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巴詠納(Bayonne)的老城區

  位在法國西南部的巴詠納是巴斯克省的首府,地處尼佛河(le Nive)與阿杜爾河(l'Adour)的交界處,因為擁有絕佳的天然地理位置,自羅馬時代以來,就成為這個區域的經貿中心。跨越阿杜爾河之後,巴詠納被尼佛河分為大巴詠納(Grand Bayonne)和小巴詠納(Petit Bayonne)兩大區域,其中,以聖瑪莉大教堂(Cathedrale Ste-Marie)為中心向四周擴展的大巴詠納地區,即是巴詠納最熱鬧的商業中心。

  有著兩座哥德式尖塔的聖瑪莉大教堂可說是巴詠納最醒目的地標物,在阿杜爾河對岸往大巴詠納望去,就可以清楚望見這兩座高聳的尖塔。教堂原本的建築結構建於13至16世紀,一直到19世紀,才增建北面的鐘樓與這兩座尖塔。對稱而和諧的建築構面,讓教堂更顯得巍峨肅穆。

  走在大巴詠納縱橫交錯的巷弄中,兩旁的房屋正面以橫紋或交錯的木條裝飾著,百葉窗上盡是鮮紅、靛藍與墨綠色,街道中央也懸掛著各種綠色與紅色的長條型或三角形的小旗幟,好像要用各種方法告訴遊客:藍綠紅就是巴詠納的代表色與鮮明個性。在大巴詠納的新橋街(Rue du Pont Neuf)上,林立著各式的咖啡廳和餐館,各家店多賣著巴詠納最著名的香醇熱巧克力,以及脂滑味美的火腿。不過,我們並沒有嚐試巴詠納聞名法國的熱巧克力,倒是又買了滑嫩鹹香的醃火腿,希望能夠竭盡所能的留下火腿鮮美滋味的記憶。

  位於法國與西班牙交界的巴詠納,不僅飲食混合了西班牙的風味,連節慶也有著濃厚的西班牙味。巴詠納在每年八月份的第一個禮拜三開始,將會舉辦連續五天的節慶,這一段期間,在競技場上會有鬥牛比賽,街頭會有軍樂隊的表演以及點著蠟燭的遊行隊伍。不過,我們來的時候,節慶早就已經過了,自然看不到熱鬧的慶典儀式,只感受到小鎮居民安靜而樸實的生活。

  除了大巴詠納之外,越過尼佛河的小巴詠納,可以去參觀巴斯克博物館(Le Musee Basque),欣賞巴斯克地區的藝術文化,以及伯納博物館(Le Musee Bonnat),欣賞16到19世紀的畫作。不過,因為我們中午就要搭車前往圖魯斯(Toulouse),沒有太多的時間參觀博物館,就只有沿著尼佛河岸散步,體會這個河岸城鎮的悠閒風情。

  • 玫瑰之城-圖魯斯(Toulouse)

  大約中午左右,我們就搭上火車,從巴詠納來到法國庇里牛斯山省(Midi-Pyrenees)的首府-圖魯斯,她同時是法國的第四大城市、僅次於巴黎的第二大大學城。由於圖魯斯整座城市的建築物幾乎都是用紅磚築成,在太陽光的照射下,彷彿會透出粉紅色的光芒,所以擁有一個非常美的綽號-玫瑰之城(La ville rose)。

  在這趟旅程中,我們把圖魯斯做為中繼站。下午四點左右到達圖魯斯之後,我們在火車站附近找了旅館、放好行李,就利用在這裡停留的短短幾個小時,看看這個玫瑰色的城市。卡彼托廣場(Place du Capitole)是圖魯斯的市中心,圖魯斯的遊客服務中心、市政大樓、音樂廳與戲劇院都在卡彼托廣場上,所以很多遊客都會把卡彼托廣場做為遊歷圖魯斯的起點。

