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7236.JPG

御金神社入口金光閃閃的鳥居,感覺走過去就被財神加持了

  過了一個年紀,覺得每年生日都應該送自己一個禮物,感謝老天讓自己又平安的過了一年。去年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是帶著媽媽一起去京都賞櫻花,會選擇京都是因為2014年和妹妹、弟弟帶著媽媽去京都賞楓,即將離開京都的前一個晚上,她看著京都的街景直說「 京都真的好美,如果是櫻花開的季節不知道有多漂亮。」那次的賞楓行,媽媽的五十肩犯了,身體不舒服的狀況下,並沒有玩得很盡興,那時候就心想,等她把身體保養好了,一定要帶她去京都賞櫻花,而且媽媽是一個很棒的旅伴,對行程沒有意見、走路不會嫌累、吃東西不會挑三揀四,後來發現她連拍照角度都取得很好,就這樣安排好一切,請媽媽陪我到京都過生日。

  京都有1000多年的時間曾經是日本的首都,所以古蹟多、神社也多,到京都去旅遊,除了賞櫻、賞楓、參觀古蹟之外,我覺得去神社拜觀 (祈福) 也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因為光是那各式各樣特殊的祈福方式,就讓人覺得非常的有意思。因為工作的關係,之前一位日本客戶送了我們一本京都的旅遊書,其中有一個單元就是「 戀愛、健康、金運  ご 利益手帖」,內容非常完整的整理了京都祈求戀愛運、美容健康運、金運、事業運等各個神社、神宮、寺院的資訊,連到哪個神社可以買哪種御守都介紹得鉅細靡遺,真的很佩服日本人在處理小細節上的心思與用心。話說日本的旅遊書寫的當然是日文,不懂日文會看得懂嗎?這倒不用擔心,因為日文有很多漢字,即使不懂日文,用猜的多數也就八九不離十了,就像「 戀愛、健康、金運  ご 利益手帖」應該就是「 求姻緣、健康、財運的秘笈」的意思,而當時最吸引我的就是御金神社,看到那裡可以求「金運 UP」,整座神社又是金光閃閃的,還有特殊的洗錢祈福方式,讓我在2014年去京都賞楓時就好想去求財運,只是當時神社離我們要去參觀的景點都不順路,只好作罷。去年確定要去京都旅行,二話不說就把御金神社放在「必去」的名單上,且第一天到京都馬上就帶著媽媽去洗錢、求財運。

  這次在京都,我們住的是在烏丸地鐵站附近、西洞院通上的三井花園飯店京都四条 (三井ガーデンホテル京都四条 Mitsui Garden Hotel Kyoto Shijo),位置算是相當的便利。從三井花園飯店京都四条到御金神社,可以一路沿著西洞院通往北走大約15-20分鐘,或是坐地鐵烏丸線在烏丸御池站下車,出站後往二条城的方向走約10分鐘的時間右轉西洞院通就可以到了。因為在網路上有看到網友分享,御金神社在傍晚時分,在燈光照射下更顯得金光四射,既然要拜財運,就要在神社發光的時候去!再加上在飛機上吃的飛機餐也消化得差不多了,於是決定先到然花抄院京都室町本店去吃聞名的半熟雞蛋糕。

然花抄院-簡約優雅的和果子店

DSC07228.jpg

然花抄院庭院裡的枝垂櫻已盛開,坐在茶寮可以邊喝茶邊欣賞櫻花

   然花抄院 (KYOTO Muromachi) 是大阪百年甜品店「長崎堂」在2009年所創的和果子品牌,店鋪是將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和服老舖京町屋改建而成,建築的結構仍舊保有京町屋的特色,內部陳設則為舊建築注入簡約明亮的風格,因此很快就成為很多人光顧的名店。進入然花抄院的大門,左側是賣著各式各樣和果子的販售處,右邊則是喝茶吃甜點的茶寮 (Zen Cafe),因為座位並不多,所以很容易就坐滿了。我們到的時候正是滿座,但因為已經有客人將要離開,店家很親切地先帶我們到通り庭坐著等候,那裡還可以看到日式的傳統爐灶與水井,地板是以前通往北野的路面電車路線上鋪設的石塊,給人樸實而優雅的感受,在通り庭沒有等候多久,店家很快就為我們在茶寮準備好座位。

