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tiago-2.jpg

扇貝的貝殼是聖地牙哥朝聖之路上最常見的標誌之一,許多朝聖者的背包上都會別上一個貝殼

  • 2017.08.20 (Day 5):從阿門那 (O Amenal) 到 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 (Santiago de Compostela)
  • 步行 21.8 公里,39,708 步
  • 五天的行程共徒步118公里,210,178 步

完成這段旅程,最想說的是感謝,感謝老天給予的一切照顧,讓我最後一天腳指頭才起水泡,而且還沒有任何疼痛的感覺。感謝啟發我進行這趟旅程的朋友,感謝一路相伴與我一起完成旅程的友伴,感謝所有在路上給予我們鼓勵的朝聖者,最要感謝的還有我的家人,總是容忍我的任性,默默的支持著我。若要講希望這次旅程帶給自己什麼改變,希望的是更有勇氣與智慧,去面對迎面而來的挑戰。

Buen Camino!

  這一天,已是朝聖徒步之旅的最後一天,早上八點左右從 Amenal 出發,路上已經滿是往終點邁進的朝聖者。或許是因為已經習慣,也可能是因為路途只剩最後一段,這一天已經不太感覺到腿腳的痠痛,甚至覺得背上的背包似乎輕盈了不少,我們居然就在烈陽下不斷的行走,中途完全沒有休息,直到此行的目的地-Santiago de Compostela。和之前的路程相較,這一天的路況算是輕量等級,途中還會經過 Santiago de Compostela 機場,這是我們來到 Santiago de Compostela 的起點,看著鐵絲圍欄內的跑道上即將起飛的飛機,有種奇異的振奮感,讓我們往前進的每一步充滿了力量。

  這段路程靠近 Monte do Gozo 就開始進入連續的上坡,沿途再次與不少曾經遇到過的朝聖旅人相遇,有的人在前兩天就已經一跛一跛地走著了,還是一直堅持到現在,有的愛侶從開始到現在,始終沒有放開彼此的手,有的旅人是一群十幾歲的青少年,一路上邊走邊跳邊笑鬧著,完全沒有疲態,看他們充滿活力就覺得真是青春無敵。當我們和一群朝聖者沿著山坡路走著,終於來到 Monte do Gozo,看到 Santiago de Compostela 就在山腳下,心裡只有滿滿的激動,而看到那些走了800公里的朝聖者在山上所留下的十字架與紀念物在豔陽下矗立著,深深覺得,無論是虔誠信仰的驅動或是意志力的支撐,都令人感到萬分的敬佩。

  在 Monte do Gozo 停留一段時間,離開那裏前往 Santiago de Compostela 時,正好是陽光最烈的時候,我們在毫無遮蔽的烈日下緩緩的走著,終於來到了 Santiago de Compostela 的市郊,儘管已經感到口乾舌燥、頭暈腦脹,卻不想停下腳步,進入市中心之後,聖地牙哥大教堂 (Catedral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 的尖塔就在前方指引著我們,當我們進入聖地牙哥大教堂的廣場,有種眼淚即將奪眶而出的激動,好想大聲的吶喊:「我做到了!」當我們來到聖地牙哥大教堂的廣場時,廣場上正有街頭藝人表演著,讓我除了感動還有欣喜。站在大教堂廣場看著周遭的人們,有的人就倚靠在廣場周邊的牆上休息或仰望著大教堂,更多人則是興奮的在廣場上擺出各種 pose 拍照,人群中有不少人曾在旅途與我們擦肩而過,給彼此一句 Buen Camino 相互鼓勵,現在都回到這個廣場,之後也將帶著不同的收穫與回憶離開這裡。

  離開大教堂廣場,我們前往旅遊服務中心申請朝聖之路徒步證書,為自己這五天的徒步朝聖之旅留下紀錄。不過,對我來說,這趟旅程最大的收穫不是這張等了一個多小時才申請到的證書,而是自己似乎能夠以比較處之泰然的態度去面對生命中可能的變數。結束了朝聖之旅後,和朋友聊到無法掌握的未來時,「黃箭頭會指引你的」這樣的念頭就會浮現腦海,想到那五天的旅程,深深覺得只要認真的過每一天,切實去體會生命中的每一段經歷、欣賞過程的每一幕風景,總是會走出一條路來,即使最後的終點不是自己原先所預期的。

