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425.jpg

端莊秀麗的金閣寺

金閣寺

  雖然已經到過金閣寺兩次,但因為媽媽跟弟弟都沒有去過,所以這次的老小一團京都行還是安排了去金閣寺一遊。從京都火車站到金閣寺最方便的就是搭205號公車,說到這裡,我又要再提一次住在京都火車站附近的便利性了,因為從京都火車站坐公車到金閣寺站,車程可要50分鐘左右,在賞楓季節如果不是在起站就上車,不用說上車沒有位子坐,連要擠上公車都會有困難,我們因為住在京都火車站旁,早上不僅可以悠閒地步行到京都公車總站坐車,而且保證一定有位子坐,對媽媽和皮寶來說,這段車程才不會成為負擔。

  位在京都北邊的金閣寺原本名稱是鹿苑寺,名稱來自於室町時代幕府將軍足利義滿出家之後的法號-鹿苑院。歷史悠久的金閣寺在鎌倉時代曾是西園寺家族的別墅,直到1394年,時任征夷大將軍的足利義滿以領地和西園寺家族換得金閣寺位置所在的北山第山莊,並大興土木進行改建,足利義滿隔年便卸任大將軍並出家,在1397年將北山第改名為北山殿,同時將北山殿最主要的建築舍利殿改為自己禪修的場所。由於舍利殿外表全被貼上金箔,因此又有了 「金閣寺」的別號。

  金閣寺的歷史背景讓她原本就有文化保存的重要性,而日本文學家三島由紀夫的小說「金閣寺」更將她的名氣推上高峰,因此無論是在任何時候來到金閣寺都是滿滿的人潮。不過,現在所見的金閣寺其實不是原來的建築物,而是經過翻修重建才能重現世人眼前。原來位於湖中心的金閣寺雖然安全躲過幾次動亂的毀壞,卻躲不了一把刻意的熊熊烈火。1950年,京都發生了一件驚動社會的大新聞,一位見習僧人林養賢用一把火燒毀了金閣寺,原因只是因為「忌妒金閣寺的美」他看不慣金閣寺受到眾人讚美膜拜,所以想要將其燒毀,而這個事件也成為三島由紀夫的小說「金閣寺」的靈感來源。話說那個時候雖然金閣寺已經被列為國寶,但根據當時日本文化財保護法的規定,建築物一旦遭到燒毀,就必須解除國寶指定的資格。(這...是否因為國寶過多,所以燒了也就算了?)還好,因為金閣寺周遭的庭園具有保存的價值,所以才得到可重建的待遇,只是那個時候日本的經濟還沒有從戰敗中恢復,國庫撥款有限,於是重建的經費就在住持率徒沿途托缽慢慢募款,募了五年之後終於可以重建金閣寺。

  募到了重建款項,又遇到了另一個難題,就是怎麼樣的建築工法與技術才能夠恢復金閣寺閃耀的往日風華,經過多方的研究,結論是「有金箔,才能重現金閣」。於是專家和業者用現代的金箔和黑漆經過多次的光源測試,了解受到紫外線照射的各種可能破壞,做出種種預防措施,共同開發出「五倍箔」。所謂的「五倍箔」每枚約是10公分見寬的正方形,厚度在0.45-0.5之間的金箔片,由工匠在已經上漆處理的木造建築表面,一枚一枚的貼上金箔,根據統計,金閣寺最少用了20萬枚的五倍箔。除了金箔,建築物上的塗漆也是不能馬虎的,重建金閣寺的塗漆採用的是日本國產漆,並由有50年以上經驗的漆工,經過60道繁複工序為金閣寺的碧麗外觀打好底子。古蹟維護最困難的就是當時代更迭,當時的建材與工法早已經消失或失傳,怎麼樣用現代的材料與工法去忠實呈現歷史感與原來的味道,真的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比照重建之後的金閣寺和燒毀之前的金閣寺的照片,不能說之間毫無差別,但富麗卻優雅脫俗的身影應該是忠實呈現了。

DSC00461.jpg

絡繹不絕的遊客,彷彿是朝聖一般

DSC00416.jpg

皮寶很堅持要自己走

DSC00423.jpg

金閣寺寺內庭園的楓葉

DSC00432.jpg

外表貼上20萬片金箔的金閣寺,金箔顏色歷久不衰,技術真的令人折服

嵐山

  離開金閣寺,我們搭上計程車前往北野白梅町搭電車前往嵐山,從北野白梅町到嵐山須搭京福電氣鐵道北野線到「帷子ノ辻駅」轉車,然後再換京福電氣鐵道嵐山本線在嵐山站下車就可以了。皮寶非常喜歡做大眾交通工具,無論是捷運、火車、大巴士...都是他的愛,妹妹本來很擔心皮寶會因為可以坐火車,過度興奮在火車上就大聲喧嘩,結果她多慮了,皮寶在車上超乖,安安靜靜的東看西看,想問問題也都保持一般聲量,表現非常良好,值得給一張乖寶寶貼紙。

