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203.jpg

女歌手以十足的張力唱著悲愴的法朵

  大學的時候看過一部德國導演文 · 溫斯德所拍的《里斯本的故事》,訴說一位錄音師收到導演好友寄來的明信片,表示自己在里斯本拍片的過程遭受一些困難,錄音師立刻啟程前往協助,一路從德國開車到里斯本,途中經歷一番波折終於來到這個城市,但到了那裏卻遍尋不著好友,於是就在大街小巷到處錄製這個城市的聲音,還邂逅了有著天籟美聲的樂團,那個樂團就是被譽為葡萄牙國寶的「聖母合唱團 (Madredeus)」。後來,對電影拍攝形式與人生感到困惑的導演好友終於出現,聽了錄音師所錄製的一段話,兩人討論起電影的本質與拍攝電影的意義,終於找回拍攝電影的初衷。當時的我對於電影想要傳達的內涵並不太了解,卻愛上聖母合唱團的歌聲與樂風,女歌手的聲音清亮卻充滿力量,歌曲的旋律輕快卻隱隱透著沉重感,讓人無法隨著樂聲歡悅起舞 (Youtube也找得到這段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rA2bYQP920)。後來,才知道這個樂風是葡萄牙相當具有代表性的傳統音樂-Fado (法朵)。

  Fado 源自於拉丁文,是「命運」的意思,一開始起源於里斯本阿法瑪區 (Alfama),以前這裡是貧窮的碼頭工人與漁民等低下階層居住的區域,漁民出海之後最可能發生的狀況就是失蹤未歸,等不到丈夫回來的漁民妻子為了謀生只能選擇淪落風塵,面對這樣的悲苦人生只能用吟唱的方式訴出心裡的深切思念與哀傷,所以很多的法朵樂曲聽起來都很悲愴,歌手似乎要用盡全身的力氣把心底最深的苦痛與絕望給一吐而盡。隨著時間的更迭,原本在下層階級之間傳唱的法朵慢慢也流傳到社會的中上層,甚至受到阿拉伯音樂的影響,或是隨著葡萄牙向海外殖民而被帶到巴西之後再回到葡萄牙,經過不同文化的洗禮而有更多樣的風貌。

  既然法朵音樂是源自於里斯本的阿法瑪區,去到里斯本自然想找一家餐廳享受一個法朵之夜,只是阿法瑪區的巷弄交錯縱橫又蜿蜒曲折,白天鑽進巷弄裡都已經被搞得暈頭轉向了,晚上點上昏黃燈光之後,每個巷弄更是看起來都好類似,在 Google 導航再度失效的狀況下,我們怎麼樣都找不到原本想去的餐廳,就在巷弄間迷惑,不知道該前進或後退、該往左還是往右時,聽到一間餐廳傳來吉他彈奏的聲音,法朵音樂就是用吉他伴奏的,很自然的就覺得那家餐廳就是有法朵表演的餐廳,反正我們也分辨不出好壞,就決定走進那家叫做 Morgadinha  De Alfama 的餐廳。進入餐廳坐下後,果然舞台上有人表演,開心的拿起菜單點菜,卻看到舞台上的表演者結束演出、默默的開始收樂器,讓我們傻眼,但也覺得時間還早,不可能就這樣結束表演了,應該只是中場休息,就這樣留下繼續點菜享用晚餐,結果一直到餐點都吃完了,都沒有法朵演出,因為隔天就要離開里斯本,看來這一趟旅程是跟里斯本的法朵無緣了。還好 Morgadinha  De Alfama 的餐點口味還不錯,烤沙丁魚用火烤後加入一些鹽巴調味,再擠上一些檸檬汁,吃得到魚肉的鮮嫩滋味,烤章魚則是火烤之後,再以大量的蒜末與橄欖油調味,章魚烤得軟而不爛,橄欖油提出了章魚的鮮味,令我感到大滿足。我覺得葡萄牙人真的很擅長料理海鮮,在葡萄牙旅遊的時候,點到的海鮮料理很少有槓龜的 (除了在歐比多斯的那一餐),最主要應該也是食材新鮮,只要用最簡單的烹煮方式就好吃。

 

  • 地址:Beco do Alfurja 2, 1100-120 Lisboa  
  • 電話:  +351 21 886 5424
  • 營業時間:9:00-2:00 (每天營業)
  • 價格:沙拉、烤沙丁魚、烤章魚,共 30歐元 (約台幣1,020元)
  •  

