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inosaki-1_副本.jpg

城崎溫泉的大眾湯屋大部分都在楊柳通兩側,雖然冬天的楊柳樹不如夏天青綠飛揚,但在傍晚華燈初上時刻還是很美

  對我來說,冬天到日本旅遊有一個行程是一定要排進去的,那就是泡湯!泡湯!泡湯!具有悠久歷史的城崎溫泉 (Kinosaki Onsen) 是我這次旅遊的重點泡湯地點,會知道城崎溫泉這個地方,是看了國興衛視一個由兩個看起來正經八百的日本人主持的「散策雙人行」(後來才知道主持人其實是主播),看了節目再去查資料,發現這裡可以來個泡湯馬拉松,當時就決定在日本泡湯旅程的名單上不可少了這裡。從天橋立到城崎溫泉,可以搭京都丹後鐵道宮豐線到豐岡轉山陰線火車,兩條線的車站月台是沒有相連的,不過只要走幾分鐘,指標也很清楚。兩個小時左右的車程不斷有人上車,年齡層的分布也很廣,城崎溫泉作為日本著名的溫泉度假勝地,果真是名不虛傳。

城崎若代 (Kinosaki Wakayo)-想要省住宿費的好選擇

  正因為城崎溫泉是著名的溫泉勝地,高級的溫泉旅館林立,所以旅館的房價都很高,我在伊根已經花了太多錢在住宿上,所以在其他地方就得節省一點。在城崎溫泉住的「城崎若代」是一個只限女性旅客居住、小巧可愛的民宿旅館,對於想要節省住宿費的單人旅客提供了只租一個床位的方案,旅館主人在通透的榻榻米房間設置了幾個床位,床位跟床位之間用木板做了半身的隔板,讓旅客睡覺時不會在翻身的時候看到對方而感到尷尬。只是,我的個性比較孤僻難相處,雖然只租床位是最便宜的,我還是訂了一間可以住三個人的房間,即便如此,價格還是比其他溫泉旅館便宜許多。因為便宜,所以廁所和浴室是共用的,不過旅客到了城崎溫泉幾乎都在外面泡湯,浴室其實也用不太上,所以房間沒有浴室這件事情,對我來說一點都不是問題。只是,我的房間有兩面是通透的對外窗,雖然有內門隔著,暖氣都已經調到31度的上限了,在冬天還是會感受到寒意,所以在房間的時候幾乎都躲在被子裡。

  由一對可愛的姐妹花經營管理的城崎若代,就在城崎溫泉北街柳湯附近的小巷子裡面,離火車站大約步行10分鐘左右就可以到達,大概走三分鐘出來就是溫泉街,地點非常便利,旅館由日式民宅所改建,小小的花園修整得很乾淨雅致。在櫃台主要負責接待客人的是姊姊,總是一臉的親切笑容,雖然會的英文並不算多,但會很努力的用翻譯機來表達,盡力的提供旅客的需求。我在城崎若代住了兩個晚上,在旅館進進出出去泡湯,感覺這裡就像是我在城崎溫泉短暫停留的家。下次我若有機會再到城崎溫泉,應該還是會選擇住在城崎若代,透過官網預訂就可以了: https://kinosaki-wakayo.jp/

Kinosaki-4.jpg

城崎若代的門口

Kinosaki-5.jpg

日式房舍有個小小的花園,整理得很整潔雅致

Kinosaki-2.jpg

房間是日式榻榻米,兩邊有迴廊,這樣的設計夏天很通風涼爽,但冬天就有點冷了

Kinosaki-3.jpg

門鎖的設計都還是很傳統的,充滿了古意

城崎溫泉七大外湯

  日本很多的溫泉都有傳奇故事,城崎溫泉也是如此。傳說在1,400年前,人們看到一隻翅膀受傷的白鸛來到這裡泡了溫泉水之後就痊癒了,從此便聲名大噪,吸引很多人來這邊體驗溫泉的神奇療效。除了療效之外,城崎溫泉最為著名的就是有「七大外湯」,也就是七個公共溫泉澡堂,每個公共澡堂都有不同的設計,還有不同的功能,包括位在車站旁、交通最為便利的「さとの湯」,救渡眾生的「地藏湯」,安產的「柳湯」,開運招福的「一の湯」,泡了會變美的「御所の」湯,祈求生意興隆、五穀豐收的「まんだら湯」,以及祈求夫妻感情和諧、不老長壽的「鴻の湯」,每個湯單次泡湯的費用是600-800日幣,不過來到城崎溫泉,怎麼可能只泡一個湯,在這裡只要買一張1,200日幣的一日溫泉券,就可以來個泡湯巡禮,把七個外湯一次通通泡完。不過,如果一天泡七個湯應該會泡到脫胎換骨吧,而且泡湯就是要慢慢享受,何必為了完成集集樂而趕時間呢?所以我決定在城崎溫泉住兩個晚上,好好的泡到滿意為止。(其實七外湯的泉源都來自同一個,卻可以弄出不同的功能,日本在推廣觀光的規劃功力真的是很強。)

