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973.jpg

舊城區的太陽門廣場 (Portas do Sol) 周邊有很多餐廳和小店,還可以在露台眺望里斯本舊城區

  會想到葡萄牙,是因為看到一篇講葡萄牙斗羅河谷的文章中的一張照片,在這之前,我對葡萄牙的認識就是聖母合唱團與足球名將C羅,還有在澳門所能感受到的建築風格。會認識聖母合唱團也是因為在大學時期很假掰的想當文青,專門愛挑非主流的電影來看,其中有一部就是德國新浪潮導演文 ∙ 溫斯德拍的「里斯本的故事」,我那時對於導演所要傳遞的意念沒有太深刻的了解與感動,卻喜歡上電影中聖母合唱團的歌聲與音樂風格,那也成為當時的我對葡萄牙的唯一印象。那篇講斗羅河谷的文章中有一張 Pinhão 車站的照片,不知道為什麼,那張照片讓我不斷的翻看,心中萌起了<我 ∙ 要 ∙ 去 ∙ 葡 ∙ 萄 ∙ 牙>的強烈念頭,有了這個念頭之後,忽然在半年內身邊就有幾個朋友陸續到葡萄牙旅行,讓我覺得This is a sign,就這樣,決定了2016年的葡萄牙之旅。

  台灣到葡萄牙必須在歐洲其他城市轉機,因為同行的朋友沒去過西班牙,再加上我實在也很懷念當年在西班牙吃到的Tapas的滋味,於是便決定從巴塞隆納轉入葡萄牙里斯本。在里斯本住的地方選擇朋友很推薦的 Sunny Apartment in Old Alfama,前往里斯本的當天,房東傳來訊息,告知晚上有不可不去的家族聚會,因此把鑰匙放在他朋友開的酒吧,請我們前往拿鑰匙,他同時告知,從酒吧步行到公寓大約4分鐘,非常的近。儘管路程並不遠,但對於所在地的東西南北實在搞不清楚方向,心想既然是房東的朋友,拿著地址問他民宿所在的位置應該知道吧,結果只見酒吧老闆看都不看一眼、一臉冷漠地聳聳肩說:「我不知道,你們得問你們的房東先生。」我心裡只能OS:「酒吧老闆,他就是沒空才要把鑰託給你啊,我們也只是想知道方向與走法,也沒要你帶我們去。」還好我們有Google大神,於是就在大神的引導下找到了民宿位置,只是我們住的民宿是在里斯本的老城區,那上坡下坡的窄路加上碎石人行道,讓我們兩個弱女子在昏黃的燈光下推行李推到氣喘吁吁,到了民宿還得把行李扛上沒有電梯的四樓,進入民宿,明明是氣溫20度左右的涼爽天氣,我卻已是汗流浹背,<葡萄牙人似乎不太熱情啊> 就成為我初來乍到的印象了。還好的是,雖然房東先生沒來面交鑰匙,我們又扛行李扛到命都快去了半條,但位在老舊建築物的民宿公寓房間卻很簡潔清爽,裡面的物品一應俱全,算是個舒適的落腳之處。

  我們住的民宿正好在28號電車的路線上,交通很方便,唯一的缺點就是早上六點就會聽到電車經過隆隆的聲音,還好我旅行的時候都一定攜帶耳塞,而和我同行的好朋友是個隨時都能夠睡著、不會認床、不怕吵的厲害角色,所以對我們也就不至於產生困擾了。

  旅行的時候,我很喜歡在清晨的時候先到街上走一走,瞧瞧當地人如何開始一天的生活、聽聽這個城市早起的聲音,我們住的民宿就在舊城區中心,只要走下樓就可以享受天剛亮時,熱鬧舊城區的片刻寧靜,觀光客湧入前的常民生活 ,從這裡開始探訪這座城市。

14362441_10208681459011684_3485971909771163617_o.jpg

看著里斯本就在我的腳下,讓我莫名的興奮了起來

14310427_10208681459211689_3013058578440693750_o.jpg

在舊公寓四樓的 Sunny Apartment 很乾淨整潔,東西一應俱全,兩個人住起來非常的舒服

14368741_10208681459691701_4086651214049771439_n.jpg

打開客廳的落地窗就可以看到很懷舊的舊城區景觀

05.jpg

民宿的位置就在28號電車的路線上,交通很方便

06.jpg

清晨的街道一片的寧靜

07.jpg

清晨唯一的聲音是電車經過的隆隆聲

08.jpg

民宿公寓隔壁的大樓,藍綠色磁磚拼貼的牆面搭配墨綠的窗框,很喜歡葡萄牙建築的色彩搭配

巴西人咖啡 (Café A Brasileira)

