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rid-1.jpg

到馬德里的第一餐吃的就是 Cocido Madrileño 馬德里雜燴肉菜鍋,食物的精華全部都在這一鍋裡面,回到台灣還是好想念

  說到馬德里的美食,就要先說說我們這一次在馬德里住的民宿,因為民宿的房東先生 José Luis 就是我們的美食導遊!結束在加里西亞的朝聖旅程之後,8月22日我們搭上早上 9:15 分從 Santiago de Compostela 起飛的班機來到馬德里,很幸運的,因為前一批房客在我們抵達之前就已經離開,所以一到馬德里機場,我們就可以從機場直接到民宿,不用擔心行李存放的問題。

  若要問我到馬德里住哪裡最方便?答案絕對是太陽門!太陽門!太陽門!因為太陽門廣場 (Puerta de Sol) 就位在馬德里的中心位置,只要去的地方是在市中心,從太陽門無論去哪裡走路大概都在30 分鐘以內可達的距離,完全不用搭地鐵或其他交通工具。我們住的民宿就在太陽門旁邊、馬幼街 (Calle Mayor) 轉角的麥當勞樓上,打開房間的落地窗就可以看到太陽門,雖然緊鄰鬧區,但是窗戶的隔音效果超好,只要關上窗戶,外面的聲音就隔絕得差不多了,而早上城市還沒有喧騰起來的時候,即使打開窗戶也不會覺得吵鬧,這間民宿的另一大優點是有電梯,自從 2016 年在巴塞隆納的民宿發生行李卡在狹窄樓梯的狀況,就覺得對推著行李箱的遊客來說,電梯還是挺重要的。不過,我們發現,馬德里的電梯是沒有「電梯關門」這個按鍵,從這裡似乎也可以看出西班牙人和我們的生活態度不同的地方,就讓電梯自動關門吧,急什麼呢?

  到達民宿之前,房東先生就告知,因為太陽門的火車站那段時間正在維修,所以他建議我們直接搭計程車到民宿的門口,因為計程車的費用是 31 歐元,價格並不比搭火車來得貴。依著房東先生的建議來到民宿所在的大樓門口,因為不知道民宿在幾樓,正在思索該按對講機的哪個按鍵,就看到四樓的按鍵旁貼著自己的名字,真是可愛又聰明的房東先生。José Luis 是一位很親切的老先生,詳細的為我們介紹完民宿裡的設施與使用方式之後,我們拿出隨身帶的旅遊書想問他想去的餐廳的位置,José Luis 要我們把書本放下,笑著說:「你們不需要這本書。」然後就拿出他自己為遊客準備的旅遊手冊和地圖,地圖上還用不同顏色的筆標示出建議的旅遊路線,他詳細的說明到馬德里一定要吃的食物以及推薦的餐廳,經過實際的品嚐之後,發現果然薑是老的辣,José Luis 推薦的餐廳真的每一家都好吃,非常對我們的味。

Madrid-2.jpg

民宿的空間規劃是一房兩廳、一間衛浴、一個廚房,客廳的沙發拉開又可以是一張床,最多可以住到四個人,兩個人住算是非常舒適

Madrid-3.jpg

民宿的裝潢不走設計風,居家的風格住起來很溫馨舒適,有家的感覺

Madrid-4.jpg

打開房間的窗戶就可以看到太陽門廣場

Madrid-5.jpg

直到晚上11點,廣場上還是聚集許多的人潮

馬德里的傳統鄉土料理-LA BOLA 的雜燴肉菜鍋 (Cocido Madrileño)

  雖然房東先生說在夏天馬德里人最喜歡吃的就是西班牙蕃茄冷湯 (Gazpacho),或是用料比較豐富的 Salmorejo,馬德里的雜燴肉菜鍋對當地人來說,是冬天才會去吃的食物。但是,我們對於湯是冷的這件事情還是比較難以適應,再加上走完五天的徒步行程,就是要好好的大吃一頓來補一補 (其實一路上從來沒虧待過自己的胃),所以到達馬德里的第一餐就是到西班牙皇宮附近的知名老店 LA BOLA 品嚐當地人也很讚賞的雜燴肉菜鍋。

