載我們去那家飯店,隔天再把我們載回原地,讓我們從那兒繼續徒步行程,同行好友的腳已經痛了一整天,再加上繼續走下去也不知道在下一個點是不是可以找到住宿的旅店,於是我們馬上接受了店員的推薦。

  Hotel Bello (http://hotelbello.es/) 的周邊除了幾戶人家就是農田,因為附近甚麼都沒有,晚餐也沒得選擇,就只能在這家飯店的餐廳吃了,結果看起來不怎麼起眼的餐廳,菜餚的滋味卻深深的撫慰了我們受驚嚇的心,更覺得加里西亞的餐廳真的好多都是深藏不露的高手,難怪會成為西班牙人都大讚的美食之境。因為中午只吃了一點小點心,傍晚到飯店的餐廳,翻開菜單發現價格也不如我們預想的高昂,於是就大膽的點了一道羊起司熱沙拉、一道西班牙烘蛋,主餐點的則是香煎伊比利豬排。熱沙拉是在新鮮的萵苣上放上烤過的菇類、甜椒,最上層再放上一塊烤過的羊起司,羊起司熱過之後已經沒有太多的羶味,搭配烤得鮮香的菇類和紅椒,淡淡鹹香的濃郁滋味就在口中不斷縈繞。西班牙烘蛋可以說是在西班牙到處可見的家常菜,這家餐廳的主廚不是將雞蛋、起司、馬鈴薯、洋蔥拌在一起煎熟,而是將這些材料層層堆疊創造多層次的口感和豐富的味道,讓西班牙烘蛋的家常滋味更上一層樓,顛覆了以往對西班牙烘蛋的印象。而最後上的主菜-香煎伊比利豬排,讓我真的要感恩讚嘆伊比利豬,因為豬肉本身的肉質鮮甜,煎熟後只撒上粗鹽粒就很好吃,加上用熱油燙熟的配菜小青椒 (Pimientos de Padrón),好吃到讓我覺得經歷迷路的意外而能夠來到這裡吃這一餐是值得的,且伊比利豬排和炸小青椒從此就被我列為到西班牙一定不能錯過的美味。 

P8190588.jpg

從 Arzúa 到 Santiago de Compostela 會經過很多小村落

Camino-13.jpg

我們可能就是在這個分岔路口選錯了方向,所以錯過原本要去的 Perdouzo

Camino-17.jpg

在樹林裡遇到騎馬的朝聖旅人,在樹林裡迷路兜轉的我們心才稍微定下來

Camino-18.jpg

連位在何處都不知道的 Hotel Bello

Camino-19.jpg

超好吃的熱沙拉+羊起司,熱過的羊起司已沒有太重的羶味,這道 7 歐元

Camino-20.jpg

這家餐廳的西班牙烘蛋是將雞蛋、起司、馬鈴薯、洋蔥堆疊創造多層次的口感和味道,這道菜 5.5 歐元

Camino-21.jpg

香煎伊比利豬排,只撒上粗鹽粒就很好吃,搭配用熱油燙熟的小青椒,美味無比,這道菜只要 13 歐元

arrow
arrow

    Sabrina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