  茶寮最棒的位子,就是面對中庭的兩組綠色沙發座椅,正對著大片的落地玻璃窗,坐在那裡可以一邊喝茶、吃著和果子甜點,一邊欣賞種在中庭的枝垂櫻。我們進入茶寮時,兩組沙發座椅都還有客人坐著,店家為我們安排的是在最角落的位子,雖然無法享有坐擁中庭美景的感受,但可以坐在茶寮最深的一角,欣賞著典雅現代的內部設計。因為已經接近吃晚餐的時間,為了留點胃的空間給晚餐,我們點了半熟雞蛋糕搭配抹茶;縮短烘烤時間,讓蛋糕內部呈現宛如融化的 Cheese 的質地,吃起來濕潤軟綿,一口咬下,蛋糕淡淡的甜味就這樣在嘴巴裡化了開來,原本有股衝動想在販售區買個半熟雞蛋糕,但因為蛋糕只有兩天的賞味期限,媽媽血糖高無法吃太多甜食,這樣我就得一個人在兩天內吃完一整個蛋糕,想想接下來還有好多東西也想吃,於是只好作罷。在然花抄院的茶寮舒緩的品茶賞景後,便慢慢地向御金神社走去。

 

  • 然花抄院 室町本店
  •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室町通二条下ル蛸薬師町271-1
  • 電話:075-241-3300
  • 營業時間:10:00〜19:00 (可以預訂,但網站只有日文版)
  • 店休:第二第四週一,遇假日隔天休

DSC07231.jpg

半熟雞蛋糕內部呈現宛如融化的 Cheese 的質地,吃起來濕潤軟綿

DSC07235.jpg

往然花抄院的民宅庭院,種植的櫻花已經盛開

御金神社-洗錢求好運

  位在小巷弄裡的御金神社在京都的規模算是小的,但因為有特別的洗錢祈福方式,所以來此膜拜祈福的香客也不少,加上門口金光閃閃的鳥居,經過時很容易就被神社給吸引了。已經有100多年歷史的御金神社,門口的鳥居原本也和日本的其他神社一樣是木製的,一次的颱風來襲時毀壞了木製鳥居,重建的鳥居就換成鐵製的。2006年,一家金箔店捐出金箔為鳥居換上新裝,從此御金神社的鳥居就成為現在看到的金光閃閃的模樣了。

  御金神社內所供奉的是護衛礦山和礦物的神明-金山毘古神,所以保佑賜福的範圍不是只有黃金,而是泛指所有的金屬製品,像是刀劍、鏡子、鋤頭、農人用的犁,或是大型的農耕具、印刷機、工廠用來生產的機器,過往這些器具都是生財的工具,而御金神社附近過去曾有過鑄造金幣的「金座」,町的名字也就叫做「兩替(換匯)町」,顯示這一帶跟金錢相關的行業有密切的關係,因此到了現代,包括貨幣、房地產、理財...等跟求財有關的範圍都可以在御金神社裡祈求神明護佑,很多從事金融業的人都會來此參拜。

DSC07242.JPG

黃昏後打上燈光的金色鳥居與兩旁掛的燈籠都散發著金色的光芒

  特地到御金神社,就是要來洗錢求財運,洗錢也是有一定的規矩,得先洗手清淨身心。洗手的順序要先用右手拿勺子盛水清洗左手,再換成左手拿勺子盛水清洗右手,然後用右手拿勺子盛水,將水倒在拱起的左手掌,掬水靠近嘴邊輕輕的漱口之後,用手遮著嘴將漱過的水吐到四周的排水溝,最後將右手的勺子立起來讓剩餘的水清洗勺柄,再把勺子放回原位就可以了。神社在手水舍準備了竹籃子,想要洗錢求財的,在竹籃裡放入鈔票或銅板,然後拿勺子盛水輕輕倒在竹籃清洗紙鈔或錢幣就可以了 (記得竹籃千萬不要放在水池的上方,免得洗過錢的水流到水池裡),也有人說要放日幣五元或十元中間有洞洞的銅板,因為當水流經洞口,表示威力更加強大。雖然鈔票的面值比較大,洗過的錢擦乾也就可以了,但總覺得擦乾後的紙鈔會有點皺皺的,所以我還是選擇洗銅板,翻了翻全身有的台幣銅板,湊一湊居然是168元的吉祥數字,讓我開心的胡思亂想了起來,這莫非是天意?