  馬德里雜燴肉菜鍋可以說是一道功夫菜,雖然沒有精細的刀工,但是要準備的食材很多,也要花相當久的時間燉煮。要煮出這道菜,先是要把豬血腸、臘肉、牛腱肉、火腿的前端肉與火腿的大骨清洗之後放入水中熬煮,再將泡了一個晚上的鷹嘴豆加入肉湯中燉煮2-3小時 (因為鷹嘴豆很硬,不容易煮到軟),最後,再放入高麗菜、胡蘿蔔、馬鈴薯等蔬菜類的食材到肉湯裡繼續熬個 20-30 分鐘,這道菜就差不多完成了。傳統吃雜燴肉菜鍋的習慣,是要將肉湯倒出來,然後在肉湯裡加上細短的細麵煮成細麵湯,將細麵湯當作前菜,然後再吃蔬菜和鷹嘴豆,最後再享用肉類,不過既然叫做雜燴,我們也就不管甚麼傳統的吃法,把蔬菜、鷹嘴豆和肉類全放入細麵湯裡面,店家還會提供新鮮的蕃茄醬與醃漬的小辣椒,在細麵湯裡加入蕃茄醬和小辣椒就更加夠味了。

  根據考據,這一道菜應該是源自一種稱為 Adafina 的猶太料理,由於每個禮拜六是猶太教的安息日,那一天是不可以開火的,所以猶太人就會將羊肉和鷹嘴豆放入陶甕裡,放在炭火上面小火悶煮一個晚上,這樣一來在禮拜六那一天就可以有熱騰騰的食物可以吃了。1870年就已經開業的 LA BOLA 已經傳到了第四代,到現在還是維持著傳統的烹煮方法,也就是將食材放入陶甕裡,再將陶甕放在橡木炭上經過四個小時的烹煮,讓食物所有的精華全部都濃縮在陶甕裡。這樣的鄉土菜系或許有人覺得不夠精緻,但我卻很喜歡這種簡單與純粹的原始味道,吃到的是每一種食材完全釋放出的醇厚滋味,而且整碗湯熱呼呼的,在這個天氣開始轉涼的初秋,不禁令人又想念起那個溫暖的滋味。

  LA BOLA 不僅有百年傳統滋味的雜燴肉菜鍋,裝潢也是非常古典,店內以深褐色的原木包覆牆壁,下方的壁板漆成黑色,壁板上並以華麗的圖騰花磚做裝飾,桌椅也是漆成紅色,和牆面的裝潢相互搭配,地上鋪的則是在西班牙的家庭常見的橘紅色地磚,在華麗沉穩之中又有居家的舒適感,牆上則掛著許多泛黃與黑白色系的老照片,看得出餐廳將近150年的久遠歷史,其中也有不少是曾經造訪過 LA BOLA 的名人。我們到餐廳的時間是中午一點左右,但裡頭除了一桌應該是來自中國的客人之外,就只有我們了,讓我們不禁懷疑,這家店真的好吃嗎?但又覺得,連在地的房東都推薦 LA BOLA,應該不會有問題才對。或許是因為客人不多,學過中文的服務生聽到我們說中文,為我們準備餐點時就會問我們各種餐桌上會用到的中文說法,連坐在我們隔壁桌的女生也在學中文,看來學中文這件事情現在在歐洲似乎挺流行的。到了兩點之後,陸陸續續就有客人進來店內,原本有點空蕩蕩的餐廳,瞬間變得熱鬧許多,我們那時候才猛然想起,西班牙人一般是習慣在兩點以後才去吃午餐的,但兩點是吃午飯的時間,三點要睡午覺,好想問,西班牙人到底甚麼時候在上班啊?