        因為對咖啡因過敏,所以我不喝咖啡,但我很喜歡歐洲咖啡店裡的氣氛,沈穩的深色木頭裝潢有種被時間洗練過後的風雅韻味,經年累月地吸收著咖啡的香氣,讓店裡似乎無時無刻都飄散出淡淡的咖啡味,而那些經營許久的咖啡店更是許多騷人墨客曾經駐足的地方,坐在裡頭可以遙想哪位詩人或大文豪曾經坐在哪一個位子,完成哪一本曠世巨作。在里斯本,已經經營超過百年的巴西人咖啡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曾經看過一篇文章,說葡萄牙人每天一定要從一杯咖啡開始一天的生活,且葡萄牙人不愛在家裡煮咖啡,想喝咖啡就會到咖啡廳、麵包店去,來到里斯本,我們也就模仿葡萄牙人,從咖啡店開始我們在里斯本的生活,而巴西人咖啡就是我們第一個選擇了。

        在里斯本的街頭,常常會見到的風景就是緩緩駛過的電車,既然就住在28號電車的路線上,當然不能不坐坐這個已經行駛了將近一百年的交通工具。搭上電車在 Baixa-Chiado 這一站下車會來到人潮往來的希亞多廣場(Chiado),巴西人咖啡就在廣場的一角。走進咖啡店,裡頭是深咖啡色的木頭裝潢搭配鏡面的牆壁,沉穩中透著華麗的感覺,天花板垂吊而下的是古典雅致的吊燈與吊扇,放置麵包甜點的吧檯後方是放了一整排酒的酒櫃,霎時間有種來到小酒館的錯覺。葡萄牙人喜歡坐在露天咖啡座喝咖啡,店裡頭反而很容易就找到座位,但也有很多人一進咖啡廳就靠著吧檯站著喝杯咖啡,似乎用咖啡喚醒了胃之後,就結帳離開了。坐在巴西人咖啡,被吸引的不僅是那飄盪在空中的咖啡香與充滿人文的氣氛,還有放在櫃子裡的甜點和麵包,因為太難抉擇,我和朋友兩個人硬是點了蛋塔、雞蛋布丁、奶油蛋糕,以及千層蛋糕...,原本以為葡萄牙的甜點會偏甜,但實際嚐過之後,覺得甜度還在自己可以接受的程度,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看起來很像木糠布丁的千層蛋糕,表面灑上餅乾屑的蛋糕看起來是一層蛋糕一層奶油這樣堆疊起來的,但吃起來不似木糠布丁綿密的口感,那一層一層的蛋糕體是帶有一些些Q勁,咬起來有點像是軟一點的軟糖,口感非常的獨特,我不是個很愛吃甜點的人,但對於這一道甜點卻是念念不忘。