  洗完錢之後,還要前往主殿跟神明說明祈求的願望並感謝神明,祈福的方式是先將香油錢輕輕地投入賽錢箱,一般來說,日本人參拜時會準備五元,諧音結緣的意思,接下來輕輕的搖鈴向神明致意,然後進行二禮二拍一禮的參拜儀式,也就是常在日劇中看到的向神明敬禮兩次,雙手在胸前合掌拍手兩次,第二次拍手合掌時可以在心中默念對神明的祈求,最後再敬禮一次就完成了。

  如果要讓祈願的儀式更加完整,還可以買一個繪馬寫下祈求的願望。御金神社的繪馬是銀杏葉的造型,原來在神社內有一棵京都少見的巨大銀杏樹,被視為是神社的聖樹,由於銀杏樹神木的葉子轉為金黃色被視為是提升金運的象徵,所以神社就用銀杏葉的造型作為御金神社的繪馬,讓信眾寫在繪馬上的願望得以實現。這棵銀杏樹神木還有另外一個故事,當冬天銀杏葉落盡時,樹枝就像兩隻如膠似漆的龍,因此又被稱為夫妻龍。

  在販賣區除了可以買繪馬之外,還有各式各樣招財的御守,除了買給自己之外,我也買了幾個送給家人,讓全家人都可以財運亨通,事業順利。 或許是因為規模並不大,御金神社的販賣區是沒有店員的「誠實商店」,每一樣物品上清楚標明了價格,來參拜的人選好要買的東西之後,把錢投入旁邊的收款箱就可以了。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誠實,畢竟沒有人敢訛騙神明又想請神明保佑吧。

  台灣求財的習俗是要把求來的錢當作錢母放在身上,讓錢母帶來源源不絕的財運,所以我就把洗過的錢幣和買來的御守一起放入黑色的小錢包裡當作錢母,為什麼準備黑色的錢包呢?因為據說黑色和咖啡色的錢包具有守財和聚財的能量。但後來聽說日本的習慣是要把洗過的錢花掉,才能發揮招財的力量,不過,反正主要的目的是在旅行中做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洗過的錢和御守就當作是這一次京都之旅的紀念品了。

 

  • 御金神社
  •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西洞院押小路下ル押西洞院町618
  • 拜觀時間:24小時開放
  • 拜觀費用:免費

DSC07245.JPG

洗手和洗錢的手水舍,感覺被一片金光壟罩

DSC07250.JPG

全身上下的台幣銅板正好是168的吉祥數字

DSC07251.JPG

御金神社的繪馬是銀杏葉的造型,顏色也是金光閃閃的

DSC07286.JPG

洗過的錢和御守一起放入黑色錢包中當作錢母招財運

新京極通 & 先斗町的蔥や平吉

  在御金神社求完財運之後,便搭上車前往四条河原町的新京極買藥妝品和小方巾。每次到日本旅行一定會逛的就是藥妝店,而我習慣到的第一天就先把已經確定要買的東西先採購完畢,除了藥妝品之外,我很喜歡買的還有毛巾材質的小方巾手帕,日本的女孩子多數都有隨身攜帶手帕的習慣,所以很多地方都會有手帕的專賣店。因為講究環保的關係,已經有不少地方的公廁不供應擦手紙,而是設置烘手機,用烘手機吹過手之後,總是還會有一些濕度,這時用手帕就可以完全擦乾了,而且日本做的手帕有著各式各樣的設計,無論是想要可愛風或典雅風,都有很多的選擇。雖然在台灣送手帕是一個忌諱,但我覺得隨著時代的轉變,很多忌諱也要慢慢的改變,像是送給好朋友手帕可以象徵自己與朋友是手帕之交,送的禮物就有不同的意義了。