LA BOLA官網:http://en.labola.es/restaurant/

Madrid-6 (La Bola).jpg

LA BOLA 就在西班牙皇宮附近,吃完飯就可以走到皇宮去參觀或是逛逛附近的街道

Madrid-7 (La Bola).jpg

很喜歡在窗邊的位置,光線透過帶有花紋的窗玻璃照進室內,有著時間就此靜止的感受

Madrid-8 (La Bola).jpg

到西班牙一定要喝水果酒 Sangria

Madrid-9 (La Bola).jpg

照例要來一盤沙拉,甜菜根好清甜爽口,完全沒有土腥味

Madrid-10 (La Bola).jpg

LA BOLA的雜燴菜肉鍋是一盅一盅燉煮的,吃的時候可以搭配新鮮的蕃茄醬和醃漬的青辣椒

Madrid-11 (La Bola).jpg

所有食材的精華全部都濃縮在這一個陶甕裡面

Madrid-12 (La Bola).jpg

鷹嘴豆和肉類都已經燉得軟綿,入口之後輕輕一抿就化開了

Madrid-13 (La Bola).jpg

滋味濃郁卻不膩口的細麵湯,是令人想念的滋味

El Asador de Aranda 的柴燒窯烤乳豬 (Asado de cochinillo) 與羔羊肉 (Asado de lechazo)

  當初和同行友人在翻看馬德里的旅遊資料時,Botin 的烤乳豬被我們兩個人都列為到馬德里一定要吃的美食,因為1725年就已經開業的 Botin 不僅已經有將近 300 年的歷史,連大文豪海明威都經常光顧,還在自己的小說中讚美這家餐廳的烤乳豬。結果問了民宿房東,房東說烤乳豬其實是塞戈維亞 (Segovia) 的在地料理,所以那裡的烤乳豬最為有名,馬德里的 Botin 雖然歷史悠久也有名氣,但價位實在偏高,以同樣的品質,他會建議我們去 El Asador de Aranda,asador 在西班牙文是烤肉架的意思,也泛指烤肉,從店名就有烤肉這個字來看,就可以知道這家餐廳的烤肉絕對是專業的,而且房東極力推薦我們一定要點烤羊肉,因為 El Asador de Aranda 的烤羊肉可是被評價為西班牙最美味的羊肉料理之一。既然房東這麼說,我們也就依據當地人的推薦,選擇到 El Asador de Aranda 吃烤肉。

  El Asador de Aranda 一直維持著傳統柴燒窯烤的方式。前一陣子,台北市政府為了要減少空氣汙染,所以擬定要禁止在市區的燒烤業者使用木柴與木炭,引起了很多業者的反彈,原來對許多專業的燒烤店來說,用瓦斯電爐和用木柴與炭火燒出的烤肉味道可是截然不同。看過一些現在仍堅持用柴燒的店家說過,柴燒與炭火產生的是所謂的軟火,因為溫度不是瞬間升高,所以穩定性較夠,食物的水分不容易流失,所以比較能夠保留住食物原本就有的鮮美滋味。或許也是因為如此,已經有五十多年歷史的 El Asador de Aranda 也堅持柴燒的傳統。

  雖然知道在西班牙一份主餐的份量都相當大,我們是沒有辦法一個人吃完整份主食,但因為本來就計畫要吃烤乳豬,而烤羊肉又是 El Asador de Aranda 的必點招牌菜,索性就兩道菜都點下去了。看過電視節目介紹的塞戈維瓦烤乳豬,皮脆的程度是用盤子切就切得開的,所以很期待切下烤乳豬的皮時發出的喀ㄘ喀ㄘ的聲音。不過,若是抱著這樣的期待來吃 El Asador de Aranda 的烤乳豬可是會失望的,因為這家店的烤乳豬皮是烤得有點韌度,而且在用刀切時是需要花點力氣的,和自己的想像不太一樣。但是切塊咬下之後,原本有點失望的心情瞬間消失了,因為烤乳豬的肉鮮嫩多汁,乳豬皮烤得焦香可口,吃起來的口感有點像蒟蒻干的乳豬皮嚼起來Q彈帶勁,而且是越嚼越香,好吃到我們後來連豬小腿脛骨的皮都努力地用刀去切下來,一點都不想浪費。而烤羊肉果然不負西班牙最美味的羊肉料理之一的盛名,羊肉烤到幾乎是骨肉分離的地步,豪不費力就可以把羊肉從骨頭剝下來,而且非常的軟嫩鮮美,完全沒有羶味。原本以為我們會沒有辦法吃完兩道主餐,但結果是吃到清潔溜溜,我們點了兩杯啤酒、兩人份的麵包、一份1/2的烤乳豬 (1/2 cuarto asado de cochinillo)、一份1/2的烤羔羊 (1/2 cuarto asado de lechazo),每個人花了30.5歐元,雖然在整個行程中算是較高昂的,但可以開心的吃到鮮嫩可口的烤肉,覺得很值得!