Camino-1.jpg

沿著這條路就可以走到 Santiago de Compostela 

Camino-2.jpg

這個女生雙腳的腳踝與右膝蓋都綁上了繃帶,雙手拄著木杖一拐一拐的走著,還是堅持要走到目的地 

Camino-3.jpg

通往 Monte do Gozo 的道路

Camino-4.jpg

路邊開滿蒲公英花的草地

Camino-5.jpg

1989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曾經在 Monte do Gozo 上的聖馬可禮拜堂 (Chapel of San Marcos) 主持彌撒,後來山上就立了這個雕像作為紀念

Camino-6.jpg

紀念碑的外圍有許多朝聖者用樹枝立的十字架,以及徒步數百公里之後留下的紀念品

Camino-7.jpg

朝聖者留下的十字架與路途中穿的鞋子、戴的帽子作為紀念,訴說著虔誠的信仰

Camino-8.jpg

Monte do Gozo 的範圍相當的大,旁邊還有一個提供 500 張睡床的青年旅館,很多朝聖者都會在這邊住上一晚,隔天早上下山前往聖地牙哥大教堂參加中午十二點的彌撒

Camino-9.jpg

Santiago de Compostela 相較路程中的加里西亞城鎮大了許多,從進入城市的範圍已經走了一公里多,前方的指標顯示到大教堂還要再走一公里

Camino-10.jpg

通往聖地牙哥大教堂廣場的最後300公尺

Camino-11.jpg

Obradoiro 廣場上的街頭藝人演出,讓回到廣場的朝聖旅人感到欣喜與感動

Camino-12.jpg

在教堂周圍休息的朝聖者

Camino-13.jpg

更多朝聖者在到達之後興奮地在大教堂前拍攝留念

Camino-14.jpg

完成徒步朝聖之旅可以申請拉丁文證書,上面會有朝聖者的名字、出發與完成的地點與日期,以及完成的距離,證書加上保存的紙筒共7歐元,不過,對我們來說,這一趟朝聖之旅是無價的

朝聖之旅的句點-聖地牙哥大教堂 (Catedral de Santiago) 的神聖彌撒

  西元814年,一位隱士循著星星所發出的奇異光芒在森林深處發現一座被遺忘的墳墓,人們相信那就是耶穌十二門徒之一的聖雅各伯 (St. James) 被埋葬的地方。當時的阿斯圖里亞斯國王阿方索二世 (Alfonso II) 知道之後,不僅徒步 480 公里到聖雅各伯的墓前祈禱,更下令在聖雅各伯之墓被發現的地方建造一座教堂,同時宣布此地為天主教的聖地,從此 Santiago de Compostela 成為相當具有宗教意義與重要性的城市,而從各地來此朝聖的朝聖者更是絡繹不絕。

  對朝聖者來說,到達 Santiago de Compostela 之後,還要去聖地牙哥大教堂 (Catedral de Santiago) 參加彌撒,朝聖之旅才算是真正畫下句點。因為是朝聖者完成徒步之旅的最後終點,聖地牙哥大教堂每天都有為朝聖者舉行的彌撒,平日是 12:00 和 19:30 共兩場,週末場次較多,共有 10:00、12:00、18:00、19:30 共四場,其中 18:00 那一場會是以加里西亞語舉行的,每逢週日或是國定假日,除了以上的四場之外,會再多13:15的場次。為朝聖者舉行的彌撒,主教在祝禱之後,就會唸出每天抵達的朝聖者的名單,那個時候就會屏氣凝神,仔細聆聽是否有唸到自己的國家,不過,因為朝聖者甚多,我們覺得應該只有完成 800 公里,且已經領到證書的朝聖者的名字會被唸出來。

