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多利亞廣場上的市立圖書館,是從 Madame Gillet 家到 CAVILAM,每天必經的建築物

  • 令人又愛又怕的Quiche Lorraine

  Vichy 最著名的是夏季的戶外活動,而這些活動在冬季幾乎都停擺了,但在 Vichy 的這短短時間,我跟賴皮還是在外面逛得不亦樂乎。Vichy 的鬧區不大,就這麼一家百貨公司,以聖路易教堂 (L'eglise Sanite Louis) 為中心向外延伸的商圈大概就一個信義商圈這麼大,但好像怎麼逛都不覺得膩。

  記得,在 Vichy 市中心徒步區的底端,有一家甜點店,光是看著店裡賣的各種法式蛋糕與鹹派,就已經足夠讓我們在門口流連不已,而兩面都是透明的玻璃窗,在冬日的午後看起來更加溫暖敞亮,讓人有種進去坐個一整天的衝動,從第一次經過這家甜點店,就讓我們立誓,一定要找個充滿陽光的午後,在店裡悠閒的喝茶、吃法式鹹派。這樣的願望一點也不難實現,不過那一次,我們的選擇的卻不是當初所想吃的法式鹹派,因為 Madame Gillet 的熱情款待,讓我們對鹹派有點又愛又怕的感覺。

  住在 Vichy 的第二個禮拜,Madame Gillet 有天請我們週末的晚上留給她,因為她要親手做法式鹹派給我們吃呢!聽到 Madame Gillet 的邀約,我跟賴皮那一天早上出門上學時,心裡就已經充滿了期待,心想法國媽媽親手做的鹹派會好吃到什麼樣的地步。好不容易等到那個禮拜六的傍晚七點,我們在廚房圍著 Madame Gillet,看著她把打好的蛋汁或著乳酪和火腿,倒入已經做好的餅皮,再放入烤箱裡,告訴我們半個小時之後就可以享用這道火腿乳酪鹹派 (Quiche Lorraine)。坐在電視機前的我們,不斷的拉長耳朵,期待聽到烤箱發出「叮」的一聲,好不容易,終於等到那個令人期待的聲音,我跟賴皮簡直是從沙發上跳了起來。

  看著 Madame Gillet 從烤箱裡拿出 Quiche Lorraine,只聞到一陣香味撲鼻而來,當派被切開的那一瞬間,那股香味更是濃得化不開。咬上一口 Quiche Lorraine,滿口都是濃濃的乳香與火腿的鹹香味,我跟賴皮臉上真是充滿了幸福的微笑。不過,當重視保養的 Madame Gillet 吃了一塊就放下刀叉,告訴我們剩餘的都留給我們時,我們倆對望一下,再看看桌上的 Quiche Lorraine,心裡只想:ㄜ~這個派的份量可不小耶。但面對她老人家的熱情又不好推辭,只好乖乖的吃著 Madame Gillet 的愛心。吃了兩大塊 Quiche Lorraine 之後,已經有種吞不下的感覺,但看著 Madame Gillet 面帶微笑的看著我們,我們倆只好說:「真的很好吃,但我們實在吃不下了,所以再給我一小塊就好了。」

  再吃完那一小塊鹹派,我的肚子已經撐到一個不行,從嘴巴、喉嚨到胃,連打個嗝都充滿了 Quiche Lorraine 的味道。其實,我覺得 Madame Gillet 做的 Quiche Lorraine 真的好吃,只不過再好吃的東西,一旦過飽,美味就很容易變了調。雖然一直到離開 Vichy,我都沒有再嘗試法式鹹派,但好吃的滋味卻也讓我留下深刻印象,深刻到從來不做菜的我居然買了一本 Quiche 的食譜,只為了偶爾翻翻,可以讓我又跌入那個瞬間幸福的滋味裡。

Quiche Lorraine

  • 免費欣賞的藝文表演

  雖然 Vichy 和巴黎等大城市比較起來,確實沒有這樣多樣的風華,但是卻仍然有不少的藝文表演可以欣賞,而且重點是,很多都是免費欣賞的,這對每天都必須計算著生活費用的我們來說,簡直就是天大的好消息。在這麼多的表演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市中心的聖路易教堂所聽到的管風琴演奏。雖然我不是天主教或是基督教徒,但是我一直很喜歡教堂裡的那種令人心可以靜下來的氛圍,而在教堂裡聽著原本是為了歌頌宗教而生的樂器演奏,更能感受這個全世界最大的樂器所傳遞的磅礡氣勢,遠較於在現代而且舒適的音樂廳來得更有感覺。

夜晚的聖路易教堂 (L'eglise Sanite Louis)

  在我離開 Vichy 的前兩個禮拜,Vichy 歌劇院舉辦了一場開放市民免費欣賞的音樂表演。別看這場音樂會是免費的,每位前來欣賞的市民可都是盛裝參加。坐在歌劇院裡面,聽著高水準的演奏,讓我心裡有種感動,感動於這裡的很多空間真的都是公共空間,欣賞樂團演奏沒有任何的限制。當然,歐洲社會並不見得是一個完美世界,但相較於資本主義社會所造成的嚴重貧富不均,資源分配的強大差異,還是令人不禁心生感慨。

  • 冷冷的空氣中飄蕩的麵包香味

  記得看過一些法國片,常常看到一個畫面,就是主角在回家的時候,手中往往會拿著一根法國長棍麵包,由此可見法國長棍麵包在法國人生活中的重要性。從我來到 Vichy 的第一天,就一直幻想著,每天都吃到香噴噴的法國長棍麵包,不過,我發現,Madame Gillet 每天為我們準備的卻是一種圓形的麵包,雖然一樣好吃,卻不是我所熟知的長棍形狀,後來才知道,原來最原始的法國麵包,其實不是長棍形的。

  即使這種長棍形的麵包並不是最早的法式麵包,卻是最典型的法國麵包。我們常常在早上起床推開窗子,就看到已經早起行動的阿公阿媽手上拿著一根長長的法國長棍麵包,而且很特別的是,麵包上並沒有任何的紙張包著,法國人還真的就像拿著棍子一樣握著法國長棍麵包。看到這樣的畫面,讓人覺得,法國人真是隨性,卻也滿欣賞他們的這種生活態度。生活嘛!何必這麼多的限制呢?

  還記得看過一部法國電影,其中有個畫面是主角買完法國長棍麵包之後,在路上就很率性的折斷長長的麵包大嚼起來,當下讓我覺得,電影中的長棍麵包好像特別好吃。有一次,我和柔妃下課後又去阿利埃河畔散步,我和她提起了這個畫面,倆個人於是決定到麵包店買一根法國長棍麵包,坐在河畔,聽著折斷麵包的那一聲「啪ㄘ」聲響,分食完手中的法國麵包。還記得,那股濃濃的麵糰香味是如此濃郁,就像凍結在我們眼前的空氣中,久久揮之不去。

  現在回想在 Vichy 的生活點滴,其實,大部分不過就是吃飯、睡覺、逛街閒晃、上課、下課之類的生活瑣事,但對我來說,每一個片刻記憶都是如此深刻,就像濃縮果汁一般,輕嚐一口,就難以忘懷那股滋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國 Vich
    全站熱搜

    Sabrina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