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大早醒來,我還窩在被窩裡賴床,姊姊忽然叫著:「快起床,快起床,下雪了!」聽到她喊叫著,我趕緊從被窩裡跳了起來,趴在窗戶旁,看著窗外。看著一片片的雪花從天而降,落在對面房舍的屋頂上、院落裡的樹梢上,還有我們的窗台前,我覺得自己興奮得就像電影裡頭,看到下雪就想拖著雪橇出去玩雪的小孩子。雖然這並不是我第一次看到雪,但是看到降雪的莫名興奮卻是絲毫未減,畢竟,對於來自亞熱帶的我來說,這並不是經常能夠碰到的情景。

  等到雪慢慢停了,我迫不及待的換上衣服,跟姊姊出門賞雪景。還記得,走在涅卡河岸邊厚厚的雪地上,我興奮得東踩西踩,抓著落在地面上的雪花做成雪球,還恨不得躺在雪地上,享受那種被白色的雪花覆蓋的感覺。而望著涅卡河對岸的海德堡老街、跨越河兩岸的老橋,我覺得,河岸邊原本就像童話故事中走出來的房子,在雪花的覆蓋和霧氣中顯得更加不真實,彷彿是用畫筆一筆一筆勾勒出來的風景畫。

  沿著古橋,我們慢慢走到市中心,海德堡的一景一物仍然沒變,只是在低冷的氣溫跟陰暗的天色之下,產生一種時光倒流的感覺,原本就古老的市中心彷彿再退回前一個世紀。中午之後,學生廣場到市集廣場的聖誕市集已經開始擺攤,天氣雖然陰冷,廣場上卻已經湧入許多的人潮。看著熱鬧的人群,我想,海德堡的市集廣場應該是冬季在戶外最溫暖的地方吧!

  在學生廣場旁搭上公車登上古堡,山上銀白色的雪地上,幾個小朋友在堆著雪球、打雪仗。在古堡的城牆邊往下眺望海德堡如詩如畫的雪景,我忍不住興奮的說:「不知道這場雪會下到什麼時候?真希望到聖誕節還是這樣白雪皚皚,我就可以過一個白色的聖誕節了!」姊姊說,這是她在海德堡幾年以來,下得最大的一場雪,沒想到就被我給遇到了,而且依照雪的厚度跟濕冷的氣溫看來,應該還會下個幾天吧!我只能說自己真是幸運,心裏的願望又再度實現了。

  雖然自然的雪景相當迷人,但在戶外待久了,也漸漸有四肢開始冰冷發麻的感覺,於是我們趕緊躲到古堡旁的博物館,先暖暖身子,再搭車回到海德堡市中心,打算晚上就耗在聖誕市集裡。

  海德堡的聖誕市集就像台灣的夜市,不過只有在聖誕節期間才會出來設攤,賣的東西也都跟聖誕節的擺設有關,有掛在聖誕樹上的吊飾、燈飾、人偶,蠟燭,彩花,還有各式各樣的小禮品。此外,走在聖誕市集裏,還會聞到陣陣的撲鼻香,最常看到的就是各種香煎德國香腸還有德式煎肉,聖誕市集裡的德國香腸跟德式煎肉可是份量十足,外表煎得焦黃酥脆的德式香腸跟煎肉,夾在烤得熱熱的麵包裡,再加上一些黃芥茉醬,令人不禁食指大動!特別是德式煎肉以相當豪邁的刀法切成的肉塊,讓人覺得就是要張大嘴巴大口咬下,不管肉汁是不是從麵包縫中噴了出來,才符合德式的粗獷作風。

  在聖誕市集,別忘了來一杯熱熱的「燒酒」(Gluehwein),熱過的紅酒中透著淡淡的肉桂香味,在冷冷的夜晚,會讓人從心裡到腳趾頭都熱了起來。在德國,有些聖誕市集的燒酒攤會用「地區限定」的馬克杯裝盛燒酒,只要付一點押金,喝完酒之後還可以把馬克杯帶回家當做紀念,成為很具有紀念價值的收藏品喔!

  不過,我覺得德國的聖誕市集除了香煎香腸、德式煎肉跟燒酒之外,其他的食物口味都有點奇怪。這一天,我吃完香腸跟燒酒之後,也想嘗試德國式的特殊甜點,當作逛聖誕市集的 Happy Ending。我已經忘記那天點的甜點叫什麼名字,只記得甜點長得有點像台灣的豆沙包,只不過中間包的不是紅豆泥,而是色彩鮮紅、味道酸酸甜甜的水果果醬,小販把蒸得熱熱的、看起來像豆沙包的甜點放在紙盤上,還澆上一層熱呼呼、味道有點像熱過的香草醬的醬汁,嚐起來,有種說不出的奇怪滋味。雖然我還是把整個果醬包都吃完了,但我想,這應該也是最後一次了吧!

  海德堡冬季的夜晚,低冷的氣溫令人覺得更加刺骨,但聖誕市集上卻仍是滿滿的人潮,享受海德堡難得有的戶外夜生活。我覺得,如果有機會在冬季來到海德堡,除了那些著名的景點之外,也別忘了來聖誕市集逛一逛,體會那種濃厚的聖誕氣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國 海德堡 聖誕市集
    全站熱搜

    Sabrina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