  在城崎溫泉的第一晚,我選擇了地藏湯、鴻の湯、御所の湯,這樣可以有效運用一日溫泉券又不會洗到脫皮,根據我的觀察,旅客花最多時間在御所の湯,花最少時間在地藏湯,看來大家對於變美這件事情非常在意,對於救渡眾生就點到為止就好了。而我最喜歡的是鴻の湯,或許去的時候剛好是很多溫泉旅館供應晚餐的時間,所以遊客比較少,露天溫泉甚至是我一個人獨享,而且鴻の湯的地點離溫泉街比較遠一點,位在茂竹山下的露天溫泉周圍是蒼鬱的樹林,環境非常清幽,可惜後來隔壁的男湯有一群討厭的高中屁孩大聲吵鬧喧嘩,擾了阿姐我的興致,雖然泡完湯之後發現其中一個屁孩長得比明星還帥,但不顧別人感受、沒禮貌的屁孩長得再帥還是不OK。話說人家是青春無敵,卻被阿姐我拼命嫌棄,真的是很難相處啊。

  在城崎溫泉的第二天,一早便去民宿旅館附近的「一の湯」泡早湯,雖然湯屋的老闆娘總是面無表情,但我滿喜歡這家湯屋,一の湯的特色就是有個洞窟風呂,坐在石砌的洞穴裡面,全身泡在熱呼呼的溫泉裡,看著煙霧渺渺飄在水面上,有種自己在修練求仙的感覺,而且若和湯屋開運求福的功能做串聯,會覺得那些煙霧就像福氣一樣不斷向自己聚攏而來,感覺很讚。另外,就是二樓的休息室很寬敞,還有按摩座椅,十分鐘是日幣100元,不算貴,泡完湯之後再按摩10分鐘,全身的筋骨都鬆開了,十分舒暢。

  一大早泡得全身熱呼呼,去附近的「玄武洞公園 Genbudou」玩了大半天,回到城崎溫泉,當然繼續我的泡湯馬拉松。這一天正好可以把另外三個還沒泡過的湯接力完成,本想到火車站旁的さとの湯泡完湯之後,順路到附近的三國但馬牛吃牛排(城崎若代的姊姊推薦的,但她有提醒這家的價格會比較高),無奈那個時間餐廳已經滿席,便決定再去泡另外兩個湯屋再隨緣安排了。城崎溫泉的曼陀羅湯(まんだら湯)和柳湯都算是比較小的規模,但時間夠的話,還是很值得去泡一泡。相傳城崎溫泉寺的開山始祖跟曼陀羅許下「天下甘霖、地湧溫泉」的願望,過了幾年就達成心願了,於是把這個湯取名為曼陀羅湯,開公司想求生意興隆的老闆們,一定要來泡這個湯。而柳湯則是因為泉源是從楊柳樹根部湧出來而得名,用檜木搭造的湯屋裡有個木造的浴池,雖然之前看資料就知道浴池的水比較深,但我看到那個深度時還真是嚇了一跳,柳湯的浴池分為三階,一開始我只敢踩到第二階,心想,這麼深的水都足以滅頂了,哪能安產啊?後來才發現,看起來極深的水深是因為水折射造成的視覺效果,就算是站到最深處,還是可以露出脖子跟頭來的,只是柳湯的溫泉水溫度也比其他的湯屋來得高,沒有辦法在裡頭待太久,但也因為全身都可以浸泡在高溫的溫泉水裡,身體很快就會暖起來。至於車站附近的さとの湯,則是規模較大的湯屋,湯屋的一樓有三個大浴池,還有水療波動的功能,二樓則是一個大的露天浴池,泡在裡頭仰頭就是廣闊的天空,身心都覺得徹底被釋放了。我在さとの湯泡湯的時候,天空還下起不小的雪來,很喜歡那種冰涼的雪花落在臉上、身上瞬間融化帶來的冰涼感,當半身浸泡在熱水裡,涼風吹來身體卻不會感覺寒冷、只覺得舒爽的暢快感受。

  晚上的溫泉街最常看到的景致,就是路上隨時都會看到穿著浴衣、木屐的遊客提著泡湯袋去泡湯,到了晚上車子變少了,木屐踩在路上喀啦喀啦的聲音不絕於耳,很有氣氛。我之前看到這樣的畫面,都會覺得這些旅客穿著這麼單薄的浴衣在寒風中走著,真的不會冷嗎?後來發現,當泡了湯,身上似乎都聚集了溫泉暖呼呼的熱能,走在戶外真的一點都不冷。以前看日劇中的主角泡完湯一定都會喝一瓶冰冰的牛奶,似乎那樣做,泡溫泉才有個完美結束,而且發現每個溫泉的休息區還真的都會賣冰牛奶或冰飲料,實際買來喝發現還真有道理,因為全身熱呼呼的時候,大口喝下冰飲料,感受那一股直灌而入的冰涼感,真是爽快!真心覺得,喜歡泡溫泉的人,真的很適合到城崎溫泉來,而且強烈建議一定要住兩個晚上,想泡湯就泡湯、想吃美食就吃美食,而且溫泉街上還有很多店可以逛逛。城崎溫泉的遊客真的很多,想要避開人潮的話,我覺得晚上18:00-20:45,還有早上7:30-8:30都是不錯的時間。 另外,除了泡的溫泉之外,城崎溫泉在路邊還會設有可以喝的溫泉水,藥師堂裡就有一個藥師湯,據說對腸胃不適者具有療效。很純的溫泉水因為微量元素和礦物質很多,所以喝起來並不好喝,藥師湯或許因為接近泉源,喝起來特別鹹還帶有點苦味,在一の湯前的溫泉水喝起來鹹味會淡一點。

