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mino-1.jpg

葡萄牙沿海朝聖之路一路沿著海岸而走

葡萄牙海岸線朝聖之路 Day 1
Porto to Vila do Conde
23.5 km / 37,828 steps / 5.36 hours

  從波多 (Porto) 出發的葡萄牙海岸線朝聖之路 (The Camino Portuguese Coastal),起點是位於波多西北部的馬托西紐什 (Matosinhos),從 Porto 市中心到 Matosinhos 可以搭乘捷運到 Mercado 那一站下車,非常方便。只是,葡萄牙的捷運車票都是用機器購買的,我對於操作機器始終有些障礙,所以從來沒有搞懂買票的方式,但也沒有關係,因為一些大站如機場或是聖本篤火車站,都會有服務人員在旁協助,不知道怎麼買票,問旁邊的服務人員就可以了,就算沒有服務人員,問買票的民眾也可以。在 Mercado 站下車,繼續沿著捷運軌道往西北方走,就會看到一座橋,只要上橋順著指標走就對了。我因為不想一大早從波多市中心搭捷運,所以前一天就先到 Matosinhos 住一個晚上,我住的旅館就靠近 Mercado 車站,或許是因為位在 Matosinhos 的邊區,所以四周的街道感覺有點冷清,不過飯店斜對面就有一家超市,買東西很方便。

        我第一次的朝聖之路,是從西班牙的薩里亞 (Sarria) 出發的,記得一路上都有很多的朝聖者,因著上一次的經驗,以為這次也是如此,但是啟程之後,心裡竟是充滿不安,因為走了許久,一路上只有我一個人,且朝聖之路最重要的黃箭頭指標也和法國之路不同,往往是小小的標示在不甚清楚的位置,這一路上找黃箭頭的過程有點像在找威利在哪裡,後來遇到兩位背著背包的旅客,他們那一聲Buen Camino讓我像中獎一般,心裡充滿喜悅與感動,總算有了信心,相信自己沒走錯路!話說,黃箭頭也總是在我走到快要懷疑人生的時候就即時出現了,想想,其實黃箭頭一直都在,只是你有沒有看見,就像生命中很多微小的事情都有其意義,只是自己有沒有注意到與在其中感受些什麼。

P8190487.JPG

波多的捷運很便利,搭捷運就可以到 Matosinhos

P8190485.JPG

從 Mercado 站下車,沿著軌道往西北方走,跨過橋繼續跟著指標走就對了

P8190488.JPG

上橋就會看到黃箭頭,跟著走就對了

Camino-2.jpg

黃箭頭就這樣畫在地上,若沒有眼觀四面,很容易就錯過了

Camino-4.jpg

這個貼在垃圾桶上的黃箭頭指標是貼給誰看!?還好我明察秋毫

  既然是葡萄牙海岸線之路,一路上自然都是沿著海岸而行,當腳步不斷地往前踏著,眼前所見只有無盡的海岸,耳朵聽見的是洶湧的海浪拍打在岩岸與沙灘上的聲音,空氣中彌漫著濃厚的鹹鹹海水味。我出發的時間是在八月下旬,應該是天氣最炎熱的時候,但即使是在這個時候,從大西洋海面吹來的風還是略為涼冷,得穿上擋風的外套才不覺寒冷,這和我原本所預想的盛夏海岸完全不同,心裡真的覺得葡萄牙沿海人的生活真是嚴峻。

P8190506.JPG

一路上多是獨行的朝聖者

P8190535.JPG

這條海岸線也是葡萄牙主要的沿海景區

Camino-3.jpg

教堂座落在蒼茫的海岸邊,只有在周末進行彌撒時才會開門

Camino-6.jpg

沿海的岩石受到海浪的侵蝕,形成各種不規則形狀的怪石

Camino-5.jpg

一路沿著木棧道走就對了

P8190522.JPG

可能是因為夏天的風仍覺得冷冽,雖然木棧道很好走,葡萄牙的海岸線卻讓我覺得有種蒼涼感

Camino-8.jpg

在海邊坐下來休息也不能坐太久,因為強風吹得人感覺冷颼颼

孔迪鎮 (Vila do Conde)