  到達嵐山之後,差不多已經到了午餐時間,我們便前往「嵯峨料理 良彌」吃豆腐料理,位在桂川旁邊的良彌有兩層樓,佔地算是相當廣闊,主要客戶是以團體客為主,不過餐點的品質並不會因為客人多就不好,尤其是豆腐,就是軟嫩滑口,我覺得,到京都若沒有品嚐豆腐,就很難體會京都料理所謂追求發揮食物原味的極致美味。那天餐廳幫我們安排的位置是在二樓的榻榻米區,雖然要跪坐有點不習慣,但位置卻是挺好的,剛好就在邊角的位置,隔著窗戶可以看到河川與餐廳旁的停車場,皮寶看到一排的巴士就興奮地趴在窗邊直說「哇!是大巴士,超級大」因為可以看到最愛的大巴士,吃飯的過程完全不需要逗弄哄騙,很快地就乖乖的把飯吃完了,原來對皮寶來說,最好的配菜就是喜愛的大巴士。

DSC00467.jpg

在「帷子ノ辻駅」等候往嵐山的電車

DSC00466.jpg

皮寶在電車上好乖

DSC00473.jpg

良彌的豆腐定食,豆腐軟嫩滑口,每一口都透著淡淡的豆香味

  吃完午餐,我們順著桂川跨過渡月橋到嵐山公園中之島走走逛逛,雖然已經吃飽了,但看到公園裡的臨時攤位,還是忍不住去排起隊來,分別買了烤肉與章魚丸,雖然是路邊攤,但口味也是有一定的水準,並不會因為只是臨時攤位就隨便忽悠。烤雞塊鮮嫩多汁、外頭的醬汁鹹甜鹹甜的,配上烤蔥相當好吃,而章魚丸超大顆,中間的奶醬柔滑香濃,吃起來不會膩口。

DSC00488.jpg

嵐山公園中之島區有很多臨時攤位,吃上一輪也很飽足

DSC00494.jpg

好大顆的章魚丸子

天龍寺

  吃飽喝足了,就有滿滿的力氣繼續走了,不過整個早上都是自已走路的小皮寶到這個時間電力已經用盡,從這邊開始妹妹就一路用著媽媽背帶揹著皮寶讓他在懷中睡覺。說到這裡,就覺得真的是為母則強,身邊有太多的女性朋友在未婚沒小孩之前都是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小姐,但一旦當了母親,人的潛力整個大爆發,可以抱著孩子的同時還揹著裡面塞滿孩子物品的提袋,簡直就像是女超人。

  吃完路邊攤,我們便往渡月橋慢慢地往天龍寺的方向走。天龍寺是室町時代的足利尊氏為後醍醐天皇祈禱冥福所建,那個時候的天龍寺佔地非常廣闊,包括現在的渡月橋和西龜山公園都是天龍寺的腹地範圍,因為勢力龐大所以列為京都五山之首。有著崇高地位的天龍寺六百多年來卻有著多舛的命運,多次戰火的延燒使原本的殿宇幾乎付之一炬,今日所見的殿宇多是在明治時代之後所重建,且在1877年,依據明治政府土地令的規定,使得天龍寺大面積的土地必須上繳給政府,僅保留了現在所見的30公頃的範圍,等於是只有過去面積的十分之一。其實參觀了天龍寺,覺得整個寺院的腹地還是不小,就可以想見當年天龍寺有多壯闊恢弘。

DSC00507.jpg

楓葉在日式建築的相襯之下更顯雅致風姿

DSC00514.jpg

火紅的楓葉讓人止不住地拍拍拍

  天龍寺有好幾個殿宇,最值得參觀的就是大方丈室了,在這個殿宇供奉了本尊釋迦如來坐像,是天龍寺供奉的佛像中年代最久遠的,而且天龍寺雖經歷了八次的火災,這座佛像都能夠安然度過,也留下相當傳奇的色彩。大方丈室是長方形的迴廊式建築,建築物分為東西兩面,東面對著中門,西面則對著曹源池,東西兩面中間有一道隔扇,上面是一幅在1957年由日本知名畫家加山又造繪製的<雲龍圖>,這幅雲龍圖是由159塊厚度0.3公分的畫板拼接起來全部塗漆,上面再塗上白黏土,寬12.6公尺、高10.6公尺,近看相當的震撼 (參觀龍雲圖需另外購票)。在賞楓季節參觀大方丈寺最棒的,就是可以坐在東面的迴廊望向曹源池,將眼前的景致盡收眼底,媽媽和妹妹也可趁機在此休息一下。

 

DSC00531.jpg

坐在東面的迴廊可以靜靜地觀賞曹源池的楓紅景致

  幾乎重建的天龍寺,只有曹源池維持了創建當時的情景,庭園的設計巧妙的借用右邊的愛宕山與小蒼山、正面的龜山和左邊的嵐山為背景,借景的方式讓庭園大幅延伸,形成一幅美麗的畫面,因此又被稱為名園中的名園。順著參觀路線經過多寶殿與百花苑,走出後門就可以來到嵐山的竹林之道,那裏是媽媽最喜歡的地方,一整排的綠色竹林,走在其間只覺得心曠神怡。