  除了彌撒之外,更多人期待的是參加已經有 700 多年歷史的薰香儀式 (Botafumeiro),那是一種在懸掛於教堂主殿穹頂的香爐裡點燃木炭與乳香,然後透過機械與人力的牽引讓香爐在大教堂中殿懸空擺盪的獨特儀式。聖地牙哥大教堂的香爐重 53公斤,懸掛在離地 20 公尺的高空,進行薰香儀式的時候,會由八位穿著紅色袍子的僧侶一起拉動,讓香爐在中殿左右擺盪,儀式進行時,聖歌的唱誦聲在管風琴的伴奏下響徹整個教堂,而薰香的香氣就在香爐的擺盪下散布整個教堂,光看照片與網路上的影片就已經可以想像這個神聖的儀式有多麼令人感動。據說,因為過去朝聖者經歷一個多月的徒步旅程,在不便梳洗的狀況下到達聖地牙哥大教堂時,被汗水浸溼的身體散發出濃重的氣味,教堂的薰香儀式就是要淨化這些氣味,而且在那個瘟疫盛行的年代,薰香儀式也有預防疫病的效果。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讓朝聖者的祈禱可以直接到達上帝的心,就像薰香上升到教堂的頂端,而且也提醒著信徒,須透過實踐美德與個人生活的見證,將基督的福音傳到社會的各個角落,如同薰香瀰漫整個教堂。

  為了要參加這個獨特的薰香儀式,讓身心靈獲得淨化,並受到祝福。我們去了聖地牙哥大教堂三次,參加了兩次彌撒,最後還是沒能看到香爐擺盪的薰香儀式,或許這是天意,就是要我們再走一次 (而且走完之後,再走一次朝聖之路的念頭已經深植在我的心中)。後來查了資料才知道,擺盪香爐的薰香儀式並不是每天都有,除了一些宗教節日一定會舉行之外 (日期可以查官方網站:http://www.catedraldesantiago.es/en/node/482),若是參加彌撒的當天剛好有信徒跟大教堂申請進行薰香儀式,也是會有機會看到,但是這就必須看運氣了。雖然沒能看到薰香儀式,我也不是天主教徒,卻是喜歡天主教彌撒莊嚴神聖的氣氛,尤其是管風琴在宏偉的教堂中響起,神父領著大家唱誦聖歌時,教堂裡不斷迴盪的是神聖的樂音與信徒虔誠的祝禱聲,讓人心裡是滿滿的感動,眼淚不禁在眼眶打轉。

  除了參加彌撒之外,也有許多朝聖者會到大教堂擁抱聖雅各伯的金身塑像 (Abrazo al Apóstol) 與禮敬聖雅各伯的遺骨 (Veneración del Sepulcro del Apóstol Santiago)。無論是參加彌撒或是擁抱金身都需要排隊,且參加兩個儀式的入口並不相同,參加擁抱聖雅各伯金身塑像的儀式,入口處在金塔納廣場 (Plaza de la Quintana) 的階梯往上走的轉角處,而參加彌撒的入口處則是在銀器匠廣場 (Plaza das Praterías) 前方的階梯上。擁抱聖雅各伯金身塑像的儀式是從早上 9:30 到下午 1:30,以及下午 4:00 到晚上 7:30,而禮敬聖雅各伯的遺骨則是每天早上 7:00 到晚上 8:30,這兩個儀式是從同一個入口進入,裡頭是不能拍照的。前一天徒步抵達 Santiago de Compostela 之後,晚上參加 7:30 的彌撒沒能看到盪香爐的儀式,隔天我們早上九點多就前往大教堂擁抱聖雅各伯的金身塑像,覺得早上真是參觀大教堂的最佳時間,因為那個時候還沒有太多的遊客,完全不需要排隊就可以進人教堂的祭壇後方觸摸金身,祈求上帝給予祝福與庇佑。