Kinosaki-10.jpg

晚上的溫泉街上隨時都會看到穿著浴衣、木屐的遊客提著泡湯袋去泡湯

Kinosaki-11.jpg

藥師湯的溫泉水喝起來特別鹹還帶有點苦味

49186172_10215943922128723_8645277208409014272_o.jpg

泡完湯喝一瓶冰涼的飲料,真的很過癮

城崎溫泉泡湯吃美食

  城崎溫泉除了泡湯有名之外,這裡在11月到隔年3月份是品嚐松葉蟹的時刻(因為只有這段時間可以捕撈),泡湯當然還要有美食才相得益彰,到了旅館放置好所有東西之後,決定到溫泉街先吃一頓螃蟹大餐,旅館女主人推薦的是「鮮魚の海中苑」,到了餐廳打開菜單,哇!即使是當季的螃蟹也不便宜呢!但既然來了哪有空腹而歸的道理,於是點了一份螃蟹套餐,吼~當季的松葉蟹鮮美的程度真的難以言喻,無論是生吃或烹熟都有不同風味,晶瑩剔透的生蟹腳,吃起來滑嫩咕溜,鮮甜的味道從口腔內壁一直蔓延到喉頭,心裡忍不住學日本誇張的動漫人物 OS:「這是甚麼?!這怎麼可能是人間吃得到的滋味!」

  到城崎溫泉除了吃螃蟹海鮮就是要吃但馬牛,說到日本的牛肉,一般都會想到神戶牛、松阪牛和近江牛等三大和牛,但馬牛有何厲害之處?原來但馬牛是產於日本兵庫縣北部的黑毛和牛品種,在明治時代經過一番的品種改良之後,肉質細膩、滋味微甜,成為廣受歡迎的飼養品種,包括神戶、松阪和近江等地都是用但馬牛,或是再配上其他品種做進一步改良,或是加上獨特的飼養方式,造就出肥嫩美味的日本和牛,簡單來說,但馬牛就是孕育出日本三大和牛的阿祖。因為沒有預先訂位,沒能到民宿老闆娘推薦的三國但馬牛品嚐烤肉或牛排,在柳湯泡完湯之後,發現隔壁的咖啡店有賣烤但馬牛丼飯,忍不住走進去點上一份,烤過的牛肉吃起來軟嫩,牛肉的香味也很夠, 也算是一點補償了。

  冬天來到日本,我最喜歡的就是路邊賣的棒狀天婦羅,不但口味的選擇很多,而且無論是魚漿、蝦漿、各式蔬菜泥,都打得非常的細緻,也沒有加入太多的調味料或是粉漿,一整支天婦羅吃起來就是滋味濃郁、真材實料,所以別以為天婦羅就會便宜,一支通常都會賣日幣450-500元,雖然價格比7-11的貴20倍,但滋味可是比7-11的好吃一百倍。

  要說到甜點,到城崎溫泉最不能錯過的就是「萬生」的烤布雷。 萬生位在木屋町小路上,可是當地的排隊名店 (每次經過真的都是滿座),因為前兩天都花時間在泡溫泉,住了兩晚、隔天早上要離開前,特地繞到木屋町小路,看看有沒有機會品嚐排隊美食,一早店家剛開門營業,所以還有位子,點了一份布丁套餐,一口吃下,烤布蕾上的焦糖配上軟滑香濃的布丁,香甜濃郁的滋味在口中爆發,讓我覺得這一趟城崎溫泉之旅真是幸福美好到最高點。

Kinosaki-6.jpg

去海中苑吃海鮮一定要避開用餐時間,我到的時間是下午四點左右,客人非常少,到了用餐時間可是大排長龍哦!

Kinosaki-7.jpg

甜蝦沙西米極為鮮甜

Kinosaki-8.jpg

看這晶瑩剔透的蟹腳,想到都還是會魂縈夢牽

Kinosaki-9.jpg

煮熟之後的蟹腳有另外一番風味

Kinosaki-13.jpg

没能吃到但馬牛烤肉,就吃個烤但馬牛丼飯吧,牛肉的香味很足

Kinosaki-12.jpg

冬日裡我最愛吃熱騰騰的棒狀天婦羅

48995953_10215955922188717_971273877231501312_o.jpg

萬生的烤布蕾,來到城崎溫泉沒有吃到會覺得遺憾啊!

arrow
arrow

    Sabrina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