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學習一種語言,有一個好的學伴是一個很好的方法。Daniel 就是我學法文時的最佳學伴。

  人似乎都會有一種慣性,像是在上課的時候,第一堂課習慣坐了哪個位子,接下來那個位子彷彿就被貼上標籤,是屬於你的了。當我成功的被降級到 0 級班時,班上的同學早就已經各自佔據了屬於自己的位子,我也只剩下入口處旁邊那個位子可以選擇,那個時候,坐在那個位子旁邊的就是看起來傻愣愣的 Daniel,也就這樣,他成為我在法國學習語言,練習對話的最佳夥伴。

  Daniel 來自瑞士的德語區,20 出頭的他趁著等待兵役,到 Vichy 來學習法語。因為 Daniel 不會英語,我也完全聽不懂德語,當我們進行對話練習時,再怎麼不懂對方說什麼,也只能想辦法用法語對話。這讓我想起一個畫面,以前看到弟弟跟他的兒時玩伴邊玩邊聊天,心裡總是會想,兩個三歲不到的小孩,嘰哩咕嚕的能聊些什麼,會知道對方在說什麼嗎?在 Vichy 學法語的經驗,讓我覺得,其實溝通也是人的一種本能,儘管只能用少少的語彙,就是能夠想辦法找到互動的方法。

  我一直覺得 Daniel 是一個很乖的孩子,住在德國與瑞士邊境的他,有一種純真樸實的氣質,雖然偶爾會覺得他有點傻呼呼的,卻是個善良、沒有心機的好人。Daniel 說法語時,總是會把重音放在每個字的倒數第二個音節,帶著濃濃的德語腔,但聽了一個半月,竟讓我有種說不出的親切感。或許是因為跟 Daniel 的感情特別好,班上有些同學總是會笑我們是不是在搞曖昧,事實證明當然是沒有啦!不過,我覺得要是另一半像 Daniel 這麼可愛,其實也還挺不賴的。

  在我離開 Vichy 的前一天,邀請了 Daniel 跟來自日本的 Rei 和 Yuki 共進晚餐,Daniel 二話不說就答應了。其實我滿感動的,因為 Daniel 住在 Guseet,距離 Vichy 有 4 公里之遠,而 Vichy 的公車可不像台北的公車,七晚八晚都還在開,在那裡,八點過後早就沒有公車可坐了。雖然交通有些不便,他還是毫不遲疑的參加了這個晚餐約會,讓我相信,他應該也相當重視我們這段一個半月的友情。

  雖然說,因為距離的遙遠,讓我們的友情就停留在 Vichy,但和 Daniel 練習對話還有他帶著濃濃德語腔的法語,也成為我在 Vichy 最美好的回憶。還記得,原本是廚師的 Daniel 說過,退役之後,他希望能夠從商,不管他是已經實現了自己的理想,還是又轉變了未來的規劃,都希望他一切如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國 Vich
    全站熱搜

    Sabrina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