09.jpg

門口有兩個客人倚著門喝著咖啡,一派的輕鬆隨興

10.jpg

店內是沉穩華麗的風格,那一整排的酒櫃讓人有種來到小酒館的錯覺

DSC_0848.jpg

有不少客人就靠著吧檯快速地用完咖啡與餐點

11.jpg

早餐是熱茶搭配鹹派,但鹹派的內餡是冰的,吃起來不太習慣

DSC_1006.jpg

葡萄牙的咖啡店供應著各式各樣的甜點

DSC_1011.jpg

我最愛的是這種看起來像是木糠布丁,但吃起來口感完全不同的千層蛋糕

在商業廣場 (Praça do Comércio)探尋葡萄牙的往日光輝

  在巴西人飽餐一頓之後,我們先來到臨著特茹河 (Tejo River) 的商業廣場 (Praça do Comércio)。這個廣場最早發展於16世紀,當時的國王在河岸建造了里貝拉宮殿 (the Ribeira Palace),之後這個區域慢慢發展,不僅有港口、造船設施,還有一棟行政大樓,主要管理葡萄牙和歐洲其他地區以及非洲、美洲、亞洲等殖民地之間的貿易活動。1755年的11月1日,一場地震引起了海嘯與火災,嚴重毀壞了里斯本的大部分區域,後來進行重建,宮殿的原址成為一個 U 型的廣場,周邊則是政府海關和管理港務的辦公大樓,凸顯出商業廣場作為里斯本經濟中心的新功能。廣場的中央有一座葡萄牙國王何塞一世 (José I) 騎著馬的青銅雕像,充滿著磅礡的氣勢。葡萄牙現在給人經濟在歐洲算是後段半學生的印象,但在大航海時代,葡萄牙可是不可一世的海權強國,站在寬廣的商業廣場看著進入廣場的凱旋門、周邊的古典建築與面對特茹河的開闊出口,可以想見當年的榮景,只是隨著海權時代的結束,往日的光輝只能在歷史紀錄中探尋了。

DSC_0869.jpg

寬廣的商業廣場,現在周邊的建築是博物館和餐廳

近百年的沙丁魚罐頭店-Conserveira de Lisboa

  葡萄牙的國土有一半臨著北大西洋,漁業自古以來就是葡萄牙賴以為生的主要產業之一,各種海鮮魚貨也就成為葡萄牙人日常生活的主要食材,所以葡萄牙人不僅會抓魚,更懂得吃魚。當捕撈的漁獲數量太多,吃不完也賣不完時,剩餘的鱈魚就用鹽醃製起來,成為葡萄牙的鹹魚-馬介休 (Bacalhau),葡萄牙人用這道食材以煎、烤、煮、 炸、白烚...等不同的烹調方式變化成不同的菜餚,據說葡萄牙的馬介休料理就有超過一千種,幾乎是葡萄牙的「國菜」。除了馬介休之外,另外一種葡萄牙人最愛吃的魚就是沙丁魚了,他們不僅將新鮮的沙丁魚端上餐桌,更將沙丁魚做成各種口味的罐頭,有用橄欖油漬的、有加上辣椒蒜油的、有用番茄汁醃製的、有加上洋蔥燉煮的,除了沙丁魚之外,還有小章魚、花枝也做成罐頭...樣式多到令人乍舌。葡萄牙魚罐頭不僅種類驚人,更令人讚嘆的是製造罐頭的技術,以前吃過的魚罐頭,一打開就會聞到罐頭的金屬味道,根本就不會把魚罐頭當作美食,甚至碰都不想碰,但葡萄牙的魚罐頭卻完全不會有奇怪的罐頭味,吃起來的感覺就像是煮好放冷的一道菜餚,無論是用來夾麵包、拌麵、拌飯,或是單吃配酒都非常好吃。

  在商業廣場附近有一家經營八十幾年的魚罐頭店-Conserveira de Lisboa,一直到現在店內都還維持著1930年開店時的裝潢,店內陳列罐頭的方式相當的有趣,一踏進店門口,只見深咖啡色的長櫃檯後方的壁櫃上擺滿了各種顏色的罐頭,看起來像是一塊一塊的香皂,只差店裡沒有香皂味而已。櫃檯後方的壁櫃算是店裡的儲物櫃,為了方便顧客挑選,店員會把罐頭放在櫃檯檯面上的木盒中平放著,只見木盒裡的每一個罐頭以色彩繽紛的紙張包裝著,精美的包裝充滿懷舊的情調,挑選好罐頭後,店員還會用棉繩和樸實的牛皮紙包裝起來,用來吃的魚罐頭頓時增添了知性的色彩,原來葡萄牙的魚罐頭店早就興起文創風了。

DSC_0879.jpg

Conserveira de Lisboa 自1930年開業已經經營超過八十年

DSC_0883.jpg

櫃檯後方的壁櫃整齊地擺著各式各樣的魚罐頭,看起來很像香皂

DSC_0884.JPG

魚罐頭被擺在櫃檯檯面上的木盒讓顧客挑選

13.jpg

魚罐頭的包裝非常的精美且色彩繽紛

巷弄宛若迷宮的阿法瑪舊城區 (Alfama)

  在特茹河沿岸山丘上的阿法瑪 (Alfama) 是里斯本最古老的區域,1755年的那場大地震震垮了里斯本大部分的區域,現在看起來斑駁不已的 Alfama 竟然未損的存活了下來。西元12世紀之前,葡萄牙是被北非的摩爾人所統治的,當時摩爾人在特茹河旁的山丘蓋起一座名為 Al-hamma 的城市 (意思是噴泉或浴室的意思),為了防禦外敵並調節氣候以降低酷暑的高溫,刻意把城市蓋得像是一座迷宮一樣,處處盡是窄巷縱橫,當時的摩爾人還在山丘的最高處蓋了一座堡壘與皇宮,Alfama 在那個時候也就成為王公貴族居住的豪宅區,不過後來摩爾人將市中心移到山丘腳下的百夏區 (Baixa),住在豪宅區的富豪權貴也就跟著遷離 Alfama,這裡從此變成碼頭工人和漁民等下層階級居住的區域,光彩不再。