  吃完烤肉之後,女服務生為我們送上兩杯店家自釀的餐後甜酒和甜點,甜點吃起來有點像比較乾一點的雙胞胎,沒有甚麼令人深刻的印象,但說到那個甜酒可是厲害了,雖然口味是甜的,但酒精濃度應該有40度左右,雖然小小一杯,但同行友人喝完一杯就醉到要回民宿小憩,還好我只有啜飲一口,不過如果是去吃晚餐,晚上喝醉就回民宿房間呼呼大睡,也算是度過一個美滿的夜晚了。

Asador de Aranda 官方網站http://www.asadordearanda.net/en

EL  Asador de Aranda-2.jpg

Asador de Aranda 在西班牙有 17 家分店,我們去的是位在太陽門附近 Calle Preciados 的分店,從店門口到店內的木頭裝潢,洋溢著濃厚的卡斯提亞鄉村風格

EL  Asador de Aranda-1.jpg

烤乳豬的肉鮮嫩多汁,乳豬皮嚼起來Q彈帶勁,而且越嚼越香,令人回味無窮

EL  Asador de Aranda-3.jpg

雖是1/2的烤乳豬腿,份量也不小

EL  Asador de Aranda-4.jpg

烤羊肉軟嫩鮮美,完全沒有羶味,是到 Asador de Aranda 必點的一道招牌菜

EL  Asador de Aranda-5.jpg

餐後甜酒雖然喝起來甜甜的,但酒精濃度很高,同行友人一杯全喝完,結果醉到必須回民宿躺著小歇一會兒,還好我只有小酌一口

EL  Asador de Aranda-6.jpg

店家把乳豬和羔羊肉放入有長柄的鍋子裡,手持鍋柄的末端將鍋子放入窯爐裡燒烤,使用多次的鍋子已經燒得變形了

馬德里的傳統早餐-西班牙油條+熱巧克力

  • 聖基里斯巧克力店 (Chocolatería San Ginés)

  來到馬德里,就是要學當地人,早餐的時候來一份西班牙油條和熱巧克力(Chocolate con Churros),話說西班牙人吃東西真的是完全沒在計較熱量的。西班牙油條就是我們說的吉拿棒 (Churros),相傳是葡萄牙人從中國傳入歐洲,西班牙油條可分為小支版,就是我們比較常看見細長形、有稜有角的星星狀的 Churros,另外一種就是大支版的 Porras,兩者的材料與作法都一樣,只是尺寸不同所以吃起來的口感也不一樣。

  到馬德里要吃西班牙油條和熱巧克力,就要到開店已經超過 120 年的百年老店-聖基尼斯巧克力店 (Chocolatería San Ginés) 去朝聖。這家隱身在太陽門附近巷弄的巧克力店果然名不虛傳,一早已經有不少人在門口排隊,不過不用排很久就有位子了。店內的牆面主要以綠色的木製線板和鏡面做裝飾,讓整個空間感覺更加敞亮,最吸引人的是綠色線板中間擺放的一幅幅名人照片,這些都是曾經光顧過 Chocolatería San Ginés 的知名人士,隨便一張都是赫赫有名的人物。

