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次進入麗江大研古城,是在傍晚時刻,華燈初上的古城,雖然路上行人眾多,但還是有古城的味道的,直到了晚上,越晚越熱鬧、越喧鬧,也越來越和我想像中的古城有越多落差。

  1996年,麗江發生7級以上的嚴重大地震,鎮上的房子倒了大半,也造成不少的死傷,唯獨麗江大研古城內的房子居然一間都沒倒,而且居民仍然像平常一樣過活,才知道原來大研古城裡面的房子都是古杉木建造的,且房屋層疊架構,穩固得連地震都無法撼動,這個位在中國西南角落、歷史近千年的美麗古城因此聲名大噪,1997年年底更名列世界文化遺產,因此引來大批的觀光客前來探訪古城風情,也徹底改變在這邊居住的納西人與其他少數民族的生活。

  當初我們四個講到大研古鎮的酒吧街時,也是興沖沖地想,一定要選一家酒吧好好感受一下古城的夜晚風華。當天晚上,我到酒吧一條街隨處蹓躂,說老實的,是有點兒傻眼的,因為酒吧一條街,竟是LED燈管四處閃爍,所有老建築外包覆著現代化的閃爍燈管,已經嗅不到一絲絲古老的氣息,而酒吧裡面傳來的,有的是極為熱鬧的電音舞曲,有的是背景有著混音的少數民族音樂與表演,表演中間還聽得到主持人說著,<我們安排的是某某表演團體帶來的保留傳統與融合現代的文化表演...> 竟有種夜總會的FU,看著掛在建築外的古老紅燈籠與LED光交互閃爍,耳邊聽到的是電音舞曲,讓我有種不知身處何處的奇異感受。

  快步穿越酒吧一條街,我盡量往旁邊的小巷弄中走去。踏著青石地板,看著懸掛的紅燈籠映照著沿途的小橋流水與楊柳,夜晚漫步古城,成為我的探勘古城路線之旅,想探勘的,是哪條路才能遠離人群,哪條路可以找到我印象中的古城。順著往萬古樓的指標走,耳中無法避免的還是聽得到四方街的音樂,但音樂聲隨著腳步不斷向前走而越來越小聲,穿過身邊的旅客越來越少,且原來萬古樓,就是遠眺大研古城的最佳地點。或者,穿過大石橋,往五一街的方向走,越是深入小巷弄,越能找到古城的些許靜謐,避開閃爍不已的LED燈。

  慢慢走回客棧,再度經過酒吧一條街時,我心裡想著,既然酒吧的熱鬧喧嘩不適合我,那就一大早起來追一米陽光吧!清晨一打早,趁著遊客都還沒起床行動,我開始我的古城之旅,發現對我來說,最美的古城就在早上10:00以前。

古城夜晚打上燈,光看建築,更有種穿越悠遠時空的感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城 麗江 酒吧街
    全站熱搜

    Sabrina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