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曾經看過一篇文章,裡頭說到法國女人可以說是女人的完美典範。法國女人總是美麗而優雅,不管年紀多大,總是保持穠纖合度的身材與適當的打扮,無論在什麼樣的場合都是這麼的大方得體。如果以為法國女人只有外表光鮮亮麗,那可就錯了。除了對美有獨到的品味之外,她們還煮得一手好菜、件件衣服燙得平平整整、家裡的每個角落都打掃的乾乾淨淨,就是所謂「上得了廳堂、進得了廚房」的那種女性,而我的住宿家庭媽媽-Madame Gillet 可說就是典型的法國女性的代表。或許有些女性主義者會對這樣的論調表示抗議,認為:爲什麼女人就得要做這些事情?但我覺得作者想要表達的只是,法國女人真的很厲害,不管在什麼時候,總是保持最佳狀態,讓人不禁肅然起敬。

  初次見到 Madame Gillet,只覺得她是一位親切和藹的老人家,跟 Madame Gillet 住上一個多月之後,我覺得她簡直就是個女超人。Madame Gillet 的先生開了一家房屋仲介公司,就在住屋的樓下。每天,Madame Gillet 除了要在先生的房屋仲介公司上班,過著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還要照顧我們這些從國外來的寄宿生。

  一大早,她先是爲我們準備豐盛的早餐,法國的圓麵包、茶、咖啡、奶油、蜂蜜,還有她自己親手做的杏桃果醬,每天都是滿滿的一桌,從來沒有少過一點點,唸同一個語言學校的日本同學 Rei 每次聽我們形容我們豐富的早餐,都羨慕得快要流出口水來。除了每天吃得飽,當我們下課回到房間,只見床舖已經舖得整整齊齊,整個房間都被打掃過一遍。如果我們的衣服髒了,只要交給 Madame Gillet,過個兩天,就可以在床上看到被洗得香噴噴、燙得平平整整的衣服,連毛巾跟襪子都幫我們燙了一遍!

  我對 Madame Gillet 的印象,除了她總是精力充沛,還有她那誇張的表情。每次跟 Madame Gillet 聊到讓她覺得驚訝的事情,她總是會睜大眼睛,雙手摀著嘴巴喊著:「OH! Là Là!」,有時候還會拉長喊著:「OH! Là Là! Là Là! 」。人家說,OH! Là Là是法國人表示驚喜的時候的語助詞,但是 Madame Gillet 好像不論好的壞的事情,都會喊著 OH! Là Là。看著她那誇張的表情,讓原本只是平淡的描述著事情的我,霎時也覺得事情嚴重了起來。還記得有一次,我和賴皮陪著 Madame Gillet 看電視,電視新聞正好報導著法國南部的水患,Madame Gillet 撫著心臟,不斷的跟我們說:「哎呀!你們看到沒有,到處都淹水了,好慘啊!我不敢相信,怎麼會這樣子。 」賴皮還小聲的在我耳邊說:「真想告訴她,台灣幾乎每年都會來這麼一次 」。這就是我們的 Madame Gillet,誇張得可愛。

  我一直覺得,我的法語可以進步快速 (其實也沒多厲害,只是起碼敢開口跟人家亂講罷了),Madame Gillet 絕對功不可沒。健談的 Madame Gillet 每天一定會跟著我們吃早餐,跟我們聊著學校發生的事情。「Madame Gillet,告訴你喔!我們班那個伊朗來的女孩子喜歡瑞典來的男生呢!她還說希望有機會嫁到西方國家哩! 」,「是啊!嫁到西方國家對她比較好。告訴你們啊!伊朗的女人多沒有自由,我看電視報導,真是好可憐啊!你看她們,現在還要包成那個樣子...... 」Madame Gillet 總是會告訴我們她在電視上看到的新聞,評論一番。

  記得賴皮要先回台灣的時候,我心裡忐忑不安、緊張得要命,因為留下法語比較爛的我獨自面對 Madame Gillet 的早餐法語課程,真是有著不小的壓力,但是,如果不是 Madame Gillet 每天早上耐心的陪著我聊天,或許我還是一句法語都不敢說,就又回到台灣來了。

  Madame Gillet 總是說,她最喜歡從台灣來的學生了,因為相較於日本人的過度安靜溫婉,台灣人顯得熱情許多。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客套話,但是我們在 Vichy 的那一段期間,確實受到 Madame Gillet 的熱情款待。當初我跟賴皮所選擇的寄宿方案,只有住宿跟早餐而已,照理說, Madame Gillet 只要幫我們準備早餐,就已經盡了照顧寄宿生的義務了。但是,她對我們的照顧卻比義務多了更多。

  幾次,Madame Gillet 還親自下廚準備晚餐,招待我們。法式鹹派 (Quiche Lorraine)、亞爾薩斯酸白菜燉馬玲薯醃肉 (Choucrotte)、法式甜派,每一道菜都讓我跟賴皮吃得飽飽、心裡暖暖的。有個禮拜天的早上,她特別為我們準備巧克力可頌麵包,還跟我們說,法國媽媽會在禮拜天幫小孩子準備可頌麵包,當作是對乖孩子的鼓勵。而當我們離開Vichy的時候,Madame Gillet 一定都幫我們準備了一個圓麵包,加上她自己烤的蛋糕,只怕我們在回台灣的旅途上餓著了。我想,Madame Gillet 真的是把所有的寄宿學生都當作自己的孩子一般疼愛吧!

  直到現在,我還是偶爾會想起總是誇張喊著「OH! Là Là!」,還有總是叫我「小伊莎貝拉 (Petite Isabelle) 」的Madame Gillet。當我要離開Vichy的前一天,在洗衣店遇到一位嫁到那裡的菲律賓女孩,她不斷問我,爲什麼會選擇到Vichy,而不是到巴黎去?我其實很難解釋清楚,只告訴她,我覺得在這邊很好、很愉快,因為我很幸運的遇到一個好的法國媽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國 vichy
    全站熱搜

    Sabrina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