  莊嚴雄偉的聖地牙哥大教堂,整座建築融合了仿羅馬式的風格設計、哥德式的尖塔與精緻華美的巴洛克式外牆,始建於西元九世紀,歷經摩爾人入侵摧毀,西元十一世紀再度重建,經過不同時代的建築美學浸染,成為現在所見的多種風格融合的經典建築,而建築上更可見到的是經過漫長歲月刻鑿的歷史痕跡。聖地牙哥大教堂最震撼人心的是面對教堂廣場的立面,不僅建築結構宏偉,牆面上還有許多精雕細琢的巴洛克式雕花與聖經人物的雕像,許多朝聖者抵達這個城市之後,會坐在廣場上正對大教堂的廊柱下細細欣賞大教堂的建築之美。不過,旅行歐洲最常遇到的事情,就是古蹟因為正在維護而有部分牆面被圍了起來,我們這次就遇到西側立面整個被包覆起來維護,沒有緣分看到建築上令人讚嘆的細節,也沒能看到這座建築中的藝術傑作-榮耀之門 (Pórtico de la Gloria)。但是沒有關係,這個遺憾會是驅使我走下一條朝聖之路的動力。

  除了教堂的外觀之外,聖地牙哥大教堂的祭壇也是充滿了華麗的風格,祭壇的上方,金碧輝煌的繁複雕飾簇擁著聖雅各伯的雕像。相較於精緻華美的祭壇,教堂其他部分則顯得較為樸實,教堂裡有許多的小禮拜堂,各自舉行著不同的小型彌撒,在參觀大教堂的過程中,不斷聽到信徒唱誦的歌聲與祝禱的聲音,非常的莊嚴肅穆。

  聖地牙哥大教堂開放的時間是早上 7:00 到晚上 8:30,若想要更細部的了解教堂的歷史與建築美學,可以在主立面的入口處租借導覽器,或是透過預約參加參觀博物館與檔案室的導覽。大教堂的官方網站都有詳細資料可以查詢:http://www.catedraldesantiago.es/en。

Santiago-1.jpg

抵達的朝聖者走向聖地牙哥大教堂的廣場

Santiago-3.jpg

銀器匠廣場 (Plaza das Praterías) 上常有街頭藝人表演

Santiago-4.jpg

教堂巴洛克式的牆面上充滿著繁複華麗的雕飾

Santiago-5.jpg

祭壇上金碧輝煌的雕飾簇擁著聖雅各伯的雕像

Santiago-6.jpg

給人慈愛感覺的聖母馬利亞聖像

Santiago-7.jpg

以黃銅和銀器製成的香爐重達53公斤

Santiago-8-1.jpg

香爐懸掛在距離地面20公尺的空中,進行儀式時會由八位僧侶拉動繩子讓香爐左右擺盪

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 (Santiago de Compostela) 的古老巷弄

  因為前一天晚上沒能看到香爐擺盪的感人畫面,和同行友人討論之後,決定早上先到教堂擁抱聖雅各伯的金身塑像、敬拜聖雅各伯的遺骨,再去參加中午十二點的彌撒,看看能不能有機會親身經歷熏香儀式,下午再前往西班牙的天涯海角 Finisterre (加里西亞語是 Fisterra,從 Santiago de Compostela  到 Finisterre 可以到巴士總站搭乘 Monbus,一天有4-5班,車程約 2-3小時,平日發車時間是早上九點、十點、下午一點和晚上七點,從 Finisterre 回 Santiago de Compostela 最晚的車班是傍晚七點發車,車班時間可以問巴士總站,也可以上這個網站查詢:https://www.checkmybus.com/santiago-de-compostela)。過去,許多的朝聖者會在 Finisterre 將朝聖途中穿過的衣服、鞋子、或用過的物品燒毀,表示燒掉過去的不愉快和不順遂,慶祝人生重新開始,也有人是將衣物綁在海岸邊的十字架上,象徵著同樣的意義。不過,因為我們在教堂內待了太久,所以錯過了巴士的時間,那天下午就在 Santiago de Compostela 的老城區閒逛,還買了兩個聖雅各伯杏仁蛋糕 (Tarte de Santiago) 、以及在八月份盛產的蟠桃犒賞自己完成五天的徒步朝聖旅程。(就是愛吃,還硬要找理由)