  里斯本在摩爾人統治時代奠定城市發展的基礎,而在大航海時代更是意氣風發,當葡萄牙人發現新大陸,從殖民地取得蔗糖、香料、黃金、鑽石,帶至歐洲各國進行商業交易而迅速致富,從此更積極地投入海外探險建立東西貿易的據點,但是身為人口不多的小國,沒有足夠的人力去管理眾多的殖民地,又沒有發展自己的農業與工業生產能力,隨著歐洲其他國家的工業發展愈來愈進步,葡萄牙逐漸失去了優勢,在海權時代結束之後,便一路走入衰敗之路,成為在歐洲幾乎被世人遺忘的貧窮國度。

  1755年的地震沒有震垮里斯本的 Alfama,但貧窮卻使得這裡四處可見傾頹、殘破、斑駁的痕跡,特別是在歐洲金融風暴時期,許多人沒有錢整修房子,就只能任其荒廢,一直到里斯本度過金融風暴,積極發展觀光事業,Alfama 的老房子經過整修與修復,讓這一區從廢墟中站了起來,只是葡萄牙長期低迷的經濟終究不是短時間內可以解決的,所以走在 Alfama 的巷弄間,仍然隨處可見色彩繽紛但牆壁斑駁甚至殘破的屋舍,給人華麗而蒼涼的頹廢感。

  經歷摩爾人和葡萄牙王國統治的 Alfama,區域內有著里斯本市最古老的教堂-里斯本主教座堂 (Sé de Lisboa),而登上最高的聖若熱城堡 (Castelo de São Jorge) 則可以眺望里斯本市中心與港口的美麗景致。不過,我覺得 Alfama 最迷人的還是那順著地勢起伏蜿蜒曲折的街道,加上行走在城區窄巷中的傳統木造電車,讓整個老城區散發出一種迷離的氣氛。在 Alfama 穿街走巷的樂趣,就是不知道在一個轉彎、爬過一段階梯或一個小坡路之後會看到甚麼樣的風景。Alfama 的巷弄密密麻麻,個個巷弄又以廣場、斜巷與階梯相互串連,行走在其中,即使有 Google Map 都不見得可以找到路,那天我們就因為這樣在 Alfama 的巷弄裡兜轉了一陣子,雖然雙腿走得都快斷了,也常常身處深巷而不知自己身在何處,但也正因為如此,才能遇見這麼多的驚喜。在Alfama 漫步一天,讓我覺得葡萄牙在國際旅遊版圖上就像台灣一樣是被低估了價值,我不知道曾經來過的人是甚麼樣的感受,但里斯本真的美到讓我想要流眼淚。