  人口不到八萬人的 Vila do Conde 在葡萄牙的旅遊地圖上並不算是一個熱門的城鎮,但在葡萄牙海權時代可是一個造船的重鎮,當年,很多航往亞洲或非洲的葡萄牙船艦都是在這裡建造的。小鎮最引人注目的應該就是位在制高點的聖塔克拉拉修道院 (Convento de Santa Clara),修道院的哥德式建築最早可追溯至14世紀,而修道院的建築主體則是在18世紀建造完成的,當年,修道院還曾經是葡萄牙最有錢的修道院之一,現在建築則是用來作為孔迪鎮市政服務大樓的所在地。過往為了供應修道院的大量用水,在1626年於是推出一個建造水道橋的計畫,規劃從四公里以外的 Terroso 高地引水過來使用,且估計要花90年才會完工 ,不過,這個計畫一度面臨中斷,因為他們花了好一段時間才發現坡度算錯了,一直到1714年,這座水道橋才竣工,當時的水道橋一共有999個拱門,但部分結構在18與19世紀時,因為暴風侵襲而毀壞了,即使如此,遺留下的水道橋遺跡還是很壯觀,也令人讚嘆修道院之財力雄厚。

Camino-10.jpg

孔迪鎮的旅遊服務中心,還有個可愛的小花園

P8190550.JPG

聖塔克拉拉修道院的建築現在用來作為市政服務大樓

Camino-14.jpg

歷時許久建造而成的水道橋

Autor Guesthouse

  很多人在朝聖之路上都會選擇住在庇護所 (Albergue),因為一晚住宿的費用相對便宜,又可以和來自不同地方的朝聖者交流,不過,因為每間庇護所提供的環境不同,有些甚至一間房間會放20張床位。曾經聽住過庇護所的朋友說,整個晚上就是打呼聲相伴,我容易受聲音的影響、也怕影響別人而睡不好,不想因為睡不好影響了旅途,所以出發前都先預訂了每個晚上的住宿地點,且多數是選擇旅館或民宿落腳,而孔迪鎮的這間民宿是我這趟旅程給的評價最高的。Autor Guesthouse 的一樓是一間居家用品店,樓上的單間套房就做成民宿,或許要呈現如何將銷售的家飾用品用在居家設計,民宿的房間以簡約風格搭配具有巧思的家飾用品作為點綴,寬敞的空間很乾淨舒適,最棒的是房價包含早餐,而吃早餐的餐廳不僅環境美、氣氛佳,早餐的內容更可比星級飯店所供應的餐點,還有一位親切的阿姨在現場打綜合果汁、現煎 Omelette 和鬆餅,讓我開心得簡直要灑花轉圈圈,決定好好享用早餐再出發。

Camino-11.jpg

房間的設計很簡約,配色很雅緻

P8190555.JPG

浴室的空間很大,白色搭配米色與褐色,現代簡約又帶點柔和感,淋浴間木製地板的設計踩起來有溫暖厚實的感覺

Camino-18.jpg

用餐的餐廳環境非常的優美舒適,屋頂以半透明的玻璃做成天窗,讓陽光可以透進來又不會太曬

Camino-19.jpg

早餐的內容非常豐富,而且開放式的廚房超美 (這應該是很多人的夢想廚房)

Camino-20.jpg

豐富的早餐隨便你吃到飽

Camino-21.jpg

各式抹醬的選擇也很多

Camino-16.jpg

早餐有現煎的蛋捲搭配起司火腿,覺得這一天就開始得太美好

  孔迪鎮除了民宿讓我驚艷,餐廳也讓我充滿驚喜。到達孔迪鎮的那個晚上到旅店櫃臺人員推薦的餐廳吃飯,想點個烤魚來吃,老闆先端出好幾隻魚讓我挑選,結果最小條的魚比我們年夜飯全家吃的還大條,只好改點烤牛排,端上來的牛排有手掌般大,厚度超過1.5公分,分量亦不小,還沒回過神來,店家隨後又端上薯條和燉飯,原來那是點主菜的基本配菜,且份量大到令人咋舌,只能說,葡萄牙人款待起客人來也是毫不手軟的。

Camino-12.jpg

搭配牛排的薯條和燉飯,份量多到令人咋舌

Camino-13.jpg

牛肉雖然是帶點嚼勁的口感,但肉汁仍保留得很完整

arrow
arrow

    Sabrina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