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搭乘夜車回開羅

  從亞斯文搭乘火車,得花上大半天的時間才能抵達開羅,最節省時間與符合經濟效益的方式,就是選擇睡一個晚上的火車臥鋪,一覺醒來就可以抵達目的地了。早在出發之前,看到旅行社提供的行程表上有一晚要住在火車上,就讓我對這次的埃及之旅有著萬分的期待。不知道為什麼,旅行的時候,我總是喜歡搭乘當地的大眾運輸系統,或許是因為這樣,感覺自己比較像當地人,而不是觀光客,雖然,人家還是一眼就看穿,你根本就是個不折不扣的觀光客。

  記得我們離開亞斯文的時候,大約是傍晚六七點,也就是說,從那個時候到隔天的早上六點鐘,我們只能待在火車上,不過,我卻不覺得這將近12個小時的時間有多漫長。雖然大多數的時間,我們都只能待在小小的房間裡,或是走出自己的小房間到別人的小房間,這一段旅程還是一樣充滿樂趣。

  在火車上吃的晚餐,是整個行程中最簡單的一餐,食物的滋味就像飛機上的餐飲一樣,沒有什麼特別吸引人的味道。我們幾個吃完飯,閒著無聊,一群人又沒辦法全都擠進同一個房間裡,就決定到餐車喝些飲料。或許是因為時間還早,餐車中居然沒有其他的旅客,這節車廂彷彿成為我們專屬的空間。餐車裡的服務生或許也覺得閒來無事吧,就和我們玩了起來,大聲的播放音樂,甚至跳起舞來。

  埃及當地的流行音樂很有趣,沒幾句就會夾著一句:「哈比比 (意思是指:親愛的)」,好像沒有「哈比比」,這首歌就不會紅似的,不管換哪一首歌,就是不斷的哈比比、哈比比、哈比比,聽得我頭都暈了。埃及流行音樂的旋律,有點像印度人吹笛舞蛇的快節奏版,迷幻中帶著妖嬌,聽了還真的會令人不由自主的扭起腰來,不過聽久了,卻又令我想到武俠小說中一門稱為「魔音穿腦」的功夫,看來,這樣的音樂對我來說,實在是口味太重了一些。

  雖然在火車上過夜並不是頭一遭,但是在埃及睡火車臥鋪的感覺還是很新奇。當我看到埃及的農人還用騾子在耕田載物,住的是土磚造成的房子,就一直很好奇,埃及的火車臥舖不知道會是什麼樣子?結果是,我根本就想太多了,埃及以觀光為主要的收入來源,這些主要供應給觀光客的設備自然不會太差。我們在火車上的小房間雖然不算豪華,不過卻很乾淨,還有一個小小的洗手台,讓我們可以簡單的梳洗。

  說到埃及的火車,就讓我想到沙漠國家的乾燥真的不是蓋的,還記得我們夜宿火車的當天,我邊洗臉邊和A-Mai聊天,剛擦完臉沒多久,不知道聊到什麼,哈哈大笑起來,沒想到,嘴角居然有種被撕裂的刺痛感,那個時候才知道,原來極度乾燥對肌膚的傷害有多大。還好,我早就已經有所準備,趕緊拿了施巴的曬後保濕乳液,塗抹厚厚的一層在臉上,急救一番,才沒有弄個滿臉是傷的回家。

  那一個晚上,我躺在臥舖窄窄的床上,看著窗外的月光,聽著火車疾行的聲音卻像是催眠的旋律,有點搖晃的火車,讓人感覺好像是睡在搖籃裡,被輕輕的晃著晃著就睡著了。直到現在,當我想起埃及的旅程時,總會想起在火車上的這一段記憶,那一切好像隨著火車的晃動越來越清晰,這個時候,真的覺得,擁有一群好朋友和自己共度快樂時光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埃及的田園景色

  • 孟斐斯 (Memphis)

  回到開羅,我們展開了一天的孟斐斯 (Memphis) 之旅。孟斐斯可是埃及最早的首都,從西元前3,100年開始長達800年的時間,埃及帝國都定都於此。從現在孟斐斯一眼望去只有一片不斷綿延的田野阡陌的景色看來,很難想像這個看起來就是個農村的地方曾經有過這麼一段光榮的歷史,似乎只有在孟斐斯花園與近郊的沙卡拉階梯金字塔,才能尋找到昔日的崢嶸歲月。

  孟斐斯花園,聽起來應該是一片姹紫千紅、法老王的秘密花園,但是實際上,裡頭的石雕比花和植物多了許多,這兒最著名的是裡頭留存的大量石棺,還有那位戰功卓著、好大喜功的法老王-拉姆西斯二世的躺臥大雕像。拉姆西斯二世真的很以自己為驕傲,他到處留下的雕像,沿著尼羅河散佈在埃及的各處,讓你幾乎沒有機會遺忘他曾經是多麼的偉大。

  在孟斐斯近郊的沙卡拉 (Saqqara) 是法老王和大臣死後的埋葬之處。埃及最具代表性的象徵就是金字塔了,不過埃及最古老的並不是知名的吉薩金字塔,而是位在沙卡拉的階梯金字塔,這是埃及第三王朝法老王左惹 (Eing Zozer) 的陵墓,早在四千五百多年前就已經矗立在此,即使是經過大漠風沙的摧殘,還是不減其恢弘氣度。左惹金字塔的附近還有一個知名的金字塔,不過,它之所以知名是因為這是一個尚未完成的金字塔。話說當年的建築師蓋著蓋著,才發現左右兩邊的階梯竟然是不對稱的,工程只好嘎然而止。在那個王權當道的時代,犯了這樣的錯誤,不知道那個負責的建築師後來會有什麼樣的遭遇?