14.jpg

Alfama蓋在山丘上,城區內的巷弄幾乎都是階梯步道

15.jpg

深巷裡聽得見房舍內傳來的人聲與音樂聲,貼近當地的庶民生活

16.jpg

走過另一個轉角,又是不一樣的感覺

17.jpg

里斯本人都是這樣曬著衣服,懸掛的衣服和後方的粉牆組合成色彩繽紛的一幅畫

18.jpg

很喜歡葡萄牙的建築,粉牆與白色窗框加上墨綠色的大門,如此的和諧又浪漫

21.jpg

貫穿整個 Alfama 的28號木造電車,在古老的窄巷中叮噹穿過時,令人彷彿穿過時空隧道回到一百年前的里斯本

22.jpg

行經巷弄的木造電車是 Alfama 最引人注目的景致

23.jpg

Alfama 有很多的露臺,從露臺上可以眺望沿著山丘而建的老城區

24.jpg

Alfama 華麗而蒼涼的頹廢感也吸引很多藝文工作者駐足,在城區內留下創作

25.jpg

登上聖若熱城堡可以眺望里斯本市中心與港口的美麗景致

26.jpg

里斯本主教座堂是里斯本最古老的教堂

Cruzes Credo 的葡萄牙菜太美味

  Cruzes Credo 是兩個去過里斯本旅行的朋友都推薦的餐廳,查了一下 TripAdvisor,發現在網站上的評價也很高。Cruzes Credo 的位置很容易找,就在里斯本主教座堂旁邊的小路上,那天因為在 Alfama 的巷弄裡迷路太久,我們到餐廳的時候已經接近接近下午3:00了,肚子餓壞的我們,點了沙拉、牛排、白酒炒蜆,還有到葡萄牙一定要吃的海鮮飯,結果朋友掛保證的推薦真的不唬弄人,Cruzes Credo 的每道菜好吃到我們完全掃盤掃光光。Cruzes Credo 是經過創新的新式葡萄牙菜,我們點的田園沙拉上面還灑了一些枸杞,沒錯!就是我們在中藥裡面常用的枸杞,綠色的蔬菜只用橄欖油和紅酒醋調味,加上枸杞之後多了一分淡淡的甘甜味,令我非常驚豔!牛排的底部鋪上了蔬菜、培根和菇類,上面還有一顆蛋黃半熟的荷包蛋,各種食材層層交疊,吃起來更有層次感。而我最愛的海鮮飯,蝦肉超級飽滿、新鮮有彈性,米粒吸滿了湯汁卻不爛,米心還有QQ的口感,真的非常好吃。後來看到 Lonely Planet 也有介紹這家餐廳,才知道 Cruzes Credo 就是英文「Oh My God!」的意思,或許店家取這個名稱只是因為餐廳剛好就在里斯本主教座堂的旁邊,但我覺得真的好吃到想令人大叫:「Oh My God! 真是太好吃了!」

 

  • 地址: Cruzes da Sé 29, 1100 Lisboa (不過在阿法瑪區,地址沒有甚麼用處,用地標找就對了,餐廳就在里斯本主教座堂旁邊的小路上)
  • 電話: +351 21 882 2296 (英文溝通沒問題)
  • 營業時間:10:00 - 02:00 (每天營業,真是勤奮)
  • 價格:沙拉、牛排、白酒炒蜆、海鮮飯,一共 45歐元 (約台幣1,530元)

 

27.jpg

Cruzes Credo 就在里斯本主教座堂旁邊,店裡充滿悠閒又輕鬆的氣氛

28.jpg

鮮嫩的牛排和蔬菜、培根與菇類搭在一起吃,口感更加豐富

29.jpg

白酒炒蜆的蜆仔雖然不大顆,但滋味很鮮甜

30.jpg

海鮮飯的蝦肉超級飽滿、新鮮有彈性,好吃到我們頻頻咂嘴

里斯本的夜太醉人

  在聖若熱城堡直待到日暮時分,我們才離開前往里斯本的市中心-羅西歐廣場 (Rossio), 因為下午用 Google 導航整個大迷路,我們索性就不再用導航,直接憑著在聖若熱城堡觀察到的方位與直覺,循著下坡路一邊逛著路旁的小店,一邊慢慢的找通往廣場的路,竟然也很順利的就走到了。晚上的里斯本舊城區街道巷弄都點上了昏黃的燈光,老舊而斑駁的建築看起來就像是泛黃的舊相片,帶點淡淡的哀愁,彷彿在訴說著葡萄牙百轉千回的過往,讓人忍不住想轉身再多看一眼。

  從燈光昏黃的窄巷一直走到羅西歐廣場,眼前的景象整個開闊了起來,就像是通過悠長的時光甬道之後,世界忽然整個明亮了起來一般。來到羅西歐廣場的那天,廣場上正舉辦著商業市集,擺滿了各式各樣販售衣服、皮包、鞋子、工藝品的攤位,很多的物品價格都很便宜,品質也不差,是個淘寶的好地方,往外擴張的商業大道也有很多可以逛的地方。因為午餐吃得較晚,那天晚上我們也就沒有再到餐廳吃晚飯,在羅西歐廣場附近的麵包店買了些點心便回到民宿,輕鬆的度過在里斯本的第二個夜晚。

14322238_10208688840676221_718834046169014025_n.jpg

老城區的巷弄裡,不少人就這樣隨意的坐在階梯上,一派悠閒

14333090_10208715880632203_3920081261891909562_n.jpg

老舊而斑駁的街道在昏黃的燈光照射下看起來就像是泛黃的舊相片,帶點淡淡的哀愁

arrow
arrow

    Sabrina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