DSC_1130.jpg

烤沙丁魚用簡單的火烤方式,剝掉有點焦黑的魚皮,就吃得到魚肉鮮嫩的滋味

DSC_1135.jpg

烤章魚更勝一籌,口感軟而不爛,沾上橄欖油讓章魚更滑嫩且滋味更加鮮甜

DSC_1138.jpg

阿法瑪區的夜晚

波爾圖的 Restaurante Típico O Fado

  在里斯本錯過了法朵音樂,到了波爾圖還有機會,我們的房東 Telmo 推薦位在里貝拉區的 Restaurante Típico O Fado,還幫我們預約了座位。我們依著預約的時間來到 O Fado,只見裡頭空無一人,令人不禁懷疑,這間餐廳真的好嗎?過了二十分鐘之後,只見一群客人魚貫而入,沒多久,餐廳就坐滿了人,看來這間餐廳接待的多是來葡萄牙旅遊的團客。來到葡萄牙,發現法國的遊客很多,那天來到 O Fado 的一群客人也是來自法國,問了當地人,主要是因為葡萄牙的物價相較歐洲其他國家來得低,本來就有不少法國人前來觀光,後來法國發生恐攻,許多法國人都選擇到其他國家度假,而物價較低的葡萄牙自然就成為另一個選擇。

  O Fado 有兩位歌手,一位是女歌手  Patrícia Costa ,另一位則是男歌手 António Laranjeira,女歌手以清亮有力而帶有磁性的聲音,娓娓的唱誦著一首首悲傷的歌曲,雖然我們完全不懂葡萄牙文,但哀傷的旋律與如泣如訴的吟唱方式,讓我們也感受到歌曲所要傳達的對苦悶人生的悲鳴。不同於女歌手,男歌手所演唱的多是悠揚輕快的曲調,原來法朵音樂也不是一派的悲傷,後來也加入一些新的元素,透過新的曲風唱著傳統法朵音樂所要傳達的命運、思念與人生的各種滋味。餐廳這樣的安排也算是恰如其分,如果一路悲到底,可能走出門之後看這個城市都會是灰色的了。

 

  • 地址: R. de São João Novo 16, 4050 Porto
  • 電話: +351 22 202 6937
  • 營業時間:20:30 - 1:00 (星期天休息)
  • 網站:http://ofado.com
  • 價格:哈密瓜火腿、蒜蓉蝦、油浸馬介休、牛排,一共110歐元 (約台幣3,740元)

 

DSC_1185.jpg

餐廳在一棟20世紀初的老房子裡,石牆、葡萄牙花磚、木製雕花椅子,充滿傳統的葡萄牙味道

DSC_1188.jpg

O Fado 的蒜蓉蝦是屬於比較清淡的味道

DSC_1192.jpg

油浸馬介休是很道地的葡萄牙菜,作法是將馬介休 (醃漬過的鱈魚) 烤過之後,再淋上大量的特級初榨橄欖油,菜名聽起來很油膩,但魚肉吃起來卻很滑嫩鮮甜

DSC_1206.jpg

男歌手 António Laranjeira 以渾厚的嗓音唱著輕快的樂曲

感覺鬱鬱寡歡的葡萄牙人

  南歐的燦爛陽光、市場裡五顏六色的花卉蔬果、街道兩旁色彩繽紛的房舍、電影裡義大利人隨時給人熱情的燦爛笑容,讓人一想到南歐就是那裏的人都很熱情,但是,南歐不一定就熱情洋溢,來到同樣在南歐的葡萄牙更是有這樣的深刻感受。曾經和十幾年前到過里斯本的姊姊聊起葡萄牙人,她的形容是,不知道為什麼,好像大部分的葡萄牙人都給人心事重重的感覺,任何時刻都是一臉的愁容,來到葡萄牙旅行的我也有同樣的感受,無論是在街道上行走的路人、在咖啡廳裡坐著喝咖啡的客人、商店櫃檯的店員,好多人似乎就像是卡通《櫻桃小丸子》裡充滿負面思考的永澤,一出現天空就會蒙上一層灰色,我們在波爾圖的房東 Telmo 人很客氣和善,也是帶著一種淡淡的憂鬱氣質。我一直以為這是葡萄牙人對於逝去的往日榮光始終耿耿於懷,後來才知道這是因為葡萄牙人獨特的生命態度而使然。

  在葡萄牙語裡面有一個詞彙「saudade」,這是一種悲中有樂的心理狀態,也就是當渴望某個事物卻無法得會有帳然若失的感受,但也同時會因為渴望而產生莫名的快樂。對葡萄牙人來說,悲傷也是生活中的一個部分,如果在悲傷的時候無須強顏歡笑,也不需要試圖讓一個悲傷的人快樂起來,因為悲傷也是一種美,沉浸在悲傷中也是一種享受。我大概可以理解葡萄牙人所說的這種心理狀態,感嘆失去的思念或許是一種傷感,但有時候人會陷入這種氛圍中而且暫時不想脫離,因為伴隨著思念也會想起曾經有的過往。而且,或許就是葡萄牙人骨子裡的陰鬱性格,所以產生出 Fado 這樣特別的音樂吧。

arrow
arrow

    Sabrina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