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澳門一定要吃的大利來豬扒包

  「啊~你要去澳門玩?那裡有什麼好玩的?你要去賭博啊?你捨得花這種錢嗎?」我的每一個朋友聽到我要去澳門玩,差不多都是這樣的反應。其實,這也是我以前對澳門的刻板印象,再加上曾經有個同學從香港跑到澳門玩,竟然落個行李幾乎被偷光的下場,烙下我對澳門不是賭就是治安差的印象,從來都沒想到自己有一天會到此一遊,甚至喜歡上澳門融合中西文化、古老傳統與現代繁華兼容並蓄的那種氣氛。

  因為工作的關係,讓我有機會接觸到比較多的澳門資訊,我才知道,原來澳門有的不僅是豪華的賭場、滿街的賭客與紙醉金迷的生活。葡萄牙人殖民澳門所留下來的古老建築群,在2005年被申報為世界文化遺產,傳統古典的中國文化就隱身在澳門的大街小巷,和飄洋過海的葡國文化相互迸發出一種很獨特的韻味。澳門,集慵懶、樸實、現代、浪漫於一身;這一趟澳門的旅程,徹底改變我對澳門的看法,也喜歡上這個小小的東方拉斯維加斯。

  • 讓我跌入童年記憶的氹仔島

  要問到澳門怎麼玩,只要跟澳門旅遊局台灣辦事處要資料 (電話:02-2546-6086) ,就可以獲得相當充足的資料了。照著辦事處所建議的,我們第一天便直衝氹仔島,來一趟葡國風情浪漫之旅,還有品嚐大名鼎鼎的「大利來記豬扒包」。

我們的飯店就位在上海街,澳門的街牌是用葡國磚拼貼而成的,很有味道

  當我們搭上公車,到達位在澳門半島南邊的氹仔島時,正好是正午時刻,這個時候所想到的,當然是先吃一頓了!來到氹仔島,想找點吃的,直接前往官也街準沒錯,向來有「食街」之稱的官也街,短短的一條街上聚集了澳門的美食精華,各種傳統的糕餅、麵點、點心,應有盡有。雖然早就知道官也街應該會吸引很多觀光客前來,但看到現場的盛況,還是讓我們嚇了一大跳,華人果然是個重視吃的民族。 

一堆人排隊買菜糕

官也街上隨時隨地都這麼多人

  看著官也街上琳瑯滿目的各式糕點與飯館,我跟Barbie努力保持著腦袋清醒,因為到了下午 3 點,我們還要排隊吃豬扒包,如果現在就失去理智的狂吃,到了下午,肚皮可能就容納不下豬扒包了。於是,我們挑了一家小麵館,吃個一碗撈麵當作墊底。走進小麵館,只見舊舊的瓷磚牆上貼滿了各種飲料的海報和麵館的菜單,牆上是老舊的懸掛式風扇,結帳櫃檯旁邊的櫥櫃上,絲毫不掩飾的堆滿了店家使用的雜物,霎時間,讓人有種回到童年的親切感。我點了一碗煎魚片撈麵,份量不算特別大的撈麵卻是麵Q湯鮮,沒有用浮誇的大碗盛裝、也沒有華而不實的裝飾,就像台灣小吃攤一樣,有著實在的醇厚滋味。

充滿懷舊風味的小麵館

看起來簡單卻是鮮味十足的煎魚片撈麵

  雖然這一碗撈麵的份量並不大,但是在飛機上已經吃了一點東西的我們,這個時候肚子已經有十足的飽足感,於是,我們決定先到處逛逛,下午 3 點再去排隊吃豬扒包。沒想到,逛著逛著,眼尖的Barbie忽然說:「我們現在經過的這家店,好像是書裡有介紹的耶!」翻開旅遊書,果然沒錯,上面寫著:「『新好利美食餅店』相當用心的研發出別具特色的蛋撻,儘管在澳門要吃蛋撻到處都有,但在新好利卻可以吃到不一樣的蛋撻。」

  看到這樣的介紹,還有不吃的道理嗎?而且人家說,甜點是用另外一個胃裝的,我們裝正餐的胃已經滿了,裝甜點的胃可還是空的呢!於是,兩個人二話不說,馬上就衝進店裡買蛋撻。原味蛋撻、葡式蛋撻、燕窩蛋撻各來一個,我們拎著一盒蛋撻,就在附近的小廣場上嗑了起來,新好利的蛋撻外皮香鬆酥脆,裡面的餡兒軟滑香嫩,一吃進嘴巴裡馬上就化了開來,整個口腔裡都是濃濃的烤過的蛋香味,雖然我們肚子早就已經九分飽,吃著蛋撻的我們還是忍不住想說:這樣的人生真是太幸福美滿了!

