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年前初次到Arrow Town遊玩,那時候的印象只覺得Arrow Town就是一個被淘盡黃金之後,繁華落去的一個荒涼小鎮,唯一讓我感到溫暖的,是那天晚上,在一個充滿鄉村風味的餐廳所吃到的原味牛排,讓我始終念念不忘。10年後再有機會到紐西蘭南島一遊,我怎麼樣都希望可以繞到Arrow Town來,唯一的心願,就是可以再度回味這個令我難以忘懷的滋味。

  踏入Arrow Town的那一刻,有種奇異的感覺,就像是原本覺得看到的畫面會是泛黃的黑白照片,卻像是被重新塗上色彩一般,變成彩色的了,雖然街道上仍是一片的悠閒,卻再也不是記憶裡令人悵惘的小鎮。Arrow Town的主要街道上,有一間非常可愛的糖果店,我其實並不喜歡吃糖的,但這間糖果店卻讓我們逛到捨不得離開,因為在那裡面有太多的童年夢想,小小的店擺著來自各國的糖果,五顏六色的擺在窗台與架上,一眼望去,活生生就是小時候看的卡通影片裡面的糖果店,充滿著令人懷念的童趣。

光是經過糖果店的窗口,就讓人駐足,忍不住走進去

架上的標籤會標示糖果是來自哪個國家,來到糖果店,彷彿就是來到全世界了。好多的顏色與口味,連不是很愛吃糖果的我都忍不住買了好多

  再遊Arrow Town,就是好想再吃那令人回味的牛排,但是大街上逛來逛去,竟是怎麼樣也找不到印象中的那家餐廳。不甘心的我還特別打電話問當初同遊的小妹,確定餐廳的名稱。小妹很確信當初好吃牛排就是在New Orleans Hotel吃到的,但步入New Orleans Hotel,顯然裝潢和印象中的餐廳就是完全不同的,深色的木製吧檯不見了,也沒有了壁爐,點了牛排,果然不同,以前吃的牛排,絲毫沒有厚重的醬汁,單純的牛排只灑上鹽巴煎烤,抹上一層醬汁,吃到的是牛肉原有的鮮甜味。Arrow Town的原味牛排對我來說,就像小時候唸的國小門口賣的水煎包,成為只在腦海中的美味記憶,再也找不到了。

雖然不是腦海中的好吃原味牛排,但是牛排搭配荷包蛋也是滿好吃的,再加上薯條一起吃更棒

  Arrow Town也不是變得完全不一樣了,當初華工遠離家鄉,滿懷夢想到此淘金,想帶著淘來的金塊衣錦榮歸,卻在此過著被隔離的生活,隨著被保留下來的中國移民村,成為無法抹滅的一頁滄桑。

  當新大陸興起一股淘金的熱潮,為了要招攬更多工人挖金礦,吃苦耐勞的華工也成為西方淘金客招攬的對象,一開始,紐西蘭對這批華工並不排斥,但隨著人數變多,情況也慢慢改變。或許人性中始終隱藏有黑暗的一面,骨子裡就是會擔心別人來爭地盤,當不同種族人數變多,就會有自己的地盤被侵犯的感覺,當初在紐西蘭也是如此。當華工人數變多了,華人不知節制又會傳染疾病的謠傳開始傳開,當局對於華工申請移民的門檻也變得相當嚴格,即使可以留下來的華工,也被隔離在華人居住的中國移民村,在這個土地並不肥沃,冬季氣候嚴寒的中部奧塔哥地區,和同樣來自東方世界的同鄉,過著幾近遺世獨立的生活,這一段淘金路或許可以圓一個夢,但也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更是一個孤注一擲的賭注。走在華工自行造屋的小村落,看著他們運用當地石材建築的簡陋屋舍,更深刻的感覺,這群華工們彼此之間的相互依伴和照顧應該是在冷冷的寒冬唯一的溫暖吧。

小山坡下的華工住宅,所有的房屋都是華工自己徒手搭建的

arrow
arrow

    Sabrina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