  雖然西班牙油條是用炸的,但吃起來卻完全不會油膩,外表酥脆而中間是軟中帶Q,搭配的巧克力醬也不會太過甜膩,讓人一早就有幸福的感覺。觀察一下來店內用餐的顧客,也有不少應該是馬德里當地的上班族,他們甘願和觀光客一起排隊,就可以知道 Chocolatería San Ginés 受歡迎的程度了。Chocolatería San Ginés 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開業,全年無休,一份Churros (6條) 加巧克力醬是四歐元,很令人感動的是,網站 (https://chocolateriasangines.com/) 還有繁體中文版,但我覺得應該是用 google 翻譯直接翻的,因為好難看得懂啊。

  • Los Pinchitos

  不過,我最愛的西班牙油條和熱巧克力卻不是 Chocolatería San Ginés 的,因為房東先生不斷介紹,他覺得馬德里最好吃的 Churros 是在民宿同一條街上的 Los Pinchitos 餐廳,而且他更喜歡吃的是尺寸較大的 Porras,讓我們決定隔天到 Los Pinchitos 吃早餐評比一下。Los  Pinchitos 的 Churros 和百年老店的一樣炸得外表酥脆內心Q軟,最大的差別是巧克力醬更加濃稠,有點像是巧克力中加入棉花糖變成稠狀奶昔的口感,所以沾上巧克力醬之後,油條上就會包裹一層有厚度又綿滑的巧克力醬,吃起來的口感更有層次。

  Los Pinchitos 的裝潢很簡單,店裡中央是一個木造的吧檯,圍著吧檯的是木製的高腳椅,不少客人就坐在高腳椅上,或是與店員聊天,或是自己看著報紙,店內沿著牆壁放置的就是一般的四人桌椅,我們最喜歡的就是靠街窗的那個座位,可以觀察街上來往的行人和坐在吧檯區的客人。和 Chocolatería San Ginés 相較,Los Pinchitos 少了名氣、也少了觀光客,大部分的客人似乎就是住在附近的老鄰居或在馬德里的居民,許多人進來之後就會跟老店員攀談幾句,讓店裡面的氣氛總是很熱絡、充滿人情味。

  因為房東先生提到他更喜歡 Porras,讓我們好奇到底當地人喜歡 Churros 或 Porras 多一些?觀察店內客人點的炸油條,發現有七八成都是點 Porras (不過到 Los Pinchitos 的也多半是老人家),讓我們決定離開馬德里的那天早上要去吃看看 Porras 和 Churros 的差別,一試之後,再次證明房東先生真是老饕,或許是因為尺寸較大,Porras 一口咬下更有滿足感,吃起來更可以感覺到那種外酥內軟的明顯落差,且每一個咀嚼都可以吃到淡淡的麵香味,是我很喜歡的味道。

  Los Pinchitos 一份 4 條的 Churros 和巧克力醬是 2.75 歐元,而一條 Porras 搭配一杯巧克力醬則是 2.3 歐元,位置就在 Calle de Esparteros 9號,每天早上七點開店,除了禮拜五跟禮拜六只開到中午12:30之外,其他日子都是開到晚上11點。

Churros-1.jpg

Chocolatería San Ginés 是馬德里知名的百年老店,一早門口就有人排隊了

Churros-2.jpg

馬德里人的傳統早餐就是西班牙油條搭配巧克力或咖啡

Churros-3.jpg

早上吃著沾上巧克力的 Churros,整個人被幸福感給喚醒了

Churros-4.jpg

Chocolatería San Ginés 的牆壁上掛滿光顧過的名人照片

Churros-5.jpg

巷子另外一側的店面是巧克力專賣店

Los Pinchitos-1.JPG

房東認為 Los Pinchitos 的 Churros 是全馬德里最好吃的

Los Pinchitos-2_副本.jpg

Los Pinchitos 的 Churros 每一根都是彎曲造型

Los Pinchitos-3_副本.jpg

Los Pinchitos 的巧克力超濃稠,像是加上棉花糖的巧克力奶昔

Los Pinchitos-4_副本.jpg

尺寸大一些的 Porras  吃起來更有滿足感,Los Pinchitos 有七八成的顧客都是點這個

arrow
arrow

    Sabrina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