  還記得負責澳門旅遊局業務的同事問我,最喜歡澳門的哪個地方?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三天的澳門之旅,只有在氹仔島的這一天是風和日麗、陽光和煦的,使我對這個小小的島嶼有著相當的好印象。我只記得,走在氹仔島的小巷子裡,隨便一個角落、一戶民宅,都可以勾起我的童年回憶,我彷彿又變成那個容易因簡單而快樂、且無憂無慮的小孩。

  當官也街上擠著一堆遊客,就在附近的關帝廟廣場上卻是安安靜靜的,腳踏車出租店的老闆在店門口的榕樹下,慢慢的排著腳踏車,等待吃完大餐、準備運動運動的遊客。

  看著氹仔島的居民很豪邁的將衣服曬在外面,我好像聞到還住在鄉下的時候,傍晚收起的衣服上還有被太陽曬了一整天的氣味,那個時候的生活,就像氹仔島的這一個角落一樣,樸實、簡單,卻很樂活。

  氹仔島的藥材行好像雜貨店,什麼都賣,除了藥材之外,更多衛生紙、礦泉水、洗衣粉之類的生活用品,門口還放了一個看起來就很古舊的瓷製熱水壺。

街角的雜貨店,就像我們小時候,下午偷跑出去買零食的小雜貨店

  循著嘉謨斜巷的階梯往上爬,就可以來到氹仔島葡國風情最濃厚的地方。爬到嘉謨斜巷的最頂端,映入眼簾的是造型典雅的鵝黃色西式建築,在陽光的照射下,更顯得高雅婉約。這棟西式建築的對面,就是澳門最熱門的婚紗拍攝景點-嘉謨教堂,那天我們在附近一帶也不過只待了一個多小時,遇到去那兒拍婚紗的新人,應該就超過四對以上了,讓我們不禁狐疑:不會是每對新人都要來這邊拍個一張婚紗照,婚姻才具有效力吧?!

建於1885年的嘉模教堂

  • 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

  從嘉模教堂旁的小徑往海邊的方向走,就可以看到五棟典雅的翠綠色葡式建築,沿著海邊馬路建造的建築已有80多年的歷史,是當時離島的高級官員的宅邸,也是一些土生葡人的住宅。隨著時代的遷移,這些房子慢慢被廢置,後來在澳門政府的整修之下,才重現昔日風貌,並成為澳門最能代表葡國風情的文化建築群。現在,這五棟建築物各有不同的主題,在不同的建築裡面,展示著氹仔島的歷史文物,以及土生葡萄牙人的生活型態。

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

  這五棟建築群中,其中一棟就是「土生葡人之家」。所謂的土生葡人,指的就是遷居澳門的葡萄牙人與馬來人、菲律賓人與印度人通婚之後生下的後代,這些人不僅身上流著中西混合的血液,生活型態也是充滿了混血的特色,在他們的家具擺設中,不時可以看見濃厚的中西混合的色彩。

土生葡人之家的浴室

嘉模教堂與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這一帶,是澳門準新人拍攝婚紗照的最愛 

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也展出葡萄牙少數民族的生活文化

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展出的火柴盒標籤,沒想到還看到屈臣氏呢!不過那時候的屈臣氏好像只是個飲料的品牌。

  • 大利來記豬扒包

  在龍環葡韻住宅群一帶的海邊馬路上閒適的散步、吹吹海風,我們可沒有因此就忘記探訪氹仔島的另一個任務,那就是一定要排隊吃到「大利來記的豬扒包」。

  說到大利來記的豬扒包,那可是觀光客來到這裡不可不吃的必點美食!他到底有名到什麼程度呢?從有個站名就叫做「大利來記」即可窺見一斑。大利來記的豬扒包每天下午三點才會出爐,直到賣完為止。不過,通常還不到店門的營業時間結束,豬扒包就被搶購一空了,如果不想敗興而歸,最好就是早點來排隊!

