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323.jpg

羅卡角的夕陽

  • 陸止於此、海始於斯
  • Aqui....Onde a terra acaba e o mar começa 

  在很多講述愛情的文章或歌詞中,常常會看到世界的盡頭或天涯海角的用詞,以極度的遙遠訴說無盡的思念,沒有人知道世界的盡頭是什麼樣子,但我對這樣一個遙遠的邊境之地卻是充滿了浪漫懷想。當初在蒐集葡萄牙的旅遊資料時,羅卡角(Cabo da Roca)對我的吸引力更甚於辛特拉的任何一座宮殿,就是因為看到羅卡角曾被認為是「世界的盡頭」,整個人就像是中了魔咒一般,無論怎麼安排就是無法捨棄羅卡角。或許世界的盡頭太過夢幻與令人迷醉,同行的朋友的老公看到我們會去羅卡角,簡直是比我們還要興奮,讓我們前往羅卡角不僅是找尋自己想像中的夢幻之境,還背負著另一個人的期待。

  位於北緯38度47分、西經9度30分的羅卡角,是葡萄牙境內一個毗鄰大西洋的海岬,也是歐亞大陸的最西端,陸地的終端以鋸齒狀般的峭壁沒入波濤洶湧的大西洋,站在懸崖邊,可以感受到天地的壯闊,葡萄牙詩人賈梅士 (Luís Vaz de Camões) 因此在這裡留下了詩句「Aqui....Onde a terra acaba e o mar começa;陸止於此、海始於斯」,一直到14世紀,羅卡角都被認為是世界的盡頭。因為獨特的地理位置,羅卡角曾經是守衛里斯本港口的第一道防線,隨著時光流轉逐漸卸下了軍事防備的角色,嶔崎的海岸上只留下一座燈塔,為海上航行的船隻指引方向。

DSC_1273.jpg

羅卡角有一座已經屹立在此數百年的燈塔,為海上航行的船隻指引方向

DSC_1280.jpg

海邊有個紀念碑,上面有著葡萄牙詩人賈梅士留下的詩句「Onde a terra acaba e o mar começa;陸止於此、海始於斯」

  從辛特拉到羅卡角可以在火車站外搭乘403號公車,站牌就在火車站一出站往左轉的地方,很容易就找得到。一般來說,403號公車每個小時都會有一班車,不過車次在不同季節並不固定,如果是到辛特拉並順遊周邊的景點,最好是先到火車站對面的旅客服務中心拿各號公車的發車時刻表,以免錯過了時間。403號公車往返於辛特拉與葡萄牙另一個知名的景點卡西亞斯 (Cascais);從辛特拉到羅卡角的車程大約40分鐘,從卡西亞斯到羅卡角則是25分鐘,因此很多人也會選擇到卡西亞斯之後再到羅卡角,或是到羅卡角之後接著再前往卡西亞斯。

  很多的旅遊資料上都寫到,到羅卡角最佳的時間就是在日落時刻,為了要看到大家所說的絕美夕陽,我們搭上17:40的公車前往羅卡角,到了羅卡角是傍晚18:30,正好可以等候夕陽西下。步出公車,對羅卡角的第一個印象就是這裡的風也太大了,海邊的狂風吹得我們頭髮不斷的亂飛,而且海邊的溫度比起辛特拉可是低了好幾度,就算把帶著的所有衣物都穿在身上都無法完全抵禦寒冷,儘管如此,還是有不少遊客穿著薄薄的短上衣和短褲,在風中哆嗦著和大家一起等著羅卡角的日落。

  隨著太陽逐漸沉入大海,原本被太陽照得亮晃晃的海平面慢慢地染上橘紅色,天邊的晚霞宛若金黃色的織錦,那遼闊的海天一整面被染色的壯麗美景,讓我覺得搭車特地來到羅卡角、在冷風中等待日落確實是值得的 (只是辛苦了同行的友人,也謝謝她包容我某些時候的堅持與執抝)。因為從羅卡角回辛特拉在晚上8點以前只剩下一班車,為了不要流落在這冷風颼颼的海邊,看著天色逐漸變暗、天邊的雲霞從金黃色轉成帶點珊瑚紅的顏色,我依依不捨地慢慢步回公車站,這個時候才想起,在羅卡角的旅客服務中心可以申請來到天涯海角的證書,前往一看,旅客服務中心已經關閉了。雖然沒能申請證書,但羅卡角的美景已經深深地放在心裡,那就是曾經來過的證明了。

