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nbudo-2.jpg

玄武洞公園可以看到大片且緻密的玄武岩柱狀節理

  在城崎溫泉的第二天,一大早在民宿旅館附近的「一の湯」泡完早湯,回到民宿旅館,就遇到年輕老闆娘,跟她提到我這一天早上計畫去「玄武洞公園 Genbudou」,經老闆娘解釋後,才知道原來去玄武洞公園還要搭渡船,且渡船得先預訂,確定我要去那裡,老闆娘很熱心地幫我問了前往玄武洞公園的巴士時間,還幫我預訂了渡船,覺得「城崎若代」真的是到城崎溫泉的住宿好選擇。我會知道玄武洞公園也是在散策雙人行節目中看到的。玄武岩是一種火山熔岩噴發或溢出地表,冷卻結晶並風化的岩石,最大的特色就是六角型石柱。距離城崎溫泉四公里左右的玄武洞公園雖然規模不是日本最大,但大片且緻密的柱狀節理非常完整,所以被日本列為「国之天然紀念物」,聽起來就很厲害。姑且不論這些盛名,光是要形成這樣的地理環境就必須要有天然的環境加上長久的時間去形成,怎麼樣都是值得一遊的。

  前往玄武洞公園可以在城崎溫泉火車站前浴足湯旁的巴士站搭乘「 日和山・豊岡線 」開往豐岡方向的巴士,或是搭乘火車,然後在JR玄武洞站下車,渡船口就在JR玄武洞站的不遠處,跨過堤防就到了。民宿旅館的年輕老闆娘訂渡船時應該是有特別說明我不會日文,所以巴士到達玄武洞車站時,駕駛渡船的小哥已經在巴士站等著我了。這一天,城崎溫泉開始下起細雪,凍得我也把帽子和手套拿出來,但搭上渡船,河上的冷風迎面襲來刮在臉上,甚麼帽子手套根本擋不住,那個時候只有一個念頭,就是,我真是個神經病,這大冷天的跑來這裡,此外,也有點不安,怕是我這個神經病讓小哥在寒冷的冬天還得上工,後來看到還有其他日本遊客也是在這個時間到訪 (原來瘋狂遊客還真不少),小哥就這樣駕著渡船在河上來回接送客人,我坐了一趟就已經受不了那呼嘯的冷風,他還得待上一天,真的是很辛苦,心裡也思忖,這河上一定有橋連接兩岸吧,為什麼巴士不開過橋到對面,一定要弄個渡船呢?

玄武洞.png

無論坐巴士或是火車到JR玄武洞站,都要搭渡船才能到玄武洞公園,渡船每一趟的費用是日幣300元

Genbudo-8.jpg

冬天搭乘渡船,徹骨的冷風不斷迎面襲來

  玄武洞公園的玄武岩是在160萬年前,火山活動噴發出的岩漿逐漸冷卻所形成,原本被埋在地表下,後來因為河流侵蝕財顯露出來,現在看到的洞穴則是在江戶時代被挖掘採石才形成的。玄武洞公園的範圍並不算大,主要是由五個洞穴所組成,包括玄武洞、青龍洞、白虎洞、北朱雀洞、南朱雀洞,玄武洞的名字由來,是因為洞內緊密的柱狀節理和六角形的切面,類似龜與蛇的玄武神獸,其他洞穴也是取其他神獸的形象而命名。其中,我最喜歡的是青龍洞,洞裡緊緻細密的柱狀節理呈現或挺直、或彎曲的排列,洞口還有個水池,一整片柱狀節理映照在水面上,形成一幅美麗的圖畫。玄武洞公園還有一個獨特之處,就是這裡的岩石的磁極和地球的磁極是逆轉的。走在公園裡,雖然鼻頭和手腳都快凍僵了,但很慶幸自己還是照心裡所想的來到玄武洞公園,且下雪的時刻,黑色的玄武岩上覆蓋一層白色的積雪,又是不一樣的景色。在公園的入口處還有個休息站,有現場導覽人員提供付費的解說,增加遊客對地理知識的了解,且除了日文之外,還有英文的解說,不過,我也聽不懂那些地質專有名詞,便自己逛逛走走、看看告示牌上的解釋,但若是有興趣的話,聽聽導覽解說,相信會很有收穫。

玄武洞公園介紹:http://sanin-geo.jp/tw/geosite/2116

Genbudo-1.jpg

一旁有圖說,解釋著玄武洞的名字由來

Genbudo-10.jpg

玄武洞取自玄武神獸的形象,對照圖說上的說明,後方柱狀節理看起來真的好像蛇紋,前方的六角切面就像龜殼上的花樣

Genbudo-11.jpg

密集的柱狀節理看起來好像眼鏡蛇的尾巴,怕蛇的人看久了會有點頭暈

Genbudo-12.jpg

石柱上的六角形圖樣排列在一起就像是龜殼上的圖案

Genbudo-3.jpg

堅硬的岩石被擠壓扭曲成美麗的曲線,青龍洞還曾有音樂家在這邊舉辦音樂會

Genbudo-4.jpg

北朱雀洞的玄武岩石排列像是朱雀身上的羽毛 

Genbudo-5.jpg

真的好像一隻白老虎趴在那邊

  在渡船頭一上去,有個玄武洞博物館可以逛逛,裡頭展出內容包含玄武洞、山陰海岸地質公園、亞洲象、美麗的礦石、珠寶及發光的石頭、恐龍化石...等,還有豐岡地區用尖葉紫柳及藤蔓為製作材料,編出各種藤編器物的獨特工藝。在江戶時代,豐岡市因為河水氾濫,使得稻米收成不穩定,當地居民就用河畔生長的尖葉紫柳作為材料編成籃子,因為這種材質軟硬適中,可以編成各種造型,所以很受歡迎,逐漸發展成豐岡市的主要產業,豐岡市還因此有了製袋之鄉的稱號。在博物館裡面除了看展覽,還有餐廳可以休息用餐,以及各式各樣的紀念品可以購買,我覺得豐岡市的玄武吉祥物-玄武岩的玄先生好可愛啊!便買了幾個當紀念品。

玄武岩博物館的介紹:https://genbudo-museum.jp/tc/

Genbudo-6.jpg

豐岡市的玄武吉祥物-玄武岩的玄先生,被店家和米放在一起,我覺得他表情似乎在說,自己明明是挖礦的,卻被叫來賣米,好像有點無奈

Genbudo-7.jpg

在玄武洞公園走不到一個小時就覺得自己快凍僵了,趕快到玄武洞博物館的餐廳喝一碗熱騰騰的善哉-紅豆麻糬湯

Genbudo-9.jpg

在玄武洞公園時,天空下起不小的雪

arrow
arrow

    Sabrina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