  走在 Santiago de Compostela 老城區的狹窄巷弄,鵝卵石鋪成的道路兩旁林立著餐廳、酒吧、紀念品店與各式商店,從早上11點到晚上11點,街道上都聚集著不少的觀光客,卻不會給人擁擠侷促的感覺,而是很輕鬆地融入這個城市的愉悅氣氛中。在老城的徒步區走著,總是會看到朝聖者從城市的外圍向市中心走來,不禁令我想起徒步的每一個過程,以及身體雖然疲累但心裡卻很豐富充實的感覺。而在許多街道的轉角,常常可以遇見在街角表演的街頭藝人,每一個人都身懷絕技,讓穿街弄巷的過程更多了一份驚喜。到了晚上,徒步區的巷弄更是熱鬧歡騰,每一家餐廳戶外的座椅幾乎隨時都是坐滿了人,享用著加里西亞地區的美食和美酒。

  說到美食,Santiago de Compostela 有些餐廳會供應兩人套餐的選擇,但我奉勸到西班牙旅遊的人,除非你有類似大胃王的胃,或是同行的人超過四人以上,否則千萬不要、千萬不要、千萬不要點兩人套餐!!! 因為肯定是吃不完。知名西班牙官方導遊就曾經說過,西班牙人的飲食哲學就是:熱量沒有爆表、食物份量沒吃到爆扣就不叫做「吃」,這一次的朝聖之旅真的讓我們見識到了。回到 Santiago de Compostela 的那天,因為我們離開 Amenal 之後中間就沒有停下來,一路走到 Santiago de Compostela,到了之後又先去排隊申請徒步朝聖證書,領完就回旅館梳洗、清洗衣服,休息一會兒再到聖地牙哥大教堂排隊參加傍晚七點半的彌撒,彌撒還沒結束,已經感到飢腸轆轆,待彌撒一結束,看到一間餐廳有供應雙人套餐,就失心瘋的點了下去,結果即使是在肚子很餓的情況下,就算食物很美味,還是無法把雙人套餐給完食,還剩下一大堆的食物,真的好可惜。

  Santiago de Compostela 老城區隨時都是充滿人潮、非常熱鬧,但稍微往老城區外圍走又是不一樣的氣氛。我們住的 Hotel San Clemente,旁邊的阿拉梅達公園 (Parque de Alameda) 是看聖地牙哥大教堂完整正面與在市內欣賞夕陽的最佳地點,公園的範圍相當的大,裡頭還有一片好大片的橡樹林,在兩側一片綠意的林間步道走著,覺得城市裡有這樣一個綠地真好。因為很喜歡在阿拉梅達公園裡悠閒地散步,離開 Santiago de Compostela 的前一晚,我們再次到大教堂參加七點半的彌撒之後,就帶著犒賞自己的聖雅各伯杏仁蛋糕和水果,到阿拉梅達公園散步,並在公園的座椅坐著,直到城區的街燈逐漸亮起,看著前方聖地牙哥大教堂與老城區落入夜幕裡。

Santiago-9.jpg

聖馬丁皮納利奧 ( San Martín Pinario) 修道院建於中世紀,摩爾人入侵之後幾乎被全毀,十六世紀時才進行大規模的重建,修道院於十九世紀關閉,建築後來被改為私人旅館、神學院。神學院的教堂最有名的是大型的鍍金祭壇,博物館也收藏不少的畫作,不過只有在特別的場合才對外開放。選擇入住修道院部分建築所改建的聖馬丁皮納利奧旅館 (Hospedería San Martín Pinario)應該是最能完整欣賞已有四百多年歷史的修道院建築,可以直接上網預訂:http://www.hsanmartinpinario.com/index.html。

Santiago-10.jpg

聖雅各伯杏仁蛋糕 (Tarte de Santiago) 是西班牙加里西亞地區的特有甜點,是用杏仁粉、糖、奶油和雞蛋製作而成,蛋糕的最上層會撒上糖粉作出聖雅各伯十字花紋,製作過程完全不加麵粉,所以吃起來的口感比較扎實,我覺得吃起來是越嚼越香,即使是不嗜甜品的我都喜歡上這個滋味。在 Santiago de Compostela 吃過兩家烘培坊做的聖雅各伯杏仁蛋糕,覺得還是 A Tafona do Preguntoiro 這家店的好吃,在 Santiago de Compostela的時候就去買了兩次,而且每次去都會有其他顧客進出,可見在當地也是頗受歡迎的烘培坊。

