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25-荷蘭風車村

  交通:從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車站搭火車,在Koog-Zaandijk站下車。步行15分鐘。

  當初規劃這趟歐洲旅程,原本就只打算在荷蘭待兩天,以「且戰且走」的隨意心情看看這個國家。在飛往阿姆斯特丹的飛機上,我們參考了航空公司提供的雜誌,上面正好介紹荷蘭風車村,因此就照著雜誌上的介紹,將這一個景點作為參觀荷蘭的一個主要行程。由於年代久遠,我早已忘記荷蘭風車村的名字,還好現在網路非常盛行,經過一番的查詢與比對,我想我們當初所參觀的應該就是在網路上被廣為討論的Zannse Schans (The Windwill Village)。

  由於Zannse Schans離阿姆斯特丹僅有15-20分鐘的車程,往返阿姆斯特丹相當的方便。我們因此規劃:當天徹底逛完荷蘭風車村之後,趕在晚上八點之前回到阿姆斯特丹,在阿姆斯特丹火車站領回我們的行李,吃個晚飯,就搭乘於午夜出發的夜車前往巴黎,如此一來,就可以省下一個晚上的住宿費了(當年還是窮學生的我們覺得這樣做既省錢又驚險刺激,現在要我們做出”為了省下一個人約600元台幣的經費讓一把老骨頭散掉”的事情,應該是舉雙手雙腳說NO了吧 !不過也因為這樣的瘋狂舉動,讓青春歲月多了許多值得回味的記憶)

  當天早上,我們先把行李鎖在火車站的寄物櫃中(又是一個對旅行者的貼心設計),買了車票坐上通往Koog-Zaandijk的火車。火車不僅是可愛的鮮黃色跟有點圓的造型,居然還是雙層的,從來沒看過雙層火車的我們已經興奮不已,加上長得像鬍子稍短的聖誕老公公的列車長,覺得自己就像是到了卡通世界。我們姊妹倆可能是過於興奮了,坐了一段時間之後,總覺得時間早已過了20分鐘,心裡正在猜疑,正好看到大鬍子列車長經過,於是趕緊問列車長我們要去的地方,才發現我們已經坐過了站。還好我們所搭的火車是屬於停小站的火車,很快的到了下一站,在慈祥和藹的列車長的指示下下了車,往回坐回Koog-Zaandijk。

  下了火車,由於有著一整天的時間,我們倒也不急著馬上去看風車,先看看Koog-Zaandijk這個小鎮再說吧,除了小巧可愛之外,其實我對Koog-Zaandijk的街道已經沒有太深刻的印象,倒是我們逛了逛,就發現在某個廣場上有個開放的傳統市場。我很喜歡逛歐洲的傳統市場,菜販把一把把清脆的綠蔬洗淨紮好,疊成層層的蔬菜磚,紅艷艷的蕃茄、橘黃的胡蘿蔔、紫紅的蕪菁依序的被安置在不同的位置,好像一個調色盤。菜販的旁邊可能是賣花的花商或是水果攤,鮮嫩多汁的桃子、蜜棗、一串串粉紅色的大顆葡萄,延續在旁的可能是一盤盤橘黃色的雞蛋,在過去可能是賣魚的魚販,市場中人聲鼎沸、充滿多樣的色彩與生命活力,卻沒有各種食物混在一起的奇怪氣味跟滿地的濕漉。

  逛著逛著,我們注意到了一個水果攤賣的水蜜桃價錢似乎還算便宜,身處於亞熱帶的我們要吃到水蜜桃,不但有著季節的限制,還得花上好多錢,才能兩個人分享一顆水蜜桃。我們於是決定各買一顆,當作中午的飯後水果,秤了重量結帳之時,我們赫然發現,一顆水蜜桃合約台幣6元,讓從小販手中接下那兩顆沉甸甸的水蜜桃的我們因此結舌。

  帶著兩顆水蜜桃,我們慢慢走向風車村,原本打算晚點再享用的水蜜桃,就在途中不斷的散發香氣誘惑著我們,忍不住誘惑的我們打開了水蜜桃外的紙袋,捧起水蜜桃,用衛生紙輕輕擦拭一下,張口大咬....當水蜜桃的果肉跟汁液在口中迸開的那一刻,我不知該如何形容那股滋味,只能說:這是我吃過最好吃、最好吃...的水蜜桃。在經過多年之後,我已經忘記了部分旅程的細節,但「荷蘭水蜜桃」的滋味卻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腦海中。以後我只要到歐洲旅遊,一定會買水蜜桃來品嚐,但始終無法與Koog-Zaandijk這個小販所賣的水蜜桃相比擬,那種好吃的程度,讓我們姊妹倆遇到任何人評論水蜜桃的時候,都會不約而同的相視而笑,然後很有默契的說:「荷蘭的水蜜桃最好吃。」

  慢慢走著,就會看到遠方有著一排綠色木製房屋沿著河岸建築,更遠處則坐落著幾個大型的風車,十足的田園風味與鄉村景緻。

  整個風車村就像是個開放的博物館,我們可以依據個人行程安排參觀乳酪工廠與木鞋工廠。相信許多看過美國卡通的小朋友都有同樣的記憶,就是會覺得卡通中老鼠喜歡吃的那種有洞洞的乳酪相當美味誘人,我當然也不例外。當規劃要參觀乳酪工廠時,興奮的心情油然而生,終於可以看到卡通中的洞洞乳酪了。然而在參觀之時,整個乳酪工廠都充滿著濃濃的乳酪味,讓原本就不喜歡奶味又不習慣乳酪味道的我,覺得聞久了有點頭暈,在接下來的整個歐洲行程中,我都沒有吃過一口的乳酪。

  離開令我頭暈的乳酪工廠,前往木鞋工廠參觀,看著師傅先用工具在木鞋上鑽出一個洞,再擴大洞孔的範圍,慢慢刨削出符合人的腳形的鞋子,我想不知道要經過多少年的經驗才能成為一個好的木鞋師傅,而再怎麼好的木鞋師傅做的木鞋還是會讓穿的人腳起泡長繭吧!不過木鞋所代表的應該不是舒適或是符不符合人體工學,而是當時的農人在面臨那樣的環境所發明的各種應變方式,也因為這樣,我們在旅行的時候,才有這樣豐富的人文史蹟可以參觀,人類的文明演進過程才會這樣精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風車 荷蘭 羊角村
    全站熱搜

    Sabrina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