  到很多地方旅遊,或許都可以拍一堆裝扮得美美的照片,但來到埃及,千萬不要存著這樣的想法。埃及的天氣乾燥炎熱得令人難以忍受,尤其是在接近中午的時候,一定要做好防曬措施,才不會讓自己被曬昏頭或曬傷皮膚。儘管我們出發的時候都準備了帽子、墨鏡等防曬用品,不過到了埃及幾天之後,發現最有效的隔熱與防曬方法,就是像埃及人一樣把自己包得密不通風的,只露出臉來,如果還戴上墨鏡,根本就認不出誰是誰來。

  在開羅與孟斐斯之間,有許多的地毯學校。通常到孟斐斯一遊的行程,也是會順道去參觀的,當然啦!除了參觀之外,這裡也是一個購物的景點。地毯學校的學生通常在八歲就開始入學,在學校當然就是學習各種編織地毯的技藝,以及從法老王時代就已經流傳至今的地毯圖案設計。走進學校的教室,就看到許多小朋友坐在編織器前面的小板凳上,用手工一線一線的編起地毯來。這些小朋友練習的作品完成之後,地毯學校的老師再整理一番,就是放到販賣部銷售的產品。從拍照的時候,小朋友會伸出手跟你要錢的舉動來看,這些小朋友應該都是窮苦人家的孩子,能夠到地毯學校來習得一技之長,或許還是好不容易才能有的機會。

  只要有遊客來地毯學校,銷售部的人員當然會把握住機會,大肆介紹一番。不過,可別以為埃及的地毯有多便宜,像是用絲織成的地毯,摸起來的觸感果然非常柔滑,但價錢可不便宜,而且很多是用美金計價的。當然啦!這些地毯如果放在歐美國家的精品店賣的話,想必價錢又會翻漲好幾倍,如果家中是豪宅式的設計,是很值得帶上一條回來,如果只是尋常百姓家中的溫馨式佈置,放一條這麼華麗的地毯,我覺得應該是挺突兀的,欣賞欣賞也就可以了。

這條華麗的地毯可是要價200萬美元,令人結舌

孟斐斯附近的餐廳,傳統的埃及烤餅現烤的非常好吃,不過搭配的鴿子湯,除了用鴿子燉出的湯之外,什麼東西都沒有,覺得很油膩,還是單吃烤餅搭配烤雞腿的滋味最好了!

  • 開羅清真寺

  現代的埃及信奉的是伊斯蘭教,出發前往埃及之前,我們就已經看過一些介紹伊斯蘭教國家的宗教信仰。據說,虔誠的伊斯蘭教徒每天會分五個時間禮拜真主阿拉,不管那個時間正在做什麼,都得放下手邊的事情做起禮拜來。這樣的介紹讓我們有充分的想像空間,不知道正在跟我們談著價錢的店員,會不會聽到伊斯蘭教的音樂,就馬上跪地膜拜起來?

  後來發現,我們又是發揮太多想像空間了,進入商業時代,埃及人早就難以再遵循傳統的禮拜時間,伊斯蘭教也很人性化的順應時代潮流,讓不方便在特定時段禮拜阿拉的教徒,晚上回家後再補拜就可以了。所以當然也看不到時間一到,大家都依著宗教音樂頂禮膜拜的情景,不過,我倒是覺得空中不斷的鳴放著伊斯蘭教的禮拜音樂,處處還是充滿著濃厚的伊斯蘭教風味。

  既然來到伊斯蘭教國家,清真寺當然也是參觀的重點之一,回台灣的最後一天,我們參觀了位在薩拉丁碉堡的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寺內華麗繁複的裝飾雕刻,是典型的回教文化設計,在寺內得壓低聲量,令人目眩神迷的華麗場景中卻瀰漫著莊嚴肅穆的氣氛。

  走出清真寺,我們站在碉堡的圍牆邊看著腳下的開羅市,白天的開羅黃黃灰灰的,似乎是籠罩在沙漠揚起的風沙底下,卻有一股被風霜刻劃過的韻味。我想,也難怪同團的團員中,有人前一年才來過埃及,這一年又再度規劃埃及之旅,畢竟埃及超越五千年、深奧且神秘的文化歷史,絕對不是這短短幾天的旅遊就看得完的。讓我也不禁心想,埃及哈比比,期待有緣再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rina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