Santiago-11.jpg

 聖雅各伯杏仁蛋糕傳統是作成約八吋的尺寸,吃的時候再切片,後來也作成三吋左右、適合個人食用的尺寸

Santiago-12.jpg

水果店用竹籃擺設各式水果,色彩繽紛又可愛的陳列方式好吸引人

Santiago-13.jpg

天氣好熱,讓我們忍不住一直想買冰淇淋來吃,沒有加牛奶的義式冰淇淋真是消暑聖品

Santiago-14.jpg

歷史悠久的 Santiago de Compostela 有許多不同風格的建築,這條巷子兩旁則是加里西亞地區傳統的拱門迴廊建築,似乎也是因應加里西亞地區多雨的天氣,因為走在迴廊下,即使下雨也不用擔心

Santiago-15.jpg

恬靜宜人的午後,在巷弄遇到一對祖孫玩著丟球的遊戲,這個畫面讓我感受到一種日常的幸福

Santiago-24.jpg

香料店裡面賣著色彩繽紛的各式香料,站在櫥窗外看著宛如彩色盤的店面陳設,彷彿聞到了香料味從店內傳出來

Santiago-25.jpg

瑪莉亞斯姊妹 (Las Dos Marías) 應該算是 Santiago de Compostela 最知名的人物。這對姊妹原本是裁縫師,1936年西班牙發生內戰,他們的家族因為左派的政治傾向而遭到迫害,家中的13個兄弟姊妹幾乎全被殺害,一連串的打擊之下兩姊妹因此發瘋了,從此在每天的下午兩點就會穿著奇裝異服、打扮怪異到阿拉梅達公園閒逛,一直到 1980 年兩人相繼去世為止,當地人因為對他們寄予同情、同時也要記取這一段歷史的教訓,就在阿拉梅達公園門口豎立兩人的雕像,在老城區的一道鐵門上也繪有兩人的故事。

P8210676.jpg

老城區的巷弄裡隨時都是充滿人潮,給人熱鬧歡騰的感覺

Santiago-16.jpg

到西班牙一定要吃的就是油脂滑潤的火腿了

Santiago-17.jpg

到加里西亞地區不能錯過的美食當然還有海鮮

Santiago-19.jpg

開胃菜是醃肉麵包,不會少的還有一整籃的麵包

P8210679.jpg

雙人套餐的前菜-「各式醃肉火腿」,搭配著紅酒吃最對味,但這份量哪裡是兩個人可以吃得完的

P8210680.jpg

只淋上初榨橄欖油和一些鹽巴的清爽沙拉,永遠是我們最愛的配菜

P8210681.jpg

西班牙常見的家常菜-西班牙烘蛋十分厚實

Santiago-18.jpg

帶有嚼勁的豬肋排外表煎得微微焦香,一口咬下肉香四溢,我覺得是這套雙人套餐的亮點,可惜肚子已經撐飽,只能遺憾的留下好幾塊沒吃完的豬肋排。分量如此多的雙人套餐一個人才21歐元。

Santiago-21.jpg

阿拉梅達公園靠新城的入口

Santiago-22.jpg

園裡放置著給鴿子休息的小屋,好貼心的設計 

Santiago-23.jpg

 

 

公園裡有一片好大片的橡樹林,有的橡樹甚至超過200年

Santiago-26.jpg

公園外側還有一個市集,賣著皮製品、甜點、麵包...等,雖然小但也挺好逛的

Santiago-27.jpg

 

落日餘暉照射下的聖地牙哥大教堂

Santiago-29.jpg

夜晚的聖地牙哥大教堂,像是在黑夜中保護這座城市的微光

Santiago-30.jpg

Santiago de Compostela 的夜太美

Santiago-31.jpg

走在夜晚的 Santiago de Compostela,有種不捨離去的感覺

arrow
arrow

    Sabrina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