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美到令人流淚的風景

葡萄牙海岸線朝聖之路 Day 6
A Guarda to Oia
13.9 km / 22,363 steps / 4.5 hours

  在旅途中遇到的朝聖旅人,很多在這一天都是要一路走到 Baiona,我想要走得慢一些,看看沿途的風景,所以有幾天刻意縮短距離,而第六天的下一站是距離阿瓜爾達 (A Guarda) 約14公里的小漁村—奧亞 (Oia)。順著指標離開 A Guarda,一路先會沿海而行,這是本來就知道的,沒想到穿過一個聚落之後,循著階梯而行、一個轉彎,只見大海在眼前倏地展開,那時忽然無法自己地掉下淚來,那是一種好難形容的感受,就是極致的感動吧!就在擦眼淚的時候,一位來自捷克的女生走來經過我身邊,我不好意思的跟她說,因為景色太美、太開闊,所以忍不住掉淚,她若無其事的笑笑說,沒關係,她懂得,還跟我聊了幾句。我覺得朝聖的旅程最棒的除了沿途的風景,就是一路上遇到的旅人,不管每個人來走的目的是什麼,多數人見了面總是會給一個微笑,相互問候,道一聲 Buen Camino!或是盡力擠出共同知道的語言來攀談,因為每個人的腳程與行程都不同,每一次的再度相遇就是一個驚喜。

2.jpg

離開 A Guarda 之後,一路就會沿海而行

4.jpg

忍不住回頭看看我很喜歡的 A Guarda

5.jpg

偶爾會遇到其他獨行的朝聖者

6.jpg

海天遼闊,讓人覺得心靈很平和

7.jpg

加里西亞沿路會看到很多這種西班牙的穀倉

8.jpg

穿越海邊的樹林

9.jpg

沿途沒有什麼休息站,遇到一對年輕人經營的小餐車,暫停休息坐下來吃點東西、看看海

  這一天的旅程,因為僅有14公里左右的距離,再加上無論是沿海或是穿越樹林,道路都算是平坦好走,就這樣一路心情輕鬆愉悅的慢慢往前行。在這條海岸線上,一路上很少商店或休息站,中途在一個道路的交叉口遇到一輛行動餐車,其實那時候我肚子並不餓,但一對年輕的老闆 (直覺是小夫妻) 熱情的笑著招呼,再加上前方就是一片的海天遼闊,於是便點了一杯果昔和兩條香蕉,坐在餐車旁的臨時戶外座椅上,靜靜的欣賞眼前的風景,覺得心也是開闊的。

  還記得在葡萄牙剛出發的時候,為了尋找黃箭頭而感到緊張,走到西班牙,發現一路上的指標變得清楚又醒目,從做指標這件事情,似乎也反映出兩個國家的人不同的民族性,葡萄牙人普遍溫和內斂,指標就跟人一樣,安安靜靜的在角落不吭聲;西班牙人熱情外放,指標出現明顯的方式,就好像是在跟你大喊:照過來!照過來!我在這裡!讓你無法不注意到他的存在。

10.jpg

到了西班牙,指標就變得又大又清楚

11.jpg

走在沿海的小徑上,心情很輕鬆愉悅

12.jpg

這戶人家很有創意的用金色大佛雕像當庭園造景

  因為不趕路,這一天一路上走走停停, 接近 Oia 的時候,遠遠的就看到一個亮晃晃的雕像,心裡想:那不會…那不會是傳說中的金大佛吧!?走近一看,那戶人家真的把金大佛作為庭園造景,不禁讓人發噱,這是什麼樣的設計風格呢? 這一天,來到 Oia 才下午兩點。資料上說 Oia 是個人口不到三千人的小漁村,還真的很小,因為主要的街道前前後後15分鐘就走完了,街道上就幾家餐廳、cafe、一家理髮店,不過別小看這裡,這兒不但有不少遊客,還有提供很多旅遊資料的旅遊服務中心,裡頭的一位服務人員很專業又親切。

  街道上最著名的景點是12世紀建造的聖瑪麗亞修道院 ( The monastery of Santa María la Real),優雅地座落在海邊,修道院的教堂只有在晚上七點做彌撒的時候才有開放,修道院則是有提供付費的導覽解說,全長是1.5個小時,要我一個半小時都假裝聽得懂英文解說,我覺得對解說人員也是大不敬,於是便作罷,只有趁著舉辦彌撒的時候看看教堂的內部陳設、也感受彌撒的莊嚴。

