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53479488_o.jpg

從盧布亞那城堡眺望市中心

        斯洛維尼亞的首都盧布亞那 (Ljubljana) 跟歐洲其他國家的首都比起來迷你很多,因為這個國家很小,全國人口才兩百多萬,而首都人口則是三十多萬;除了迷你之外,和其他國家的首都比起來,也沒有像凱旋門、歌劇院....等眾所皆知、名聲響亮的景點,不過,這個小型城市卻讓人覺得很舒適愜意。Sivi說他的美國同學只要到歐洲來旅行,幾乎都會到盧布亞那來,過幾天生活在他方的日子,就是喜歡這個小城的氣氛。走一趟盧布亞那,不難了解為什麼Sivi的同學會喜歡這裡,盧布亞那雖然不大卻沒有擁擠的感覺,用步行的方式就可以走完市中心的景點,乾淨的街道兩旁矗立外觀典雅的建築,光是漫步在石板路上,腳步就不自覺的輕鬆了起來。若要逛完盧布亞那,一天的時間其實是足夠的,但若想享受在這個歐洲小城生活的感覺,不妨留個三五天的時間在這裡。想要一天逛完盧布亞那,從中央廣場 (Preseren Square )開始是最容易的,不用拿地圖、只要沿著河岸兩旁的街道走,不消多久就可以「遇到」旅遊指南上面的景點,或許會覺得漫步在這個城市特別愜意,正是因為這種無須刻意找尋就可以遇見的感覺,彷彿自己已經融入這個城市生活中。

1053482160_o.jpg

每天早上都從青年旅館的早餐開始

1053482161_o.jpg

1053477339_o.jpg

        中央廣場不僅是最熱鬧的觀光景點,也是當地人生活與活動的中心,當天早上我們就遇到了一個親子活動,一群可愛的小孩跟著舞台上的哥哥姐姐擺動著身體,讓這個城市在一大早就充滿了活力,和夜晚的浪漫迷離氣氛截然不同。順著河岸走會看到屠夫橋,會有這樣的名字是因為橋旁邊的建築過去就是肉品市場,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這座橋上也鎖上了不少情人鎖,不知怎麼的,我對在屠夫橋上鎖上情人鎖有種奇異的感覺,這是希望鎖住情人的同時也要斬斷情人其他的桃花?

1053481860_o.jpg

1053481763_o.jpg

盧布亞那的街頭到處都是造型現代的雕塑,成為這個小城的特色之一

        旅行到各個不同的城市鄉鎮,我最喜歡逛的就是那裏的市集或是傳統市場,總覺得在市場裡可以最為貼近在地的生活,小販吆喝或招呼客人的聲音讓城市好有活力,那些放在攤子上透出自然光澤、色彩鮮艷的水果、蔬菜與各種食材,讓眼前的畫面好美麗。盧布亞那的中央市場不大,卻是應有盡有,賣著各種農產品的市場角落擺著的是賣牛奶的機器,我和Sivi正在研究要怎麼用機器買牛奶,剛好就有一個阿伯來買牛奶,原來是要先選容器,容器掉出來之後,再放到旁邊的架上、按下相對應的容量,等牛奶流出來就完成了,如果已經有容器了,用自己帶來的容器裝也是可以的。

1053481762_o.jpg

1053482262_o.jpg

1053482561_o.jpg

1053482669_o.jpg

最喜歡市場上繽紛色彩的蔬果花卉,這是來自大自然的禮物

       中央廣場的旁邊有一座盧布亞那最有名的橋 - 飛龍橋。飛龍可是盧布亞那的市徽,傳說希臘英雄Jason來到盧布亞那的河岸,擊退了噴火飛龍,就在這裡建立了這個城市,飛龍就在此保護這個城市。這座橋還有一個故事,據說如果是處女橫跨過橋,飛龍的尾巴就會擺動.....

1053479682_o.jpg

1053482965_o.jpg

        歐洲很多城市都有一個可以居高臨下俯瞰整個城市景觀的地方,而盧布亞那城堡就是俯瞰舊城區最佳地點。要上盧布亞那城堡可以慢慢步行上去,或是搭乘纜車上去,搭乘纜車的地方就在中央市場的旁邊。在往纜車站的路上有一個很可愛的袋鼠雕塑,除了裝飾之外,應該還有洗手的功能,但我們怎麼按,都不知道怎麼讓水流出來,雖然最後還是不知道怎麼打開水龍頭,但覺得連洗手台都弄得這麼可愛,更覺得這個小巧城市處處充滿迷人之處。盧布亞那的城市規劃是以布拉格為雛形,仔細看看街道的陳設,果然會瞥見布拉格的影子,只是都是縮小版的。很有趣的是,我們在城堡又遇到了 Jasper,更覺得這個城市的迷你了,我們上山的時候是搭纜車,下山的時候就慢慢的步行下去,從山上走下去其實也不需多久的時間,約莫半小時就可以回到市中心了。

1053479783_o.jpg

1053482968_o.jpg

        盧布亞那的河岸旁林立著餐廳與咖啡座,秋天的暖陽下,坐在露天咖啡座、喝咖啡、聊天、看街上來往的人群,真的是很愜意。我們到的那段期間,剛好是歐洲籃球盃比賽比賽的季節,到了晚上,白天的閒適轉換成緊張的氣氛,河岸兩旁許多的餐廳與咖啡廳都搭起大螢幕,戶外的座椅坐滿了看球賽的人,經過的時候,電視傳來的聲音沒有間斷,好像我們也坐在球場似的。在盧布亞那的最後一個晚上,我們去Sivi的美國同學推薦的一家餐廳 - Pri Skofu,從中央廣場 走過去大約15分鐘,位在巷弄內一個安靜角落的 Pri Skofu 每天會依據採購的食材變更菜單,在TripAdvisor上頗受網友好評,我們點的炒菇、鮭魚排和鴨肉排,炒菇沒有過多的調味,吃得到菇原本就有的鮮味,果然食材只要新鮮品質好,用最單純的方法烹調加上一點點的鹽巴就好吃。Sivi點的是鮭魚排香煎過後淋上融合奶油的醬汁,滑潤有彈性的鮭魚肉在淡淡奶油醬汁的調味下更顯風味,煎的外皮有些焦香的鴨肉排肉吃起來一點都不柴,用莓果類的水果做成的醬汁酸酸甜甜的,搭配鴨肉一起吃竟是別有滋味。難怪Sivi的朋友說,只要她有到盧布亞那來,都一定會再到這家小巧宜人的餐廳。

1053482672_o.jpg

1053479786_o.jpg

1053482170_o.jpg

1053482363_o.jpg

1053481270_o.jpg

1053481572_o.jpg

arrow
arrow

    Sabrina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