   京都的新京極通是日本第二古老的商店街,過去商店街上有不少的劇場,在電影產業興起的時候,這裡成為京都著名的電影街,隨著時代的更迭,新京極通現在則是林立許多的紀念品店、餐廳,還有以年輕人為主要消費族群的服裝店和飾品店,再加上旁邊就是錦市場,所以很多觀光客都會來這邊逛逛。我們到的時間已經是晚上七點左右,錦市場的商店都已經關了,那些以年輕人為主的服裝店和飾品店,我們自然是沒有興趣,於是先前往在新京極和錦市場交叉口的錦天滿宮摸摸神牛 (據說摸神牛會變聰明),就直接到藥妝店買好要買的東西,媽媽還買了不少的手帕,然後往先斗町去吃晚餐。

DSC07252.JPG

錦天滿宮供奉的是日本的學問之神菅原道真,不過很多人特別來此是因為這裡有賣Hello Kitty的御守

DSC07256.JPG

據說摸神牛會變聰明,所以神牛被摸得好光亮

   朋友知道我要帶媽媽到京都賞櫻花,不斷的推薦一定要去吃柚子元的柚子鍋,看到朋友說得口沫橫飛,於是第一天的晚上就先前往先斗町,品嚐朋友說的美味好鍋,只不過在賞櫻季節,很多餐廳都一定要先預訂才可能有位子,特別是那些網路上的名店。不僅柚子元已經座無虛席,其他看起來很不錯的餐廳也是滿滿的人潮,在先斗町逛了一遭,發現專門提供蔥料理的「蔥や平吉」還有座位,我們家的人都愛吃蔥,京都的九条蔥也相當著名,於是就決定在蔥や平吉吃晚餐了。

   蔥や平吉的招牌菜是把和牛、大量九条蔥、豆腐、洋蔥、蒟蒻及其他食材放在鍋中,以鹹甜醬汁烹煮的壽喜燒,因為媽媽不吃牛肉,所以我們點了香蔥豬肉火鍋,另外也點了炸雞、烤香菇、烤山藥和蔬菜天婦羅等小菜。發現京都的火鍋似乎多會放點柚子或柑橘,讓湯頭帶點淡淡的酸味,或許是為了降低肉類的油膩感。整體來說,蔥や平吉的菜餚並沒有甚麼太令人驚艷之處,不過京都的九条蔥真的是好吃,那天最受我們讚賞的應該就是九条蔥了。蔥や平吉的香蔥豬肉火鍋,是將蔥白的部分薄薄的斜切後放入湯中和所有的食材一起煮,蔥綠的部分則是切成一段一段的置於所有食材的最上方,沒有青蔥常有的嗆辣味道,九条蔥吃起來有股清甜滋味,煮過的蔥白還是保有些許爽脆的口感。店家另外準備了一盒的青蔥末讓我們加入火鍋中,愛吃蔥的我們當然是全部下鍋吃光光,蔥的份量多得讓這一頓餐也算是京野菜料理了。

 

  • 蔥や平吉先斗町店
  • 地址: 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區下樵木町 201-4
  • 營業時間:17:00-23:00 (最後點餐時間為22:00)
  • 公休日:禮拜三
  • 電話:+81 75-256-8808

DSC07279.JPG

「蔥や平吉」顧名思義是專門提供蔥料理的餐廳

DSC07269.JPG

香蔥豬肉火鍋裡放了很多的九条蔥,是火鍋最大的亮點

 

DSC07274.JPG

烤過的山藥加上一點點味噌醬,吃得到山藥的淡淡甜味

DSC07285.JPG

 

夜晚的高瀨川旁一整排的夜櫻,把街道點綴得十分浪漫

arrow
arrow

    Sabrina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