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蓮民宿

  • 我的好朋友-A-May

  我的朋友看我這麼愛玩,都以為我應該玩遍台灣了,事實上卻不是如此,長這麼大,我竟然從來沒有真正到花蓮玩過!這一次的花東之旅,是跟好友A-May規劃的汽車之旅,就像美國公路電影中結伴而行的單身女子,雖然A-May已經是兩個可愛寶貝的媽了。

  說到A-May,算一算我和她竟也認識了超過20年,而且我對她的第一印象竟然是:「驚訝!」我唸國中的時候,是有所謂「放牛班」的年代,分班除了分男女,還分成績。那個時候,學校還會把全年級前10名同學的名字,大大的寫在紅色紙上,貼在大門一入口的公佈欄上當做鼓勵,能夠上得了「紅榜」可是一件光榮的事情,也表示你的求學之路已經有了成功的起跑點,因此在紅榜上的這些名字總是學校的風雲人物,即使你根本不知道本人長了甚麼樣子,而A-May那時候可是「紅榜」上從不缺席的一號人物。

  我記得第一次看到A-May,就是在紅榜前,那個時候只要一公佈紅榜名單,總是會有人去看看自己上榜了沒有。那一天,我忘了自己為甚麼會在那個時候出現在那兒,只記得當時有個總是名列前矛的男生不知道說了甚麼,就看到一個高高、頭髮削得薄薄短短的女生,很酷的大聲回嗆,我那個時候才知道,原來那位女生就是久聞其名的A-May。為甚麼說我見到A-May會這麼訝異呢?在我們那個時候,除了採分班制,還是個禁留長髮、禁燙頭髮、禁穿過短裙子、禁書包背帶過長... 甚麼都禁的年代,所謂的乖學生,就是依循這些禁制的學生,當然啦!一般來說,成績好的學生通常也都乖乖依循這些禁制,而A-May一頭打得薄薄的短髮,裙子也有點短,舉止還像個大姐頭,在那時通常會被冠上「太妹」的別號,居然是紅榜中的人物!

  上了三年級,分班之後,我和A-May成了同班同學,不過,從小就是哈比一族的我,因為座位的關係,一開始跟長腿一族的A-May卻也沒有太多的往來,要說是真正熟稔起來,應該算是在畢業旅行之後,就此開始我們的長短腳友情。儘管後來唸書、工作,我們從來沒有待在同一個城市過,見面的時間也隨著工作的忙碌而漸漸減少,但只要見了面、電話中聊天,都不會覺得因為距離有越來越舒遠的感覺。

  說要來個開車之旅,當然就要討論到去哪邊玩囉!沒想到大學時參加童軍社,到處玩遍遍的她居然也沒有好好玩過花東,當然就以花東作為我們的目標了。

  • 穿越雪山進入宜蘭

  2006年底,雪山隧道已經通車,從台北到花東走雪山是最快的路徑,雖然看多了雪山隧道許多安檢都沒有通過就硬是通車的新聞,為了減少舟車勞頓,我們還是決定走這條路。雖然知道雪山隧道是全球最長的一條隧道,但沒有真正走過,還真無法體會那是怎麼一段漫長的路程。還記得第一次走雪山的感覺是,怎麼都開了這麼久,前方還是不見出口,竟是有種「鬼擋牆」的感覺,再加上那些新聞中的批評不斷浮現腦海,心裡竟是越來越毛,也不敢隨便亂說話,怕會一語成讖,好不容易終於看到了出口,才鬆了一口氣。

  走雪山到宜蘭真的很方便,尤其是非假日、不塞車的日子,更是可以感受往返的快速。不過,從宜蘭再到花蓮,可還是得乖乖走蘇花公路了。還記得曾經有人提出要建設通往花東的高速公路,受到嚴長壽等旅遊界人士的反對,深怕過度的商業化會破壞了花東這一塊世外淨土,根據過去台灣幾個觀光區域的發展來看,這樣的現象是很可能發生的,而我個人覺得,在彎彎繞繞的過程中,反而可以看到更多的美景,有著更深刻的記憶。

