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要問我最令我念念不忘的法國美食是什麼,我一定舉手推薦美味的法國麵包(而且最好是在Boulongerie麵包店裡面買的)。在切片的法國麵包上塗上一層厚厚的奶油之後,再抹上一層最好厚到當大口咬下去時,奶油跟蜂蜜會從被擠壓的麵包夾層中溢出來。很奇妙的是,你完全不會感覺到甜膩的感覺,只會被融合著醇厚奶油和香甜蜂蜜的幸福滋味包圍了,那種幸福會從舌頭滲入每一個味蕾,慢慢的溫暖了腸胃、注入血液之中,使你的臉不禁展開滿足的微笑。在那個時刻,如果有人說看到我頭上環繞著幸福的光圈,我都是相信的。我終於發現,電影「食神」中評審吃到「黯然銷魂飯」的表情跟反應竟是一點也不誇張。美食帶給人的幸福滋味其實就是這樣的強而有力。

  回到台灣之後,Sabrina一直想念這道簡易的美食,如法炮製的買了麵包、奶油與蜂蜜,卻怎麼樣也調和不出當初所嚐到的滋味,後來才發現,原來一切都跟原料有關。其實我並不算是一個崇洋媚外的人,只是食物的原料跟環境氣候有著密切的關係。就以法國麵包來說,在法國或許因為氣候較乾躁,放在室溫中的麵包即使放置一段時間,仍然可以保有鬆脆口感(但是如果要擺一整夜,就要先用布蓋起來,不然據說堅硬的程度足以傷人)。至於台灣的氣候比較潮濕,在室溫下放久了,表皮就會變得軟韌,麵包的香味好像也被空氣中的溼度吸附了不少。除此之外,台灣常見的龍眼蜂蜜,太過濃厚的氣味會掩蓋奶油的香味,調和不出麵包:奶油:蜂蜜混合在一起恰好的風味。

  自從自己組合失敗之後,再加上為了減肥,這道美味就被我鎖入記憶中,直到2004年年中,我再度辭去工作,再度踏上歐洲,終於有機會再度嚐到這樣的美味。最令我快樂的是,不僅只有在法國,在奧地利、德國,似乎無論到哪邊的早晨,都可以這樣好吃的早餐開始每一天的行程。我對麵包塗奶油蜂蜜的熱愛,讓同行的Barbie跟Sylvia驚訝我居然可以一次吞下三個「塗滿」奶油蜂蜜的麵包。當然啦,事實也證明品嚐美食是需要付出代價的,在忘情大快朵頤之下,Sabrina矮小的身體因此多了4公斤的肥肉,奶油蜂蜜麵包居功厥偉。

親切的Madame Gilet

  回想奶油蜂蜜會成為Sabrina心中首選美味的原因,或許是因為那裡面蘊藏了Sabrina在Vichy遊學生活的點點滴滴。在Vichy時,我的生活就在Madame Gillet為我們精心準備的奶油蜂蜜麵包開始,也在吃著奶油蜂蜜麵包的過程中,Madame Gillet不斷地跟我們解釋法國人的生活,讓我們有機會從日常生活對話中學習法語,我的法語就在慢慢咀嚼奶油蜂蜜麵包的過程中進步了,而我對法國的了解,也伴隨著吞入肚裡的奶油蜂蜜麵包進入我的腦袋瓜中。奶油蜂蜜麵包對我而言,不僅僅是一道美食,甚至是我漸漸融入法國生活的媒介。

(照片搜尋自Googl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麵包 奶油 蜂蜜 法國
    全站熱搜

    Sabrina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