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jpg

一路從左邊的山坳處走到這裡,自己看了也覺得有點無法置

葡萄牙海岸線朝聖之路 Day 8
Baiona to Vigo
34 km / 55,682 steps / 9.5 hours

  因為想要早點到 Vigo 的旅館休息,儘管昨天一直晃到天黑才回飯店,這一天還是起個大早,打算早點啟程。一早飯店的櫃台經理就給了我ㄧ個小驚喜,原本我的房價是不含早餐的,或許經理很高興我有去看看他建議的哥倫布遠征船艦,就免費提供了一份早餐給我,雖然餐點的內容只是簡單的烤吐司與奶茶,但臨時的驚喜再搭配窗外的曙光,讓我一大早心情就超好。 心情會如此好的原因其實也不是因為免費的早餐,主要是因為家中捎來好消息。媽媽這一年做追蹤檢查,發現腫瘤又復發了,因為之前化療的副作用太強,所以並不適合再做化療,還好有新的免疫療法,還在這一年納入健保給付,只是健保給付的名額有限,病患的身體狀況也要符合標準才能進行,後來在醫療人員的協助下,成功申請到治療的健保給付,真的很感謝醫院的醫療人員。第一二次的治療都很順利,上個月媽媽因為腎功能指數表現不好,所以暫停口服藥的治療,推估可能是夏天喝水不夠,且飲食較不節制,經過一個月的調養,這一天的早上收到妹妹傳來的好消息,說媽媽的腫瘤有縮小了,指數也恢復之前的水準,就可以回復完整的一套治療。

1.jpg

飯店免費贈送的早餐,雖然簡單但很暖心

  離開 Baiona 會經過老城區進入丘陵地,後來就會一路沿著鄉村的道路、一個個村落與林間小徑,一路上下起伏的不斷前進。旅途中,覺得西班牙人真的很熱情,記得在一條有點坡度的馬路上行走時,一部車輛經過我停了下來,駕駛人笑著跟我說,沿著海岸線走就可以了,不用這麼辛苦,真的是很可愛。也因為當地人的熱情,讓原本不小心走錯路的我回到正確的路上,還記得在途中經過一個小鎮,一個不小心沒有注意到指標,沿著自以為正確的路上走時,迎面而來的一位西班牙阿公問我,是不是要去 Santiago? 我點點頭,他邊說邊指,跟我說我走錯了路,跟著阿公回到小鎮的市集,才發現那個我沒有注意到的指標,真的很感謝阿公,要不然我不知道要走多少的冤枉路。

2.jpg

建於14世紀的拉馬洛薩羅馬式古橋 (Ramallosa Romanesque Bridge) 仍然保存良好,在橋上可以欣賞米紐河的河景,過了河就離開 Baiona 了,十字架上是聖特莫爾 (Saint Telmo) 的雕像,他是庇佑船員的守護神。數十年前,橋上開始舉辦一種生育儀式,據說曾經多次流產的孕婦在午夜時分走過這座橋,就可以受到保護,因為這個儀式象徵河水會沖淨孕婦的肚子,帶走厄運,在儀式結束過後第一個跨越橋的人將會是孩子的教父,而這個榮耀可是不能拒絕的。

3.jpg

一路都會看到很多古老的西班牙穀倉

  離開 Baiona 的範圍之後就開始進入翻山越嶺的路程,話說西班牙人的上山與下山,還真是「上」山跟「下」山,好多坡道就這樣筆直的往上或往下,毫無緩衝,讓我這一天不斷的沿路休息,不過,雖然累人倒也不影響心情,而且內心衷心佩服並感謝標示並維護黃箭頭指標的人們,因為即使是在山林裡,箭頭標示在樹幹上,都可以如此清楚明白,即使是一個人走在無人的山林裡,一點都沒有擔心害怕的感覺,反而覺得在烈日當下可以走在山林裡避開頭頂上的烈日,挺好的。但是,好心情就在越過一座山往 Vigo 的山林中瞬間轉變。由於西班牙的自來水是可以直接生飲的,這一路上,若沒有去超市買水,我有時候就會直接裝自來水喝,那一天,在往 Vigo 的山林中看到一個自然的湧泉,簡直就是如獲至寶,決定把水壺裡的自來水倒掉,改裝泉水,於是把背包卸下放在草地上,開心地裝好水,當我把背包拿起準備背上,赫然發現放背包的草地下方有一坨屎默默在那裡😱😱😱,我背包的一角就這樣不偏不倚的壓在上面😭😭😭 (看到之後我整個快要瘋掉,而且完全不想深究那是什麼動物的),當下忍不住心裡嘴上髒話連連,覺得自己衰爆了,明明放背包前有檢查過草地的,竟還是發生這樣的事情,但眼前找路下山更重要,還好我就在泉水旁邊方便清洗,也還好我沒有就這樣直接背起背包,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6.jpg

下山就是直溜溜的往下走,毫無緩衝,腳尖不斷往鞋尖頂,走完之後腳趾頭只感受到脹痛

P8261250.JPG

從山上遠眺,覺得目標就在不遠處了,卻沒想到走到山腳下還有好長一段路

8.jpg

即使是在樹林裡,指標還是好清楚,讓我即使是一個人還是安全走出樹林

P8261254.JPG

令人一生難忘的山林湧泉......

  重新整理心情之後繼續往前走,走下山就進入 Vigo 的範圍了,但這一路進入 Vigo 市中心的過程又讓我好厭世。Vigo 和之前朝聖的城市或鄉鎮不同,是個大都市,進城不是直接挺進,而是沿著 Vigo 的郊區一圈一圈的迂迴前行,光是從郊區走到旅店,就花了我將近兩個小時,距離應該也有六公里以上。而且,Vigo 的黃箭頭超級難找,很容易走一走就跟丟了。我之前都會確定旅店附近有黃箭頭才休息,確定隔天要開始走的定位,但這一天原本表定是25公里,我卻整整走了34公里,雙腳已經累到快抬不起來了,便先隨著 Google Map 找到旅店,其他就之後再想辦法。

  我在 Vigo 住的飯店是在遊艇碼頭附近的 Hotel del Mar Vigo,是我在這次旅程中評價最不好的旅館,房間陽春、隔音不好就算了,畢竟我也是價格考量才選這一家住,最瞎的是問櫃臺人員是否知道 Camino Way 的路線在哪裡,他回答我 Vigo 不在 Camino Way 的路線上,結果我在飯店拿到的 Vigo 地圖上,明明就有葡萄牙之路的路線圖。後來在論壇請教臉友們如何從 Vigo 離開繼續朝聖之路,很快也有臉友分享經驗跟資訊,真是感謝走過的臉友的熱心。有了臉友的協助,心裡就覺得安心踏實多了,覺得人生就是這樣苦樂參半,但上天總是會給機會的。或許是心理作用,用泉水洗過擦過,到旅館又洗了三次,還是一直覺得有股味道如影隨行,後來隔天專心找路,那股有味道跟著的感覺才消失。一路上,想到旅途與人生中發生過的好事與壞事,覺得人生中的鳥事就像那坨屎,沖掉了就過去了,如果一直放在心上,就會像那股其實並不存在的味道,一直跟隨並困擾著自己。 旅行啊!就跟人生一樣,遇到鳥事還是要開心。

10.jpg

Vigo 郊區農田的稻草人,嚇死人的恐怖表情讓所有生物都不敢接近吧!

11.jpg

朝聖之路沿途有不少民家會提供給朝聖者的水或水果,令人感動

arrow
arrow

    Sabrina 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