   若想要申請證書的話,羅卡角旅客服務中心開放的時間是早上9點到傍晚6點30分,聖誕節和新年則是不開的。因為公車的班次有限,旅客服務中心也會在門口貼著前往卡西亞斯和辛特拉的公車時刻,要注意的是,往卡西亞斯和辛特拉的站牌是同一個,所以上車前記得要看清楚車上的標示或是跟司機確認過,免得搭錯了方向。

DSC_1263.jpg

到達羅卡角約是傍晚6點30分,我們慢慢的在海邊的步道走著,等候夕陽西下

DSC_1291.jpg

羅卡角是歐亞大陸的最西端,陸地的終端以鋸齒狀般的峭壁沒入波濤洶湧的大西洋

DSC_1331.jpg

天邊的晚霞宛若金黃色的織錦

DSC_1335.jpg

更晚一些,晚霞呈現帶點珊瑚色與紫紅色的豔麗色彩

羅西歐火車站旁超好吃的平價餐廳

  里斯本羅西歐(Rossio)火車站的出口有一家餐廳 Café Beira Gare,看起來像是普通的快餐店,但每天晚上都是滿滿的客人,而且吧檯邊站著的客人幾乎人手一個豬扒包 (Bifana),讓我們老早就注意到這家店。這天,從羅卡角回到辛特拉、再從辛特拉搭火車回到里斯本已經將近晚上9點半,Café Beira Gare 依舊是門庭若市,讓我們就這麼決定在此吃晚餐。來到葡萄牙旅遊,每到一家餐廳我們都告訴自己,只有兩個人吃飯,要稍微克制一下,但一拿到菜單就理智斷線、食神上身,又是東點西點了一大堆,多到隔壁的阿公阿嬤都瞠目結舌,不斷往我們這邊瞄。

  這天晚上,我們點了烤章魚沙拉、海鮮湯、豬扒包、烤沙丁魚和海鮮飯,發現葡萄牙人真的是料理章魚的高手,每家餐廳吃到的烤章魚都是軟而不爛,吃得到章魚的鮮味。海鮮飯就跟澳門的家常葡國餐廳吃到的口味一樣,看起來平凡無奇卻有著用料十足的媽媽味。Café Beira Gare 最厲害的就是海鮮湯,湯喝起來的口感就像是把煮過的海鮮加上高湯放入食物料理機一起磨碎一樣濃稠,一口喝下盡是滿滿的海味,讓在羅卡角吹了一個多小時冷風的我們全身都暖了起來。倒是那幾乎每人都會點的豬扒包,我卻是吃得不太習慣,因為 Café Beira Gare 的豬扒包的豬扒是用白煮的,即使已經淋上黃芥末醬,還是吃得到原始的濃重豬肉味,雖說吃豬肉當然是要有豬肉味!但就像黑毛豬肉和白毛豬肉的味道就是不一樣,到國外吃豬肉我還是比較習慣有調味過或是用燒烤的。完全不考慮人數亂點菜的結果,我們這一天又是吃到整個肚子都撐了起來,吃完之後,心裡想著,這次行程結束真不知道會帶幾公斤回家,不過旅遊的時候就是美食擺中間、體重放一邊,先吃再說吧! 

 

  • 地址: Praça Dom João da Câmara 4, 1200-016 Lisboa (就在羅西歐火車站附近)
  • 電話: +351 21 342 0405
  • 營業時間:9:00-22:00 (每天營業)
  • 價格:烤章魚沙拉、超濃海鮮湯 (每人一碗)、豬扒包 (兩人合吃)、烤沙丁魚、海鮮飯,共40歐元 (約台幣1,360元,太便宜、太便宜、太便宜了!!! 難怪每天晚上都是滿滿人潮)

 

DSC_1338.jpg

烤章魚沙拉-烤得軟而不爛的章魚搭配橄欖油和醃橄欖一起吃,吃得到章魚的鮮味

DSC_1341.jpg

超級濃稠的海鮮湯,一口喝下可以感受日本漫畫《中華一番》的誇張形容-讓人就像是徜徉在大海裡

DSC_1342.jpg

葡萄牙人非常愛吃的豬扒包 (Bifana)

DSC_1343.jpg

烤沙丁魚-沒有過度調味,稍微加點鹽巴就很好吃

DSC_1344.jpg

看起來很平凡的海鮮飯用料十足,有著家常的媽媽味

DSC_1346.jpg

里斯本的羅西歐火車站有著典雅的造型,是里斯本商業中心的地標建築

arrow
arrow

    Sabrina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