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近皇后鎮的路上,南阿爾卑斯山上是一片白雪皚皚

  從但尼丁出發,可以沿著紐西蘭南島的淘金之路到達知名的觀光地點-皇后鎮 (Queenstown),循著沿途的淘金小鎮,探訪那一段閃閃發光的淘金史。不過,從現在這些沒落的小鎮竟是有點荒涼的景況來看,我實在很難想像,過去這些小鎮曾經湧入大批的淘金人潮,在奧塔哥山區第一個淘金城-勞倫斯 (Lawerence),看著大街旁努力撐著的博物館,看起來是有些簡陋的,連街道上的禮品店賣的明信片都是有些斑白陳舊,讓這兒更有種人去樓空的蒼涼。

  三月底在南島,當我們從基督城開到但尼丁的時候,已經可以明顯感受氣溫的改變,等到走在這條淘金之路時,更是有著明顯的感受,讓我們在沿途小鎮得喝上一杯熱茶或熱咖啡,才能讓身體稍微感受一下溫暖。沿著淘金河谷前進,蓋亞峽谷 (Gabriel's Gully) 兩岸是嶔崎的山谷,金礦淘盡之後,這裡已經變成水果的產地,羅克斯布 (Roxburgh) 的櫻桃、西洋梨,克羅威爾 (Cromwell) 的桃子與蘋果,成為支撐當地經濟的主力。不知道這兒的人們在種著水果時,是不是心裡還是有著一點點的期待,期待有天在崎嶇的山谷裡再挖到金礦,重現淘金時代的往日風光?

真希望推車上的是一大塊的金礦

勞倫斯(Lawerence)的旅客服務中心與博物館。當淘金客散去,那一頁歷史並沒有為這裡帶來新的觀光人潮,看著大部分的車輛都是呼嘯而過,博物館似乎只是努力的撐著,是當地人期待再造榮景的一線希望

19世紀的勞倫斯(Lawerence)

克倫威爾(Cromwell)的入口處,立了一個超級大的水果招牌

 
 

克倫威爾的舊城區還保留著維多利亞式的建築,看身後的外國人都穿上羽絨衣了,就知道這裡有多冷了 

在淘金年代,這條河可是會撈出金礦的呢!

險峻的山谷看起來就是個不毛之地,金礦挖完的山谷依舊險峻,不過現在盛行的活動已經不是淘金,而是玩噴射快艇的最佳場所,我已經冷到臉部都在顫抖了,根本就不會想玩可能會淋到全身濕淋淋的噴射快艇

  邊開邊玩了六個多小時,我們終於來到接近皇后鎮的亞羅城 (Arrowtown),令我們訝異的是,在這個小小的山中城鎮居然看到了華人的足跡。我跟小妹在亞羅城的觀光景點指標上,看到Chinese Village的標示,忍不住好奇心:「不會吧!連這種小村落都有中國城嗎?」走近一看,才發現,原來Chinese Village是在淘金的時候,有16個中國人在這裡落腳,這些人可是遠渡重洋,來到這裡尋找自己的夢想的。只是不知道這批人是否在採到金礦之後,就衣錦榮歸回鄉了?還是繼續在四處冒險?

這棟小屋就位在Chinese Village的入口處,我跟小妹本來以為這個亭子是哨崗之類的,仔細一看,才知道原來是茅廁來著

當年來到這邊採礦的16名中國人,就在山腳下搭起簡陋的石板屋,當作庇蔭之所
 

亞羅城的共濟會會堂

  曾經有80幾個礦場的亞羅城,現在除了Chinese Village的遺跡保留下來之外,已經難以找到採金礦場的痕跡。而我對這兒最深刻的印象,除了那一群冒險犯難的華人之外,就是在這兒的一頓飽足晚餐。

  • 令人難忘的亞羅城大塊牛排

  因為越來越接近南阿爾卑斯山的山腳,再加上已經接近晚上時刻,到了下午五點多,戶外的氣溫讓我覺得自己一定要大吃一頓,增加身體的熱量,才能夠抵禦越來越低的溫度。就這樣,我和小妹找了一家看起來頗為傳統溫馨的餐館,就想大快朵頤一番。

  在那家以木條裝潢為主的餐館,我和小妹在四週都是穿著格子襯衫的農人、點著柴火的火爐旁,吃著超級大塊的嫩煎牛排與香烤羊排,這一頓飯,沒有精緻華麗的擺盤,只有份量毫不保留的新鮮食材,以及最原始的鄉村調味,沒有添加許多香料的羊排竟是一點腥羶味都沒有,那種味道是台北最高級的牛排店都嚐不到的,卻只花了我台幣約600元左右的費用。每每講到大塊牛排,我總是會想起在亞羅城,那家店裡充滿燒柴香味的餐館所嚐到的鮮嫩牛排,如果有一天有機會再到那附近一遊,我一定會特地去回味那股令我久久難忘的鮮美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rina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