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行程:德國 -> 法國 -> 西班牙

  1999年,Sabrina努力工作兩年,存了一點錢,便開始展開將近半年不上班的旅遊人生。有了第一次的經驗,我們這一次可是在裝備上做了比較萬全的準備。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應用在旅遊上也是一樣的。

  • 背包:

  由於在旅行的過程中,要把所有的物品都放在背包裡面,所以選擇一個實用耐操的旅行背包是相當重要的。我最喜歡的背包就是上面有許多的外袋跟扣環,在外袋可以放面紙、水瓶或防曬乳等可能隨時會用到、但丟掉也無關緊要的東西。扣環可以用來扣住裝食物或裝著其他小東西的塑膠袋。另外,我也喜歡腰間多加一個扣帶的背包,因為扣上腰帶之後,可以用腰部分擔肩膀的重量,走起路來就比較輕鬆了。當然啦!如果有足夠的預算,也可以買還有外罩雨衣的專業登山背包,不過可是要考慮到自已是不是背得起來。我一個同學的朋友就是花了錢之後,才發現自己根本就背不動那個龐大的包包。

  • 隨身袋

  旅行的時候,最擔心的就是護照、機票或是錢不見了。為了安全起見,最好把這些貴重物品放置在隨身袋裡面。很多歐洲國家現在的治安狀況都不怎麼好,扒手的手法更是巧妙,很容易一個不注意,東西就被扒走了。現在很多隨身袋都設計得輕巧又有設計感,戴在胸口一點也不會覺得俗氣或可笑。出國旅遊能夠拍美美的照片固然開心,但是美麗跟安全比較起來,我還是覺得安全為優先考量。

  • 小型背袋

  當旅遊的行程停留在某個地點時,背著大背包四處晃一點也不輕鬆,這個時候就需要準備比較小的小背包,放置地圖跟旅遊書等物品。不過,最好是準備側背包或是腰包,因為這樣子比較容易注意到背包的開口。我有一次就是太大意了,在巴黎背了個後背包,結果相機跟手機都被扒光,害我心痛很久。

  • 服裝與鞋子

  有人旅行的時候喜歡穿得美美的,以便留下自己美麗的影像,而我個人倒是喜歡以舒適跟輕便為主。我們這一次的旅遊行程主要會停留在西班牙,而八月份的西班牙天氣相當的炎熱(平均氣溫為攝氏30度左右),因此攜帶的多是清涼的短袖。

-> 三件休閒褲跟運動褲:由於旅程中大部分會遇到炎熱的天氣,我們準備了比較輕薄且吸汗的純棉運動褲和休閒褲,一方面穿起來比較舒爽,另一方面是清洗之後也比較容易曬乾。

      

-> 三件短的T-恤:炎熱的天氣,純棉的T-恤應該是最佳的服裝。

-> 長的T-恤與薄外套各一件:由於旅程橫跨西歐跟南歐,我們另外準備了長袖,應付西歐比較涼的天氣。

-> 運動涼鞋與襪子:仿照很多德國人旅遊時候的穿著,我們穿著運動涼鞋,讓腳指頭在炎熱的夏天仍然可以透透氣,天氣比較涼的時候就穿上襪子,讓腳部仍然可以保持一定的溫暖。

  Sabrina打包的時候喜歡準備好幾個萬用袋,並且把長袖、短袖,或是內衣與睡衣、外衣分袋裝好,一方面可以讓背包整理整齊,而塑膠萬用袋還多了一個防水的功能,萬一下雨時,大背包不小心被淋濕了,裡面的塑膠萬用袋還是可以隔絕水氣,讓衣服保持乾燥。

  • 盥洗用品

  為了節省預算,自助旅行時是可以選擇青年旅館或是比較便宜的旅館居住,而這些旅館的浴室裡常常是沒有供應盥洗用品的,所以出國的時候可是一定要準備一套盥洗用品,比較注重保養的就需要攜帶一套保養品了。Sabrina通常會習慣把盥洗用品(包括牙刷、牙膏、洗面乳、洗髮精、沐浴乳、毛巾等會在浴室用到的物品)放在一個包包裡,而保養品等可以在房間使用的則另外放在一個包包裡,就像浴室乾濕分離的概念,我個人覺得這樣放還挺實用的,也很符合每天盥洗保養的流程。

  • 緊急包

  出國的時候,畢竟不如在國內方便,預防用的物品可是不可少:

-> 腸胃藥:出國可能會因為水土不服拉肚子,所以一定要帶腸胃藥,根據我的經驗,我覺得泰國的五塔行軍散是最好的腸胃藥。有一年跟好幾個朋友去埃及玩,好多人都因為水土不服上吐下瀉,當中的一個朋友帶了五塔行軍散給大家服用。雖然我不知道五塔散的成分,但是服用半天之後,朋友從躺在床上病厭厭到又是一尾活龍的過程,讓我見識到五塔散的驚人功效。

-> 維他命C:如果覺得好像快開始傷風感冒了,可以多吃一點預防感冒(不過一天不要超過2,000毫克)。

-> OK蹦、碘酒、治療蚊蟲咬傷的藥膏。

1) 多國插座組 

      出國的時候,免不了要用一些電氣用品,但國外的插座有的可是長得奇形怪狀的,這個時候,如果準備了多國插座組,才不會讓攜帶的電器用品無用武之地。我個人覺得這可是出國旅行必備的用品之ㄧ。

2) 真空壓縮袋

        真空壓縮袋也是出國旅遊時一定要準備的東西,特別是對打算大肆採購的人來說,更是一個非常實用的物品。記得上次跟朋友到歐洲自助旅行,就是因為多準備了真空壓縮袋,正好可以把採購的羽絨外套縮得扁扁的,完全不需要多準備行李箱呢!

3) 字典

  出國的時候,最好隨身攜帶一本小本的隨身字典,萬一在肢體語言都派不上用場時,隨身字典可是會發揮大功效呢!還記得1999年的這趟旅程,妹妹因為飲食習慣改變的關係,所以有了便秘的小問題,就是因為姊姊帶了字典,用拼湊的方式,讓藥房的店員一下子就知道我們要買什麼樣的藥品。

4) 旅遊書

  出國當然要參考旅遊書啦!1994年,我第一次遊歷歐洲的時候,旅遊書的選擇還不多,跟現在真的差很多呢!我覺得旅遊的時候,可以依據自己的旅遊主題選擇,例如想去Shopping的,就可以找那種介紹特別小店的書籍,如果想看歷史文物,就可以找介紹文化的書籍,現在也有很多介紹各地建築的書籍。我個人覺得如果要縱觀一個國家有什麼熱門景點,可以參考遠流出版社跟Discovery所出的一系列旅遊書。如果想了解建築,木馬文化出的書籍都很不錯。如果懶得帶大本的書籍,MOOK就很方便了!

  除了上面說的準備事項,只要抱著好奇心跟勇敢冒險的精神,就可以出發囉!旅遊,真的一個會令人上癮的事情!

5) 其他物品

-> 針線包:以備不時之需。

-> 感冒藥:如果感冒徵狀快出來了,可以先吃感冒藥,並且先休息一天,免得越來越嚴重,影響好幾天的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rina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