DSC00540.jpg

曹源池畔的楓紅景緻,多變的色彩就像日本的浮世繪

DSC00548.jpg

鬱鬱蔥蔥的竹林

  離開竹林之道,我們緩緩步回嵐山車站,在竹林之道的出口看到了在那等待客人的人力車,因為我們在京都只會再停留一天的時間,算算口袋裡換的日幣還有不少,且以我們的腳程也無法再參觀太多的景點,於是便決定去坐人力車,快速的瀏覽周邊的景觀。日本的人力車可是很貼心的,為了幫客人保暖,在座椅上都會放置暖暖包還有毯子,暖暖包還相當熱燙,我們一屁股坐下去的時候因為沒料到會這麼熱呼呼還嚇了一跳。人力車的車夫各個身材都相當的精實 (也難怪,每天這樣拖著客人奔跑,就是最佳的健身運動了),載我跟弟弟的人力車夫跟我們說,他以前曾經也是上班族,因為不喜歡每天都坐在辦公桌前,所以又選擇人力車夫的工作,還可以接觸來自不同地方的遊客。一趟12,000元日幣的人力車之旅大概約30-45分鐘左右,一路經過五台山清涼寺、常極光寺、以及落柿舍,再一路到嵯峨嵐山站為終點,當然人力車夫是非常貼心地先問過我們要前往的地方,直接載我們到最方便的車站,讓我們可以直接搭乘JR山陰本線回京都火車站。

DSC00561.jpg

人力車夫好有力,一個人拖著超過一百公斤的我和弟弟

DSC00567.jpg

落柿舍是有名的俳句詩人 "松尾芭蕉" 門下的得意弟子 "向井去來" 隱居的住所

  搭上JR山陰線,我們一路回到京都火車站,因為後來都是坐車,媽媽說不用回到飯店休息,皮寶也因為下午睡足了兩個多小時,又恢復了滿滿的精力,回到京都火車站,我們就直接前往伊勢丹百貨11樓的築地壽司清吃晚餐。築地壽司清是日本壽司連鎖店,餐點都有一定的品質與水準,且因為價格並不貴,所以還是得排隊等候,晚上的京都火車站外面的階梯上都會閃爍不同顏色的燈光,皮寶一直說那是 "一閃一閃亮晶晶",有著這閃爍燈光夜景的陪伴,等候的過程也就沒有這樣漫長了。話說築地壽司清的握壽司就是中規中矩的,要說有多令人驚艷,倒也沒有到那樣的程度,只是終究我們在京都有吃到道地的握壽司,算是在道地美食品嚐的項目上又可以寫下check的標示。

DSC00573.jpg

築地壽司清的握壽司套餐

中村藤吉

  到京都一定要吃的就是各式抹茶作成的甜點,而知名甜點店中村藤吉更是我們必去的口袋名單,中村藤吉京都總店就在伊勢丹百貨的3樓,不過日本車站百貨有很多出入口,要找到中村藤吉,記得要從西剪票口前SUVACO前面的手扶梯走上去。中村藤吉到底有多有名?我們在築地壽司清用完晚餐已經是八點左右,眼看在中村藤吉只剩下一個小時可以點餐(中村藤吉營業時間為11:00-22:00,但最後點餐時間為21:00),本以為在這樣的時間過去應該已經不用排隊,結果不但還是得坐在門前的座椅前排隊,還有一群拖著行李箱的旅客前來,不知道是一到京都火車站就先來朝聖,還是要離開京都火車站特地再來回味。中村藤吉的抹茶甜點真的很好吃,不會有抹茶常見的生澀苦味,我們點了最受歡迎的招牌 "生茶 ゼリィ",大受推崇的抹茶凍真的很咕溜彈嫩,將抹茶凍加上白色的丸子一起吃,軟嫩中帶著Q彈,更顯豐富多層的口感,而綿密的抹茶冰淇淋搭配紅豆泥一起吃,就是可以讓人幸福上天堂的絕妙滋味了,我們那天還點了咖啡色的焙茶冰淇淋,帶點烘焙香味的焙茶冰淇淋又是另外一種滋味,雖然外面天氣寒冷,但我們還是把冰淇淋全都嗑光了。妹妹那天還買了抹茶粉帶回台灣做甜點,她對中村藤吉的抹茶粉簡直就是推崇至極,不斷強調,用中村藤吉的抹茶粉做出來的抹茶甜點味道就是比較細緻,中村藤吉的抹茶甜點已經榮登京都抹茶滋味的NO.1。

DSC00591.jpg

等候座位時來張開心的合照

DSC00594.jpg

中村藤吉京都總店

DSC00598.jpg

中村藤吉的 "生茶 ゼリィ" 是必點的招牌甜點

arrow
arrow

    Sabrina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