  • 太魯閣國家公園

  「中橫」對我們那個年代的學生來說,可是一個旅遊的朝聖之地,除了在課本中唸到的中橫,有著嶔崎秀麗的山景、壯闊的地質景觀、偉大的公路建設,令人不由心生敬意之外,還因為當年救國團的暑期活動,中橫健行隊是當時學生幾乎要擠破頭報名,才能夠參加得了的營隊。

  事實上,看過中橫的景緻,對於中橫的景觀列入台灣10大奇景,應該是不會持任何反對意見的,立霧溪的溪水在經過數百年的沖刷,切割出落差達1000多公尺的太魯閣峽谷,走在沿著溪水而建的中橫公路上,會對大自然的力量有著深深的敬畏,而覺得人是如此的渺小。而且,對於自己可以生在這樣美麗的土地上,有種莫名的驕傲與感動,台灣的景致一點也不會輸給外國那些風景明信片的風光,祇在於是不是能夠發現她的美麗而已。

中橫處處可見從高處沖刷而下的一道泓泉

燕子口的峭壁上,隨處可見被流水沖刷形成的壺穴,吸引了很多燕子在洞穴築巢而居,可能是因為我們到這邊的季節不對,所以看不到燕群穿梭山壁啁啾呢喃的景象

穿過山谷的立霧溪

我和A-May都覺得,這個山壁就像是一個印地安酋長的側臉

鯉魚躍龍門,看看右邊的那顆石頭,真的很像奮力一躍的鯉魚

 

長春祠

接近出海口的立霧溪河面,又是不一樣的景觀

七星潭-不過,我們到花蓮的時候天氣不好,眼前的七星潭不如聽聞到的如此美麗

  我覺得民宿會如此蓬勃發展,也是滿足了一些人對於「理想的居住環境」的渴望!擺脫都市的喧囂,在不同風格的民宿建築中享受悠閒的生活,對於無法真正建造屬於自己的鄉間小屋的人來說,也是一種實現夢想的方式,也難怪現在有這麼多人逐民宿而居。台灣一開始的民宿,最多的就是作成歐式的鄉間建築,門口還有花棚涼亭、大片的綠色草原,夢田信箱就是這樣的風格。在民宿越來越發達,風格越來越多變的時候,夢田信箱或許不再有很搶眼的特色與風格,但是令人喜歡的,就是那種樸實無華,有種回到家的甜蜜溫馨的滋味。也難怪原本只有一幢建築物的夢田信箱,慢慢擴充到了有二館、三館。或許是為了讓遊客有不同的感受,夢田信箱的三館作成峇里島式的Villa風,不過,說老實的,我還是比較喜歡一館那種有著濃厚親切感的鄉間小屋風味。

夢田信箱的一館,原本只是屋主實現自己夢想而築的小屋,後來才改為民宿

 夢田信箱的二館

  • 花蓮美食

  「美食」絕對是一個完美旅程不可缺的重要因素,好不容易大老遠開車到花蓮來,我們當然不會錯過花蓮市的重要美食。我和A-May放好行李,稍微休息一下,不做第二他想,就是朝向花蓮美食進攻,貪心的要把花蓮市有名的美食掃了一遍,才甘願回民宿休息

花蓮市最著名的包子店-公正街包子店,客人一直絡繹不絕,或許小籠包的細緻程度不如那些知名的北方小館,但料好實在、價格便宜,令人有著說不出的滿足

許多人推薦的來城排骨店,看起來有點油膩的湯,喝起來到沒有那種膩人的油膩感

花蓮市最著名的就是液香扁食,外面下著大雨,店內仍然是坐得滿滿的,不過,說實在的,液香扁食包的肉末好像沒有太多的調味,豬肉味還滿濃的,不太對我的味口

花蓮最著名的甜點就是曾記麻薯,雖然曾記麻薯在台北也買得到,但人總是會覺得產地的才道地,自然還是要買幾個來嚐嚐。不過,肚子已經塞了小龍包、蒸餃、排骨酥麵,肚子頂多只能再塞進一顆麻薯,其他的口味也就只能隔天再品嘗了,不過,純手工作的麻薯還是當天吃完比較好,放了一夜,原本軟QQ的口感中加了一些韌度,就沒有那麼香甜了。 

arrow
arrow

    Sabrina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