  那天我們循著大馬路走向大利來記咖啡室,還沒看到店門,就已經聽到遠處傳來鼎沸的人聲,走近一看,大利來記的響亮名氣果然不是蓋的,店門口已經排了一條長長的人龍,店裡面也擠滿了來吃豬扒包的人群。我跟Barbie看到,二話不說,馬上快步跑去排隊。別看店裡滿滿的人潮,客戶替換倒是挺快的,我們排了半個小時左右就輪到了。排了這麼久,我們兩個當然是不甘願點個豬扒包就算了,於是,又再點了一份雙拼,才覺得排隊排得有價值。

  當豬扒包送上來,忍不住大口咬下熱騰騰、香噴噴的豬扒包。說老實的,大利來記的豬扒包,豬扒的口味就跟台灣的排骨飯裡面的排骨一樣,沒有什麼超級獨特之處,但是,重點就在於外面包的那兩片麵包。什麼!大老遠跑來吃豬扒包,豬扒反而變配角?是的,沒錯。其實大利來記的豬扒烤得也很香,但是跟外面那兩片麵包比起來,就沒有那麼出色了。說到大利來記的麵包,那可是店家手工製作,而且一片一片用炭火烘培而成,所以才能造就出外表的麵皮香脆可口,裡頭的麵團仍然維持Q軟有彈性的口感。別看那個兩片麵包不怎麼起眼,沉甸甸、香QQ,搭配烤豬扒的鮮味,咬下去,絕對會讓你回味無窮。

  除了豬扒包之外,大利來記的雙拼也很讚,稍微川燙過的魷魚片鮮嫩爽口,彈牙的魚蛋Q嫩有嚼勁,淋上帶點辣味的咖哩醬汁,讓人豎起大拇指。不過,吃完這份量十足的豬扒包跟雙拼,我跟Barbie都已經飽到覺得一肚子的食物已經快要滿了出來。離開大利來記,又在附近四處亂晃,只希望肚子裡的食物趕快消化。

  不過,當我們走回官也街,看到大莫義記菜糕賣的木糠布丁,想到書裡有介紹木糠布丁也是澳門相當具有代表性的甜點。雖然我們倆人已經飽到一個不行,還是忍不住買了一個木糠布丁,想嚐嚐他的滋味。只不過,我已經完全記不起來木糠布丁到底好不好吃,只記得自己那個時候就是飽到快要什麼都吃不下,幾乎快要食不知味了。我在想,電視冠軍裡面那些大胃王吞著那些超大份量的食物時,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吧!

  這一天,我們一大早就爬起來坐飛機來到澳門,一下飛機就到處亂晃的我們,這個時候已經有些疲累,再加上吃飽了就特別容易想睡覺,眼皮與肚子都沉重的我們,決定先回到旅館小睡一會兒,再研究晚上的行程。

  沒想到,小睡三小時後,再翻開旅遊書,我們第一個念頭還是:什麼東西還沒吃到?再加上經過三至四個小時,肚子裡的食物好像也消化得差不多了,於是,我們決定往「新口岸餐廳」,嚐嚐葡式料理的滋味。

  一到新口岸餐廳,我跟Barbie兩個人簡直就像瘋了,兩個人居然點了一份炭燒豬肋排、咖哩炒蟹與葡國焗鴨飯,不用說,這一頓又是吃到肚子快爆開。新口岸餐廳的炭燒豬肋排和一般人所熟悉的美式豬肋排口味很不同,用特製葡國香料醃漬的炭燒豬肋排,肋排上的筋多於肉,嚼起來相當的有韌性,重點在咀嚼的過程中去細細品味辛香的滋味。至於澳門獨有的葡國焗鴨飯,將醬汁放在生米慢慢煮成的飯裡有種說不出的中藥味,對我來說,倒沒有特別的吸引力,嚐過即可。

  我跟Barbie原本的計畫是,來到澳門大吃之後,晚上要拉拉筋、勤做柔軟操,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免得大啖美食之後的熱量完全囤積在身上。不過,結果卻是每天晚上都吃到完全不想動,連腿都沒抬一下,就帶著滿肚子的食物進入夢鄉。所以說,想要減肥的人千萬別去澳門,除非你有鋼鐵般無堅不摧的意志力,要不然,絕對會在幾分鐘以內就向澳門美食舉雙手雙腳投降。

我們在氹仔島看到的澳門電訊的廣告,有點ㄙㄨㄥˊ擱有力

arrow
arrow

    Sabrina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