13.jpg

我不是天主教徒,但沿途很喜歡進入教堂靜心祈禱,感受裡頭的莊嚴與寧靜

15.jpg

建於12世紀的聖馬麗亞修道院就座落在海邊

16.jpg

站在高處可以俯瞰 Oia 壯闊的海岸線與整個村落的景致

  我在 Oia 的落腳處是街道上的 Casa Puertas,建於17世紀的石砌屋舍外型很小巧可愛,房間的窗戶一打開就是無敵海景與陣陣的海浪聲,記得以前買過那種幫助睡眠的音樂就是陣陣的海浪聲(雖然我根本沒有睡眠的問題),住在這個房間打開窗戶就可以被自然的浪潮聲環抱,為此在此停留一晚,我覺得很值得,而且老闆娘很熱情開朗,對於遊客的任何問題都很樂意提供協助。

17.jpg

Casa Puertas 民宿就位在Oia的大街上

18.jpg

房間的窗戶一打開就是無敵海景

19.jpg

阿嬤風格的傳統西班牙臉盆,好有親切感,下面的不知是用來做什麼的,可能是丟用過的毛巾?

  在台灣去漁村就是要吃海產,在西班牙也是,Oia 最熱鬧的是一家位在海崖上的餐廳,我其實沒有太餓,但那家餐廳的景觀真的太好,且到漁村沒有吃海鮮仿佛就是空手而回,於是去了餐廳,又忍不住亂點一通,點了帕德隆小辣椒、炸海鮮丸子兩道前菜,還有加里西亞鹽醃鱈魚這一道主菜,美景當前當然不能沒有酒,於是也點了一杯白酒佐餐。菜一端上來,我的天天天啊!只有漁村才能如此嚇死人的豪邁!後來看到端到隔壁的海鮮飯,慶幸自己沒點那道,因為大份的跟臉盆一樣大,小的也應該足夠六個人吃了。記得2017年第一次走朝聖之路,就對帕德隆小辣椒大為驚艷,拇指般大的小辣椒用油炸過,上面灑上一些粗鹽,微脆的口感透出清甜滋味,非常的美味。說是小辣椒,帕德隆小辣椒其實一點也不辣,當店家端上來的時候,俏皮的提醒我要小心吃,因為可能會吃到辣味的,我只當是玩笑話,沒想到還真吃到一顆辣的。海鮮炸丸子以鱈魚、墨魚、章魚等不同的海鮮製成,炸過之後,外層皮薄酥脆,裡頭或是軟嫩、或是帶有嚼勁,吃完滿口都迴盪著濃濃的海味。主菜加里西亞鹽醃鱈魚是這一帶很傳統的一道料理,緊鄰大西洋的加里西亞盛產大西洋鱈魚,為了保存漁獲,漁民就會以粗鹽醃製鱈魚(鹽醃鱈魚的西班牙文是Bacalao,這在葡萄牙也是很普遍的一道食材),烹煮之前再浸泡到水裡一到兩天,洗去鹽份之後做成不同的料理,洗去鹽份的鱈魚鹹度剛剛好,吃起來軟嫩又帶點Q度,非常美味。我其實不太喜歡浪費食物,只要可以一定吃到盤底朝天,但這家餐廳的菜餚份量超乎我的想像,即使盡了我洪荒之力努力的吃,還是留下了三分之一無法完食,心中不免對這些貢獻自己成就美味的海鮮感到抱歉。

  回到民宿,回想今日的旅程,那一幕大海瞬間在眼前開展的畫面依舊清晰,心裡還是滿滿的感動 。覺得生活中或許本來就有很多的動人之處,只是處在繁華喧囂的環境,來不及去消化,當回到最單純的生活方式時,感知也因此打開了。只想感謝大自然,感謝幾年前走朝聖之路的朋友給我的啟發,感謝我自己,採取行動開始這一段旅程。

20.jpg

天氣太好、海景太美,點上一杯酒才相得益彰

21.jpg

我好愛 Padrón Peppers 帕德隆小辣椒,但驚人的份量讓人驚呼:這是前菜的份量嗎?一開始我用叉子叉來吃,店員看到跟我說,要用手指輕輕拿起辣椒的蒂頭吃才對,因為那才吃得到帕德隆小辣椒真正的滋味

22.jpg

綜合炸丸子每一顆的份量都超大,用不同的海味做成的丸子,吃了之後滿口生香

23.jpg

份量超級豪邁,端上來我都快嚇死了,旁邊的客人似乎也不斷竊笑,等著看我是否吃得完

24.jpg

加里西亞鹽醃鱈魚 Cod Galician Style 是當地很傳統的菜餚,吃起來口感軟嫩中帶有Q度

25.jpg

夕陽西下在海邊享用晚餐,充滿悠閒適意的情調

27.jpg

晚上的民宿小屋更顯得溫馨可愛

arrow
arrow

    Sabrina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