  從火車站走向卡彼托廣場的途中,先會經過充滿綠意的威爾森廣場(Place de Wilson),這個圓形廣場中央的噴泉立著的是法國詩人古杜里(Goudouli)的石雕像,造型古典而優雅。廣場雖然不大,倒也提供了一個舒適宜人的休憩之處,而廣場向外延伸的區域,是圖魯斯著名的美食區,每到假日,這邊的餐廳總是高朋滿座,處處香味四溢。

  跟歐洲其他城市的廣場一樣,卡彼托廣場上也有許多的露天咖啡座,坐在咖啡廳看著人來人往、享受悠閒的午后,似乎已經是許多歐洲人的生活基調。每個禮拜三,卡彼托廣場上會有露天百貨公司,而每個禮拜六,則是販賣有機農產品的市集,那個時候,廣場上人聲鼎沸,爲平日的悠閒增添活潑的氣氛。

  從廣場旁邊的巷子往前走不久,就會來到聖塞尼堂(Basilique St-Sernin),這座在11世紀,爲了容納更多聖傑克朝聖路線的朝聖者而建的教堂,是歐洲地區規模最大的仿羅馬式長方形教堂。如同圖魯斯最基本的建築素材,整座聖塞尼堂以紅磚築成,正面的拱門上精雕細琢的耶穌升天塑像與人型雕塑柱頭,以及高聳的八角形紅磚鐘樓,是這座教堂最具可看性之處。不過,我覺得除了教堂之外,走在教堂周邊的老城區街道上,更能體會這座玫瑰之城的紅色魅力,穿梭在老城區用紅磚砌成的拱廊,讓人有一種進入時光隧道的感覺。

  旅遊書上說,圖魯斯的在地美食就是扁豆燉肉(Cassoulet),再加上我們一路上老是覺得不斷聞到燉煮豆子的濃郁香味 (這應該是心理作祟) 。當天色漸漸暗了下來,我們就決定走回威爾森廣場附近的餐廳,大啖法國西南部的美食。不過,因為我們只把圖魯斯當做短暫停留的地點,也沒去旅客中心拿地圖,就算旅遊書上有推薦餐廳,沒有地圖,還是無法辨識餐廳的方位。

  就在這個時候,我們發現所經過的一家餐廳幾乎快坐滿了人,根據「大家爭相排隊的店不會有問題」的理論,這家店應該是好吃的。進入餐廳,坐了下來,先觀察一下大家都在吃些什麼;我們發現,大部分的人點的都是煎鴨胸肉,只見盤子上只有鴨胸肉跟薯條,儘管菜色看起來很單純,卻是不論老少都吃得津津有味、一臉滿足。既然這樣,我們也就入境隨俗,跟大家點一樣的菜囉!

  當我們點的鴨胸肉端了上來,只聞到一陣香味撲鼻,大口咬下,外表煎得焦香的鴨肉裡面仍是鮮嫩多汁,雖然還不到汁液在口中迸發的程度,但和著澆在鴨肉上的淡淡紅色醬汁,咀嚼到的是一口滑嫩與鮮甜的美味。另外,作為配菜的薯條沾的不是番茄醬,而是可能有用鴨油調味的醬汁,薯條吸收醬汁之後,有著一種味道單純卻是口味濃郁的獨特風味。吃完香煎鴨胸肉,我們還點了一份巧克力慕思做為這頓飯的結尾,濃厚香醇的巧克力,讓我感覺這真是一個完美的結局。

  事隔多年,那個時候也沒有特別注意店面的招牌,只依稀記得那家店是在威爾森廣場往左邊走的馬路上,店面是一整扇的落地窗,從外面就可以清楚看到大家點的菜色。

  或許是因為停留的時間不是太久,除了那頓超級好吃的香煎鴨胸肉之外,我對圖魯斯倒是沒有特別喜歡或不喜歡的感覺。不過,在旅館睡了一個晚上之後,我給圖魯斯扣了十分,因為那天半夜,我們不斷聽到有人在街上叫囂,還持續了好一段時間,真是擾人清夢,而且令人感覺圖魯斯似乎是個治安不怎麼好的地方。

arrow
arrow

    Sabrina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